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生果日報 20080714港 女 祖 求 生 手 冊 (China, survival)

生果日報 20080714
港 女 祖 求 生 手 冊

■ 港 女 Elsa 03 年 已 朝 向 祖 國 , 潮 住 廣 州 , 並 將 自 己 在 中 國 的 吃 虧 史 公 諸 於 世 , 警 示 世 人 !



行 人 路 上 不 能 傾 手 機 以 防 被 搶 、 Call 白 車 先 繳 救 護 車 費 … … 這 是 在 中 國 生 活 的 真 實 寫 照 , 覺 得 匪 夷 所 思 , 證 明 我 們 常 說 朝 向 祖 國 , 其 實 真 係 得 個 「 瞧 」 字 ! 對 上 大 陸 一 知 半 解 , 莫 說 要 上 去 發 展 居 住 ! 至 近 日 發 現 一 本 港 人 在 大 陸 的 求 生 手 冊 , 由 港 女 Elsa 將 其 住 在 廣 州 5 年 、 被 騙 被 搶 的 辛 酸 血 淚 史 輯 成 繪 本 《 潮 住 CHINA 》 , 港 人 如 何 瞧 住 China 潮 住 China 。

記 者 : 馮 冠 芝
攝 影 : 梁 細 權 、 陳 盛 臣
場 地 提 供 : 人 民 公 社 書 店 Cafe ( 2836 0016 )


■ 在 中 國 住 了 近 5 年 , Elsa 覺 得 自 己 是 愛 大 陸 的 香 港 人 。



醉 翁 之 意 不 在 港
勿 穿 高 跟 鞋 、 廣 州 小 偷 活 躍 點 、 街 頭 騙 案 真 人 Show … … 《 潮 》 鉅 細 靡 遺 會 港 人 上 中 國 防 身 術 , 但 作 者 Elsa 卻 直 言 出 書 初 衷 , 並 非 為 香 港 同 胞 , 「 有 一 次 我 上 大 陸 , 見 到 一 個 重 300 磅 的 鬼 佬 坐 在 樹 底 下 嚎 哭 , 應 該 係 被 人 扒 銀 包 吧 ! 於 是 我 想 , 如 果 外 國 人 可 以 早 點 知 道 中 國 環 境 , 可 以 保 護 自 己 , 那 他 們 一 定 會 覺 得 中 國 尚 有 很 多 地 方 值 得 去 見 識 ! 」 所 以 《 潮 》 是 第 一 步 , Elsa 最 終 還 是 想 出 《 潮 》 英 譯 版 。 港 人 認 識 中 國 , 是 「 順 便 」 而 已 。

■ 被 迫 穿 上 比 黑 衣 還 髒 的 白 袍 , 是 Elsa 在 大 陸 醫 院 的 「 驚 」 歷 之 一 。



■ 被 人 手 截 電 後 , Elsa 人 手 復 電 後 不 交 電 費 , 結 果 由 不 相 干 的 管 理 員 上 門 追 數 。



■ 急 症 室 登 記 護 士 可 以 躲 在 桌 下 睡 覺 , 大 陸 有 時 真 人 嘖 嘖 稱 奇 。



■ 收 假 鈔 : Elsa 勸 告 , 上 大 陸 坐 的 士 自 備 散 紙 , 否 則 很 易 收 到 假 鈔 !









