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葵 青 家 暴 案 多 過 天 水 圍

生果日報 20080714
葵 青 家 暴 案 多 過 天 水 圍
43% 涉 感 情 問 題   11% 是 老 婆 打 老 公

葵 青 警 區 指 揮 官 葉 流 全 指 出 , 去 年 區 內 家 暴 案 件 之 多 是 全 港 之 冠 , 今 年 上 半 年 情 況 已 有 改 善 。   陳 亮 華 攝



【 本 報 訊 】 正 當 天 水 圍 走 出 悲 情 , 家 庭 暴 力 問 題 卻 在 葵 青 區 「 蔓 延 」 。 該 區 的 家 暴 案 件 在 短 短 兩 年 內 勁 升 五 倍 , 去 年 更 成 全 港 家 暴 案 最 多 的 地 區 。 葵 青 警 區 指 揮 官 葉 流 全 表 示 , 相 信 這 與 近 年 區 內 新 入 伙 人 數 增 加 、 夫 婦 年 紀 差 異 大 及 家 庭 經 濟 因 素 有 關 。   記 者 : 雷 子 樂




葵 青 區 人 口 約 52.3 萬 , 區 內 有 23 個 公 共 屋 。 05 年 區 內 發 生 177 宗 家 暴 案 件 , 06 年 已 升 至 479 宗 , 去 年 更 暴 增 至 1,069 宗 。 區 內 的 家 暴 案 排 名 , 也 由 05 年 的 全 港 第 六 位 , 飆 升 至 去 年 的 全 港 之 冠 。 較 「 震 撼 」 的 案 件 包 括 今 年 3 月 , 一 名 25 歲 男 子 前 往 石 籬 村 前 女 友 家 箍 煲 不 遂 , 將 19 歲 前 女 友 的 頭 斬 下 。
葉 流 全 分 析 , 家 暴 案 當 中 , 約 43% 涉 及 男 女 感 情 問 題 ; 三 成 涉 金 錢 糾 紛 ; 約 一 成 五 涉 及 管 子 女 問 題 。 家 暴 受 害 者 當 中 , 約 三 成 是 來 港 不 足 五 年 的 女 性 、 三 成 是 綜 援 戶 。 施 虐 者 也 非 全 是 男 性 , 約 11% 個 案 是 「 老 婆 打 老 公 」 。 人 口 老 化 , 區 內 也 有 虐 老 個 案 , 其 中 一 個 案 是 25 歲 兒 子 不 滿 78 歲 老 父 不 肯 湊 孫 , 不 孝 子 向 父 親 飽 以 老 拳 。
人 口 增   社 會 服 務 不 足
不 過 , 葉 流 全 表 示 , 2011 年 區 內 才 會 再 有 新 屋 入 伙 , 加 上 前 年 11 月 成 立 了 專 責 處 理 家 暴 問 題 的 刑 事 調 查 隊 , 預 料 情 況 將 有 改 善 。 他 強 調 , 區 內 的 家 暴 案 件 數 字 在 今 年 上 半 年 已 有 所 放 緩 。
葵 青 區 議 員 梁 廣 昌 指 出 , 區 內 家 暴 問 題 確 實 越 趨 嚴 重 , 即 使 警 方 及 社 署 近 年 在 處 理 這 類 個 案 上 有 所 改 善 , 但 因 人 口 不 斷 增 加 , 社 會 服 務 配 套 卻 追 不 上 , 令 情 況 與 天 水 圍 不 相 伯 仲 。 「 長 宏 6 座 住 戶 新 入 伙 後 , 最 新 葵 涌 家 仲 有 2 座 未 入 伙 , 上 年 先 增 加 防 止 家 暴 社 工 及 婦 女 中 心 服 務 , 根 本 都 唔 夠 用 。 」 他 希 望 政 府 正 視 問 題 , 增 撥 資 源 紓 緩 區 內 家 暴 情 況 , 否 則 遲 早 再 次 發 生 倫 常 慘 劇 。
特 稿 : 統 領 底   被 當 《 無 間 道 》 黃 Sir
「 有 人 問 我 咪 係 《 無 間 道 》 入 面 個 黃 Sir 。 」 加 入 警 隊 34 年 , 葉 流 全 有 25 年 時 間 駐 守 刑 事 部 門 , 曾 統 籌 多 次 比 「 黃 Sir 」 遭 遇 更 驚 險 的 底 行 動 。 但 警 務 生 涯 中 他 最 回 味 的 , 是 在 89 至 94 年 間 , 領 導 最 初 沒 有 「 CID 」 願 加 入 的 毒 品 調 查 科 財 富 調 查 組 , 成 功 沒 收 洗 黑 錢 集 團 1.65 億 元 資 產 。
10 月 份 退 休
葉 流 全 的 破 案 經 歷 , 也 是 香 港 治 安 的 寫 照 。 八 十 年 代 初 省 港 旗 兵 橫 行 , 他 任 職 港 島 總 區 重 案 組 , 曾 偵 破 一 宗 綁 架 案 , 救 回 肉 參 , 獲 警 務 處 長 嘉 許 。 82 至 87 年 , 他 調 往 商 業 罪 案 調 查 科 , 參 與 偵 查 佳 寧 集 團 案 , 及 跟 進 海 外 信 託 等 銀 行 倒 閉 事 件 。 回 歸 前 夕 油 尖 旺 黃 色 事 業 成 為 黑 社 會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 葉 流 全 主 管 西 九 區 刑 事 情 報 組 , 曾 統 領 底 行 動 。 01 年 至 05 年 他 任 職 毒 品 調 查 科 總 警 司 , 目 睹 濫 藥 潮 由 狂 野 派 對 的 搖 頭 丸 變 成 D 場 索 K 。
他 笑 言 , 有 人 形 容 他 像 《 無 間 道 》 的 黃 Sir , 「 不 過 就 冇 俾 人 掟 落 街 」 。 真 人 版 「 黃 Sir 」 有 何 驚 險 故 事 ? 剛 獲 頒 香 港 警 察 卓 越 獎 章 、 今 年 10 月 退 休 的 葉 流 全 秘 而 不 宣 , 「 講 都 唔 係 家 講 啦 。 」
本 報 記 者






Powered by Leies.com -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Full) Coded by Maninne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