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血 脂 爆 燈   血 變 乳 白 色

血 脂 爆 燈   血 變 乳 白 色
引 發 急 性 胰 腺 炎   糖 尿 胖 女 留 醫 10 天
【 本 報 訊 】 經 常 暴 飲 暴 食 , 不 注 意 飲 食 健 康 , 小 心 因 血 脂 爆 燈 引 發 急 性 胰 腺 炎 。 一 名 長 期 血 脂 偏 高 的 年 輕 女 糖 尿 病 患 者 , 因 突 發 性 腹 痛 及 嘔 吐 到 屯 門 醫 院 急 症 室 求 診 。 醫 護 人 員 替 她 抽 血 檢 查 時 發 現 , 血 液 竟 是 呈 不 正 常 的 乳 白 色 , 化 驗 顯 示 血 液 內 的 三 酸 甘 油 脂 超 標 30 多 倍 , 並 引 發 急 性 胰 腺 炎 , 需 留 院 10 天 治 療 血 脂 才 受 控 ; 但 由 於 仍 未 達 標 , 胰 腺 炎 仍 有 復 發 危 險 。   記 者 : 鍾 麗 霞
一 名 27 歲 患 上 二 型 糖 尿 病 的 肥 胖 女 士 , 雖 然 一 直 接 受 治 療 , 但 糖 尿 病 控 制 欠 佳 , 其 中 一 種 反 映 血 脂 水 平 的 主 要 物 質 三 酸 甘 油 脂 三 年 前 更 發 現 超 標 , 服 藥 也 不 見 效 , 三 酸 甘 油 脂 水 平 一 般 徘 徊 在 10 至 32mmol/L 的 高 水 平 。 她 今 年 初 因 出 現 急 性 腹 痛 及 持 續 嘔 吐 到 屯 門 醫 院 急 症 室 求 診 , 經 初 步 檢 查 排 除 是 由 食 物 中 毒 及 腹 腔 炎 等 引 起 的 不 適 。
負 責 有 關 個 案 的 屯 門 醫 院 急 症 室 高 級 醫 生 徐 國 樑 指 出 , 由 於 患 者 有 高 血 糖 及 高 血 脂 的 病 史 , 故 進 行 抽 血 化 驗 , 「 血 一 抽 出 已 經 係 比 較 淺 紅 色 , 好 似 士 多 啤 梨 奶 昔 , 垂 直 放 五 分 鐘 , 就 變 奶 白 色 。 」 由 於 懷 疑 患 者 是 患 上 高 三 酸 甘 油 脂 血 症 , 再 引 發 急 性 胰 腺 炎 , 故 轉 介 患 者 入 院 接 受 進 一 步 檢 查 及 治 療 。
現 時 無 治 療 方 法 血 液 化 驗 顯 示 , 患 者 三 酸 甘 油 脂 水 平 竟 高 達 77.1mmol/L , 患 者 接 受 10 天 治 療 後 出 院 , 三 酸 甘 油 脂 水 平 降 至 9.5mmol/L 。 但 徐 國 樑 表 示 胰 腺 炎 康 復 者 需 將 水 平 控 制 在 2.2mmol/L 或 以 下 , 才 能 避 免 舊 病 復 發 , 一 般 人 也 不 應 超 出 此 水 平 , 有 關 研 究 已 刊 登 在 新 一 期 《 香 港 急 症 室 醫 學 期 刊 》 。
醫 學 界 估 計 由 血 脂 爆 燈 引 發 的 急 性 胰 腺 炎 個 案 , 佔 全 部 病 例 1.3 至 3.8% , 徐 國 樑 指 出 外 國 一 項 有 70 人 參 與 的 研 究 發 現 , 三 酸 甘 油 脂 水 平 若 超 過 11.3mmol/L , 便 會 增 加 胰 腺 發 炎 的 風 險 , 而 引 發 急 性 胰 腺 炎 的 平 均 三 酸 甘 油 脂 水 平 是 52mmol/L 。
大 部 份 胰 腺 炎 由 酗 酒 、 膽 管 或 膽 生 石 引 發 。 徐 國 樑 指 出 常 見 症 狀 為 輕 微 發 燒 、 腹 部 痛 楚 等 , 嚴 重 者 有 致 命 危 險 , 尤 其 出 現 胰 腺 出 血 併 發 症 的 死 亡 率 可 高 達 50% 。 現 時 並 無 治 療 胰 腺 炎 的 方 法 , 只 可 提 供 支 援 性 治 療 , 令 胰 腺 逐 步 自 然 消 腫 , 如 患 處 長 出 膿 包 , 則 要 盡 快 替 患 者 放 膿 。
胰 腺 炎 常 見 病 徵 ‧ 發 燒
‧ 作 嘔 或 持 續 嘔 吐
‧ 劇 烈 腹 痛
‧ 腹 痛 有 時 會 蔓 延 至 腰 背
‧ 腹 脹
‧ 常 見 併 發 症 包 括 胰 腺 出 血 、 長 出 膿 包 、 休 克 、 黃 疸 等
資 料 來 源 : 徐 國 樑 醫 生

急 性 胰 腺 炎 患 者 血 液 呈 不 正 常 的 淺 紅 色 , 狀 態 似 士 多 啤 梨 奶 昔 。

刊於07月3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