電 話 被 偷 要 慶 祝
看 《 潮 》 一 書 , 提 及 Elsa 在 中 國 生 活 的 種 種 無 奈 , 被 偷 手 機 、 收 假 鈔 、 買 到 九 成 似 的 「 優 良 品 」 , 聞 者 心 驚 , 令 人 懷 疑 Elsa 一 個 女 子 孤 身 隻 影 , 何 以 難 為 自 己 ? 「 其 實 我 真 的 很 喜 歡 在 大 陸 生 活 , 我 在 廣 州 天 河 區 租 了 一 個 千 呎 單 位 , 那 兒 相 對 於 香 港 尖 沙 嘴 區 了 , 但 月 租 只 是 2 千 8 ! 」 留 戀 中 國 低 生 活 指 數 , Elsa 更 說 中 國 是 個 訓 練 人 平 常 心 的 好 地 方 , 「 在 大 陸 生 活 , 要 學 會 不 執 ! 我 在 上 面 住 了 5 年 , 被 偷 了 5 部 電 話 , 第 一 次 被 偷 電 話 氣 得 要 死 , 然 後 中 國 朋 友 跟 我 說 : 『 你 算 好 彩 ! 我 有 朋 友 試 過 被 搶 手 機 之 餘 更 被 捅 一 刀 ! 』 然 後 , 我 就 漸 漸 放 開 , 後 來 被 偷 手 機 , 即 會 請 朋 友 食 飯 , 慶 祝 自 己 無 穿 無 爛 ! 」
■ Elsa 第 一 張 收 到 的 假 幣 , 她 居 然 留 下 作 紀 念 。



Call 白 車 先 備 現 金
即 使 再 平 常 心 , 論 及 住 在 中 國 的 荒 誕 經 歷 , Elsa 說 最 離 奇 莫 過 於 截 電 急 救 法 , 「 有 次 我 忘 了 交 電 費 , 結 果 被 截 電 , 但 大 陸 所 謂 截 電 , 只 是 用 封 條 將 總 掣 封 住 , 只 要 撕 開 封 條 啪 番 總 掣 就 可 以 用 番 電 ! 」 人 手 截 電 得 啖 笑 , 但 論 及 在 中 國 有 病 入 醫 院 , 卻 是 恐 怖 經 歷 。 有 次 Elsa 的 室 友 因 疲 勞 過 度 而 昏 倒 , Elsa 幫 她 叫 救 護 車 , 結 果 醫 院 派 來 一 個 醫 生 兩 個 護 士 , 然 後 要 收 2 百 元 救 護 車 費 ! Elsa 往 急 症 部 門 診 登 記 , 竟 是 空 無 一 人 ! 「 我 急 得 拍 門 診 玻 璃 喚 人 , 那 護 士 竟 從 桌 底 爬 出 來 , 睡 眼 惺 忪 的 ! 我 想 先 看 室 友 情 況 , 護 士 又 要 我 先 穿 白 袍 , 但 那 些 白 袍 或 穿 洞 或 有 血 ! 不 穿 比 穿 還 淨 ! 」 聊 不 完 的 生 活 種 種 , 構 成 《 潮 住 CHINA 》 一 書 , 即 使 揭 示 中 國 社 會 的 陋 習 , Elsa 還 是 高 呼 自 己 愛 國 : 「 這 書 是 提 醒 大 家 , 若 避 開 這 些 問 題 , 放 得 開 , 住 在 中 國 , 真 的 很 舒 適 ! 」 Elsa 笑 說 , 我 便 明 白 , 要 潮 住 China , 不 可 或 缺 的 , 是 開 朗 性 格 。




認 識 新 中 國 讀 物

《 潮 住 CHINA 》
編 、 導 、 演 : 鄧 碧 燕 ( Elsa ) / 畫 : 邸 翩
價 錢 : $55




《 潮 爆 中
作 者 : 李 照 興 ( $98 )
作 者 李 照 興 自 04 至 08 年 觀 察 中 國 的 轉 變 與 發 展 , 以 文 化 角 度 , 探 討 這 個 新 新 中 國 。




《 重 語 文 》
圖 / 文 : 蜂 窩 煤 ( $47 )
語 文 能 反 映 該 地 文 化 , 此 書 以 繪 本 形 式 大 談 重 慶 方 言 , 如 「 血 殺 」 原 是 形 容 男 子 血 氣 方 剛 、 囂 張 的 意 思 。





Powered by Leies.com -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Full) Coded by Maninne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