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英 大 學 監 視 手 提 裝 置 歐 美 香 港 置 掃 描 器

生果日報 20080722
英 大 學 監 視 手 提 裝 置   歐 美 香 港 置 掃 描 器
藍 芽 一 開 行 蹤 盡 洩

藍 芽 ( Bluetooth ) 技 術 令 電 子 產 品 無 線 連 接 , 但 發 展 下 來 可 變 成 一 種 監 視 器 , 追 蹤 一 個 人 的 行 蹤 。 英 國 巴 斯 大 學 ( Bath University ) 過 去 三 年 展 開 研 究 , 在 全 球 多 地 , 包 括 香 港 , 設 置 了 超 過 1,000 個 藍 芽 訊 號 掃 描 器 , 追 蹤 藍 芽 使 用 者 的 行 蹤 。 結 果 , 全 球 數 以 十 萬 計 的 人 , 在 不 知 情 下 被 追 蹤 , 位 置 資 料 全 傳 送 到 一 個 中 央 資 料 庫 。 私 隱 組 織 批 評 , 這 等 於 將 藍 芽 變 成 「 老 大 哥 」 監 視 工 具 。

巴 斯 大 學 的 Cityware 研 究 計 劃 , 目 的 是 觀 察 城 市 人 的 活 動 範 圍 和 模 式 。 最 初 在 巴 斯 市 內 設 置 10 個 掃 描 器 , 不 斷 掃 描 附 近 出 現 的 藍 芽 訊 號 , 所 得 資 料 全 部 儲 存 在 中 央 資 料 庫 。 後 來 範 圍 擴 大 , 在 Facebook 和 Second Life 招 攬 網 友 參 加 研 究 , 讓 他 們 下 載 軟 件 程 式 , 將 他 們 有 藍 芽 的 手 機 、 手 提 電 腦 等 裝 置 , 都 變 成 掃 描 器 。
至 少 25 萬 人 墮 追 蹤 網
到 今 天 , 世 界 到 底 有 多 少 掃 描 器 , 研 究 員 都 掌 握 不 到 具 體 數 字 , 已 知 是 超 過 1,000 個 , 香 港 、 美 國 、 澳 洲 、 新 加 坡 、 加 拿 大 和 德 國 都 有 , 分 佈 在 校 園 、 辦 公 室 、 街 頭 和 酒 吧 等 地 方 , 約 25 萬 個 帶 了 手 機 、 手 提 電 腦 、 數 碼 相 機 等 藍 芽 裝 置 的 途 人 , 不 知 不 覺 墮 入 追 蹤 網 。 單 是 在 巴 斯 , 每 個 周 末 就 有 3,000 個 藍 芽 裝 置 被 追 蹤 , 研 究 員 利 用 這 些 資 料 來 追 蹤 市 內 10,000 人 行 蹤 。
Cityware 研 究 主 任 奧 尼 爾 強 調 , 他 們 做 的 是 「 公 眾 觀 察 」 , 而 非 監 視 , 目 的 不 是 跟 蹤 個 人 , 而 是 觀 察 城 市 人 整 體 的 活 動 模 式 。 他 指 這 些 資 料 有 助 了 解 傳 染 病 傳 播 模 式 , 亦 有 助 解 除 藍 芽 技 術 帶 來 的 私 隱 和 安 全 威 脅 , 人 們 的 行 蹤 資 料 在 研 究 完 成 後 會 銷 毀 。 他 堅 持 : 「 有 人 指 某 些 機 構 會 認 真 考 慮 利 用 藍 芽 掃 描 作 監 視 技 術 , 這 說 法 荒 謬 可 笑 。 」
私 隱 專 家 卻 指 出 , 藍 芽 訊 號 的 個 人 識 別 碼 , 多 少 會 披 露 使 用 者 身 份 , 很 多 人 會 用 假 名 、 花 名 、 姓 名 簡 寫 做 個 人 識 別 碼 , Cityware 掃 描 器 更 發 現 有 些 人 缺 乏 防 備 之 心 , 將 自 己 全 名 、 電 郵 地 址 或 電 話 號 碼 做 個 人 識 別 碼 , 令 自 己 行 蹤 赤 裸 裸 暴 露 人 前 。
監 視 系 統 難 以 受 控 制
英 國 「 私 隱 國 際 」 組 織 總 監 戴 維 斯 指 這 又 是 濫 用 技 術 的 例 子 : 「 這 技 術 可 變 成 流 動 裝 置 的 閉 路 電 視 , 不 需 要 太 多 調 節 , 就 可 改 成 為 一 個 無 所 不 在 的 監 視 基 建 系 統 , 不 由 我 們 控 制 。 」
曾 為 Cityware 研 究 員 的 科 斯 塔 科 斯 , 現 時 在 葡 萄 牙 的 巴 士 做 藍 芽 實 驗 , 他 也 承 認 藍 芽 訊 號 追 蹤 涉 私 隱 問 題 , 有 可 能 用 於 不 正 當 用 途 , 現 嘗 試 改 變 做 法 : 「 如 果 一 個 人 的 手 機 跟 掃 描 器 交 換 數 據 , 他 是 應 該 知 道 實 情 。 」
英 國 資 訊 專 員 公 署 表 示 會 監 察 Cityware 實 驗 , 並 呼 籲 公 眾 開 動 藍 芽 功 能 之 前 要 想 清 楚 。
英 國 《 衞 報 》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