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微 創 切 早 期 肝 腫 瘤   成 功 率 九 成

微 創 切 早 期 肝 腫 瘤   成 功 率 九 成
【 本 報 訊 】 本 港 每 年 約 有 1,700 多 宗 肝 癌 新 症 , 八 成 病 人 也 患 有 慢 性 乙 型 肝 炎 , 若 能 在 早 期 發 現 及 治 療 , 患 者 的 存 活 率 可 大 為 提 升 。 廣 華 醫 院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使 用 微 創 手 術 替 早 期 肝 癌 患 者 切 除 腫 瘤 , 或 以 射 頻 消 融 術 治 療 , 均 較 傳 統 肝 臟 切 除 手 術 有 效 , 患 者 的 住 院 時 間 縮 短 , 手 術 後 需 使 用 的 止 痛 劑 量 也 較 少 。
肝 癌 是 本 港 第 五 位 常 見 癌 症 , 廣 華 醫 院 外 科 部 門 主 管 蒙 家 興 指 出 , 肝 癌 在 病 發 初 期 沒 有 明 顯 症 狀 , 但 若 患 者 能 及 早 斷 症 及 治 療 , 生 存 機 會 大 增 。 現 時 有 多 種 方 法 治 療 早 期 肝 癌 , 「 綜 合 微 創 治 療 」 概 念 近 年 更 被 廣 泛 應 用 , 綜 合 治 療 包 括 腹 腔 肝 臟 切 除 、 微 創 射 頻 消 融 術 、 無 水 酒 精 肝 腫 瘤 注 射 等 , 醫 生 可 以 病 人 情 況 度 身 訂 做 治 療 方 案 。
住 院 時 間 縮 短 蒙 家 興 分 析 過 去 三 年 72 名 在 該 院 接 受 綜 合 微 創 治 療 的 數 據 顯 示 , 較 傳 統 肝 臟 切 除 手 術 具 效 益 。 一 項 比 較 傳 統 肝 臟 切 除 、 微 創 肝 臟 切 除 及 射 頻 消 融 術 或 無 水 酒 精 肝 腫 瘤 注 射 治 療 的 比 較 顯 示 , 接 受 傳 統 手 術 的 病 人 住 院 日 數 由 4 至 33 天 不 等 , 但 接 受 後 三 種 方 法 治 療 的 患 者 , 住 院 日 數 僅 兩 至 八 天 , 而 使 用 微 創 手 術 的 患 者 , 成 功 率 更 達 93% , 患 者 在 手 術 途 中 需 轉 回 傳 統 開 腹 手 術 的 比 率 為 7% 。
不 過 , 並 非 所 有 病 人 也 適 合 接 受 微 創 治 療 , 以 該 院 為 例 , 每 年 80 宗 肝 癌 新 症 中 , 只 有 25% 病 人 能 接 受 包 括 癌 細 胞 、 肝 臟 移 植 及 射 頻 消 融 術 等 根 治 性 治 療 , 故 要 非 常 小 心 替 病 人 選 擇 合 適 的 治 療 方 案 。

蒙 家 興 表 示 , 八 成 肝 癌 病 人 患 有 慢 性 乙 型 肝 炎 。

刊於07月3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