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生果日報 20080714耳 喉 頻 道 : 激 光 醫 鼻 塞   解 失 眠 痛 苦 (healh, medical, nose)

生果日報 20080714
耳 喉 頻 道 : 激 光 醫 鼻 塞   解 失 眠 痛 苦




耳 喉 頻 道

激 光 是 近 年 廣 泛 使 用 的 醫 療 技 術 , 除 了 用 於 矯 正 近 視 及 美 容 外 , 長 期 受 鼻 塞 困 擾 的 病 人 也 可 以 激 光 解 除 透 氣 不 暢 順 的 困 擾 , 變 得 「 順 氣 」 , 毋 須 因 為 呼 吸 受 阻 而 無 法 入 睡 , 又 或 是 要 改 用 口 呼 吸 , 結 果 因 口 腔 涸 容 易 有 口 氣 及 咽 喉 炎 。
鼻 塞 的 成 因 很 多 , 例 如 傷 風 感 冒 可 引 起 短 暫 閉 塞 , 但 長 期 而 擾 人 的 鼻 塞 , 大 部 份 都 是 由 鼻 敏 感 引 致 , 隨 本 港 的 空 氣 質 素 越 來 越 差 , 患 上 鼻 敏 感 的 人 也 不 斷 增 加 , 每 10 人 中 便 有 3 至 5 人 有 此 問 題 。
蒸 發 及 磨 平 鼻 黏 膜
鼻 敏 感 即 是 過 敏 性 鼻 炎 , 與 其 他 過 敏 症 一 樣 , 只 要 遇 到 致 敏 原 便 會 出 現 打 噴 嚏 、 流 鼻 水 及 鼻 塞 等 不 適 。 若 患 者 沒 有 好 好 用 藥 控 制 病 情 , 慢 慢 會 導 致 長 期 的 鼻 甲 骨 膜 腫 脹 , 令 呼 吸 道 受 阻 , 假 如 腫 脹 情 況 嚴 重 , 更 可 以 引 致 睡 眠 窒 息 。
醫 生 過 去 多 會 用 手 術 剪 刀 把 發 脹 的 鼻 甲 骨 除 去 , 但 稍 一 不 慎 會 令 血 管 受 損 及 出 血 , 往 往 要 留 院 近 一 個 星 期 才 能 康 復 。 近 年 則 可 以 用 激 光 切 除 腫 脹 的 黏 膜 , 因 為 激 光 發 出 的 熱 力 , 可 以 蒸 發 及 磨 平 有 問 題 的 鼻 黏 膜 , 並 令 其 表 面 結 疤 , 減 低 日 後 發 脹 的 風 險 , 故 能 有 效 紓 緩 呼 吸 道 的 阻 塞 問 題 。
臨 床 經 驗 顯 示 , 八 成 病 人 接 受 激 光 鼻 黏 膜 切 除 手 術 後 , 鼻 塞 問 題 也 有 顯 著 改 善 。 例 如 陳 先 生 受 鼻 敏 感 困 擾 近 20 年 , 經 常 因 鼻 塞 而 無 法 入 睡 , 早 前 更 證 實 患 上 睡 眠 窒 息 症 , 但 因 為 鼻 甲 骨 黏 膜 嚴 重 發 脹 , 使 用 呼 吸 機 也 無 法 令 呼 吸 正 常 , 最 後 他 接 受 激 光 切 除 手 術 , 解 決 了 多 年 的 鼻 塞 煩 惱 。
鼻 是 身 體 的 天 然 隔 塵 網 , 並 可 暖 化 空 氣 , 減 低 肺 部 不 適 , 所 以 暢 通 無 阻 的 呼 吸 對 健 康 是 十 分 重 要 。
撰 文 : 香 港 耳 鼻 喉 科 中 心 黃 漢 威 醫 生
隔 周 一 刊 出





Powered by Leies.com -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Full) Coded by Maninne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