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嗜 上 網 小 學 生   閱 讀 能 力 較 差

嗜 上 網 小 學 生   閱 讀 能 力 較 差
【 本 報 訊 】 時 下 年 輕 人 無 網 不 歡 , 生 活 離 不 開 MSN 、 瀏 覽 網 誌 及 討 論 區 等 玩 意 , 但 有 研 究 發 現 , 每 天 都 使 用 MSN 及 瀏 覽 網 誌 討 論 區 次 數 越 頻 密 的 小 學 生 , 其 中 文 及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越 低 , 甚 至 低 於 同 年 紀 的 平 均 水 平 。 有 專 家 認 為 , 學 生 參 與 網 絡 活 動 每 天 不 應 多 於 一 小 時 。
每 天 不 應 多 於 一 小 時 香 港 大 學 育 學 院 去 年 邀 請 香 港 40 間 具 代 表 性 的 小 學 參 與 研 究 , 共 抽 出 1,283 名 小 四 學 生 完 成 中 、 英 文 閱 讀 理 解 試 卷 各 一 份 。 結 果 發 現 , 與 04 年 首 次 同 樣 研 究 相 比 , 小 學 生 在 中 文 及 英 文 的 平 均 閱 讀 成 績 都 有 進 步 , 分 別 由 04 年 的 532 分 及 381 分 , 升 至 566 分 及 423 分 。 分 數 越 高 代 表 能 力 越 高 。 其 中 , 有 24% 學 生 的 英 文 閱 讀 成 績 超 過 500 分 的 國 際 水 平 , 即 英 文 已 算 是 其 母 語 , 04 年 時 只 得 8% 學 生 有 此 成 績 。 負 責 研 究 的 學 院 副 院 長 謝 錫 金 授 認 為 , 成 績 進 步 與 過 去 數 年 實 施 小 班 學 、 學 校 獲 更 多 資 源 投 放 於 活 動 學 等 有 關 。
今 次 研 究 也 發 現 學 生 若 使 用 網 誌 、 MSN 及 討 論 區 等 的 次 數 越 多 越 頻 繁 , 其 閱 讀 成 績 也 會 較 差 。 謝 錫 金 舉 例 指 , 學 生 瀏 覽 明 星 或 其 他 人 的 網 誌 時 , 即 使 是 英 文 網 誌 , 但 其 內 容 大 多 數 都 以 圖 片 、 短 片 為 主 , 對 學 生 的 中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沒 有 任 何 幫 助 。
學 生 使 用 MSN 及 討 論 區 等 時 , 往 往 使 用 較 多 簡 單 的 短 句 甚 至 新 創 語 言 , 長 時 間 接 觸 該 些 不 規 範 的 詞 語 會 令 閱 讀 能 力 下 降 。 謝 錫 金 指 出 , 學 生 若 觀 看 電 視 及 電 影 、 或 閱 讀 及 瀏 覽 與 電 子 遊 戲 相 關 的 書 籍 和 網 站 的 次 數 越 多 , 中 英 文 的 閱 讀 成 績 也 會 較 差 , 甚 至 低 於 平 均 水 平 , 故 建 議 學 生 每 天 參 與 上 述 活 動 的 時 間 不 應 多 於 一 小 時 , 並 多 閱 讀 資 料 性 及 時 事 性 較 豐 富 的 書 本 及 網 站 , 提 升 中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
學 者 促 作 針 對 性 學 此 外 , 今 次 研 究 發 現 小 學 生 的 中 文 及 英 文 閱 讀 成 績 標 準 差 距 增 加 , 如 中 文 及 英 文 閱 讀 成 績 標 準 差 分 別 由 62 升 至 69 分 , 及 75 升 至 95 分 。 他 認 為 與 部 份 學 校 近 年 未 能 具 備 較 多 資 源 推 行 學 改 革 有 關 , 令 部 份 語 文 成 績 優 良 的 尖 子 「 越 行 越 遠 」 , 相 反 較 差 者 則 沒 有 進 步 , 故 建 議 政 府 、 學 校 及 家 長 三 方 面 要 就 能 力 較 差 的 學 生 , 作 針 對 性 的 學 , 改 善 其 閱 讀 能 力 , 收 窄 日 漸 拉 遠 的 差 距 。
提 升 中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方 法 . 每 天 花 一 至 兩 小 時 觀 看 內 容 健 康 的 電 視 節 目 或 電 影 , 吸 收 時 事 和 資 訊 等 知 識 及 詞 彙

. 瀏 覽 網 誌 、 使 用 MSN 或 ICQ 等 活 動 , 每 天 參 與 不 能 超 逾 一 小 時

. 多 閱 讀 課 本 以 外 的 中 英 文 故 事 書 、 小 說 、 報 紙 及 雜 誌 等

. 可 觀 看 配 有 英 文 字 幕 的 英 語 電 視 ( 如 新 聞 節 目 ) 或 影 碟 , 提 升 英 文 閱 讀 能 力 , 但 每 天 不 應 多 於 3 小 時

. 學 生 在 家 中 可 多 用 英 語 與 家 人 交 談 , 提 升 英 語 能 力

資 料 來 源 : 香 港 大 學 育 學 院 副 院 長 謝 錫 金 授
特 稿
月 看 40 本 書   小 六 生 作 文 佳 小 六 學 生 張 嘉 豪 是 一 名 書 迷 , 一 個 月 看 40 多 本 書 , 每 月 平 均 花 費 千 多 元 零 用 錢 購 買 心 頭 好 書 。 嘉 豪 愛 書 的 狂 熱 程 度 , 在 學 校 圖 書 館 借 的 書 根 本 不 能 滿 足 他 的 看 書 慾 , 他 每 星 期 均 會 在 電 子 書 網 頁 「 光 波 24 書 網 」 購 買 五 、 六 本 電 子 書 , 才 能 過 足 書 癮 。
自 小 學 二 年 級 迷 上 閱 讀 後 , 嘉 豪 發 現 中 文 科 的 作 文 成 績 有 進 步 。 閱 讀 能 使 他 在 運 用 標 點 符 號 、 詞 彙 及 四 字 成 語 時 更 加 純 熟 , 寫 作 時 更 加 得 心 應 手 。
不 過 , 並 不 是 每 名 學 生 都 有 零 用 錢 買 書 。 鮮 魚 行 學 校 四 年 級 學 生 李 偉 強 十 分 喜 歡 閱 讀 , 但 由 於 家 境 不 富 裕 , 沒 有 零 用 錢 , 所 以 平 時 甚 少 買 書 , 「 媽 咪 覺 得 書 睇 完 一 次 就 唔 睇 , 買 返 屋 企 好 浪 費 ! 」 他 惟 有 多 去 幾 次 圖 書 館 。
本 報 記 者

大 多 數 鮮 魚 行 學 校 的 學 生 , 都 愛 在 小 息 或 放 學 後 結 伴 到 圖 書 館 。   黃 冠 華 攝

刊於07月10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