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健 康 地 帶 : 病 毒 疣 易 傳 染   忌 共 用 毛 巾 或 赤 腳

健 康 地 帶 : 病 毒 疣 易 傳 染   忌 共 用 毛 巾 或 赤 腳
到 泳 池 暢 泳 是 夏 日 消 暑 的 好 方 法 , 也 有 不 少 人 會 趁 暑 假 外 遊 , 但 在 公 共 場 所 切 勿 放 鬆 注 意 衞 生 措 施 , 因 為 在 公 共 地 方 游 泳 耍 樂 , 如 碰 巧 皮 膚 上 有 傷 口 , 容 易 受 到 細 菌 或 病 毒 感 染 , 有 機 會 患 上 由 人 類 乳 頭 瘤 病 毒 ( HPV ) 引 起 的 「 病 毒 疣 」 。
病 毒 疣 的 種 類 多 達 百 多 種 , 較 為 常 見 是 多 在 手 腳 部 位 出 現 的 「 尋 常 疣 」 , 「 扁 平 疣 」 則 較 常 出 現 在 面 及 頸 部 ; 病 毒 疣 也 可 經 由 性 接 觸 傳 播 , 俗 稱 為 「 椰 菜 花 」 。
激 光 療 法   面 部 適 用 儘 管 皮 膚 疣 本 身 不 會 危 及 性 命 , 但 也 是 惱 人 的 小 麻 煩 。 在 發 病 初 期 , 患 處 不 痛 不 癢 , 但 該 部 位 逐 漸 出 現 由 角 質 層 增 生 而 成 的 肉 色 或 啡 色 礙 眼 丘 狀 疣 粒 , 疣 上 更 有 由 微 絲 血 管 組 成 的 細 小 黑 點 , 表 面 看 來 突 兀 粗 糙 。 如 不 予 理 會 , 疣 粒 會 逐 漸 增 大 , 一 旦 受 壓 更 可 引 致 痛 楚 。 由 於 疣 的 病 徵 不 明 顯 , 所 以 很 多 人 並 不 知 道 自 己 患 病 , 倘 若 不 慎 抓 破 疣 粒 , 病 毒 可 透 過 接 觸 而 擴 散 , 容 易 把 疣 傳 給 家 人 或 朋 友 。
其 實 要 治 療 病 毒 疣 並 不 困 難 , 一 般 體 積 細 小 的 疣 , 可 以 使 用 外 塗 藥 膏 令 其 慢 慢 脫 落 ; 但 當 疣 的 體 積 增 大 , 藥 膏 未 能 奏 效 時 , 患 者 便 要 考 慮 選 擇 冷 凍 、 電 灼 刮 除 及 二 氧 化 碳 ( CO2 ) 激 光 等 治 療 方 案 。 前 兩 種 治 療 可 覆 蓋 較 大 的 範 圍 , 所 以 較 適 合 治 療 手 腳 的 病 毒 疣 ; 而 二 氧 化 碳 多 功 能 激 光 系 統 治 療 則 可 以 準 確 地 把 增 生 角 質 細 胞 氣 化 , 在 治 療 期 間 系 統 並 可 同 時 止 血 消 毒 。 由 於 激 光 療 法 所 造 成 的 傷 口 較 細 及 較 美 觀 , 而 且 癒 合 較 快 , 故 較 適 用 於 面 部 、 頸 部 等 經 常 外 露 的 位 置 上 。
為 免 受 到 病 毒 感 染 , 平 日 應 注 重 個 人 衞 生 , 避 免 使 用 公 共 毛 巾 或 赤 腳 在 公 共 地 方 行 走 ; 當 出 現 疣 粒 時 需 及 早 求 醫 , 減 低 傳 染 他 人 的 機 會 。
撰 文 : 荃 灣 港 安 醫 院 皮 膚 科 專 科 醫 生 陳 耀 海
逢 周 四 刊 出

刊於07月3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