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情 緒 Fit 人 : 情 緒 智 商 影 響 巨 大

情 緒 Fit 人 : 情 緒 智 商 影 響 巨 大
生 命 熱 線 與 《 蘋 果 日 報 》 合 辦 本 欄 , 逢 隔 周 三 刊 出 , 與 讀 者 分 享 紓 緩 情 緒 的 方 法 。 如 讀 者 對 本 文 有 任 何 垂 詢 , 歡 迎 電 郵 至 mailto:services@sps.org.hk 查 詢 。
生 命 熱 線 24 小 時 預 防 自 殺 熱 線 : 2382 0000
本 年 度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及 中 學 會 考 , 將 分 別 於 本 月 30 日 及 8 月 4 日 放 榜 。 考 生 面 臨 人 生 的 重 要 時 刻 , 難 免 出 現 各 種 交 集 的 情 緒 , 可 能 為 成 績 或 升 學 而 困 擾 。
要 紓 緩 因 學 業 和 考 試 壓 力 而 出 現 的 情 緒 困 擾 , 不 少 人 誤 以 為 IQ 高 的 人 , 處 理 情 緒 的 能 力 會 相 對 高 , 事 實 上 情 緒 智 商 ( EQ ) 才 是 關 鍵 , 並 直 接 或 間 接 影 響 學 習 及 做 事 的 能 力 , 甚 至 是 個 人 將 來 的 成 就 。
妥 善 管 理 情 緒 EQ 包 含 三 項 重 要 情 緒 資 質 元 素 :
( 1 ) 自 我 省 悟 : 不 斷 了 解 及 反 省 自 己 的 情 緒 , 由 此 開 心 靈 之 匙 , 妥 善 管 理 自 己 情 緒 , 不 致 被 負 面 情 緒 所 困 。
( 2 ) 自 我 約 制 : 於 合 適 的 環 境 , 運 用 恰 當 的 方 法 , 從 而 表 達 適 度 的 情 緒 , 要 做 到 「 優 質 情 緒 」 , 便 要 追 求 「 平 衡 」 以 預 防 「 失 控 」 。
( 3 ) 同 理 心 : 從 體 會 他 人 的 處 境 , 學 習 感 受 當 中 心 情 的 能 力 。
高 考 及 會 考 放 榜 日 子 臨 近 , 壓 力 自 然 而 生 , 無 論 是 何 種 期 望 , 凡 事 有 效 運 用 以 上 三 項 重 要 情 緒 資 質 元 素 , 必 能 助 你 積 極 地 面 對 壓 力 。

刊於06月1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