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周 日 clinic : 24 至 35 歲 開 始 白 髮


周 日 clinic : 24 至 35 歲 開 始 白 髮

徐 小 姐 最 近 發 現 白 頭 髮 突 然 變 多 , 擔 心 是 身 體 出 了 毛 病 , 又 想 知 道 是 否 有 方 法 可 以 阻 止 白 頭 髮 繼 續 增 多 ?
頭 髮 變 白 與 衰 老 及 遺 傳 有 很 大 關 係 , 皮 膚 科 專 科 醫 生 周 家 源 指 出 , 隨 身 體 開 始 老 化 , 頭 皮 的 毛 囊 會 減 少 , 甚 至 停 止 製 造 黑 色 素 , 導 致 頭 髮 逐 漸 變 白 , 所 以 白 頭 髮 出 現 是 正 常 生 理 現 象 。

髮 根 細 胞 停 製 黑 色 素 黑 色 素 ( melanin ) 是 一 種 化 學 物 質 , 由 頭 髮 毛 囊 內 的 特 殊 細 胞 所 產 生 , 也 是 頭 髮 顏 色 的 來 源 , 不 同 種 族 的 基 因 帶 有 不 同 的 黑 色 素 細 胞 , 造 成 不 同 的 頭 髮 顏 色 , 例 如 真 黑 色 素 ( eumelanin ) 會 令 頭 髮 呈 現 褐 色 或 黑 色 , 嗜 鉻 黑 色 素 ( pheomelanin ) 則 會 讓 頭 髮 帶 黃 色 或 紅 色 。
周 家 源 稱 , 當 年 紀 漸 長 , 髮 囊 根 部 的 色 素 細 胞 便 逐 漸 減 少 及 停 止 製 造 黑 色 素 , 令 頭 髮 變 白 , 但 頭 髮 本 身 仍 屬 正 常 健 康 , 反 而 突 然 出 現 大 量 脫 髮 要 小 心 , 可 能 是 身 體 潛 藏 疾 病 , 又 或 是 頭 部 皮 膚 出 了 問 題 , 這 情 況 下 最 好 找 醫 生 檢 查 一 下 , 以 策 安 全 。
有 些 人 則 可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脫 落 很 多 黑 頭 髮 , 造 成 錯 覺 , 以 為 是 白 頭 髮 突 然 增 多 , 但 其 實 不 然 , 而 是 黑 髮 減 少 而 形 成 的 效 果 。
受 遺 傳 因 素 影 響 , 每 個 人 長 出 白 頭 髮 的 時 間 也 不 同 , 一 般 而 言 , 成 人 在 24 至 35 歲 開 始 有 白 頭 髮 , 不 論 男 女 及 種 族 , 年 過 50 後 , 過 半 數 的 人 都 會 滿 頭 白 髮 。
黑 髮 變 白 是 自 然 的 進 程 , 而 且 受 基 因 控 制 , 人 力 難 以 遏 白 髮 出 現 , 愛 黑 髮 的 市 民 可 以 選 擇 一 些 安 全 的 染 髮 劑 , 以 保 持 一 頭 烏 絲 。
註 : 歡 迎 讀 者 提 出 疾 病 疑 問 ,
周 日 clinic 電 郵 地 址 : mailto:medicine@appledaily.com


刊於07月06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