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醫 學 謬 誤 : 止 汗 劑 不 可 過 量 使 用

醫 學 謬 誤 : 止 汗 劑 不 可 過 量 使 用
夏 日 炎 炎 , 在 平 均 攝 氏 30 度 以 上 的 高 溫 下 , 站 在 街 上 數 十 秒 已 經 大 汗 淋 漓 。 不 少 人 都 會 塗 上 止 汗 劑 止 汗 , 避 免 出 現 衣 衫 盡 濕 的 尷 尬 場 面 。 大 汗 的 人 , 或 會 以 為 可 以 像 電 視 廣 告 型 男 、 日 本 紅 星 木 村 拓 哉 般 , 打 開 襯 衫 將 止 汗 劑 噴 勻 全 身 , 便 可 解 決 出 汗 的 煩 惱 , 但 是 否 塗 得 止 汗 劑 越 多 , 汗 水 一 定 越 少 ? 其 實 , 市 民 對 止 汗 劑 存 有 不 少 誤 解 , 懂 得 正 確 使 用 止 汗 劑 , 才 能 真 正 解 決 出 汗 太 多 的 問 題 。
一 天 勿 塗 逾 兩 次 出 汗 是 正 常 的 生 理 反 應 , 排 出 汗 水 可 以 幫 助 身 體 降 溫 。 當 大 腦 向 交 感 神 經 發 出 排 汗 指 示 後 , 汗 水 便 經 身 體 各 處 汗 腺 排 出 。 一 般 市 面 上 的 止 汗 產 品 能 產 生 止 汗 功 效 , 主 要 是 當 中 含 有 氯 化 鋁 成 份 , 塗 於 皮 膚 上 能 阻 塞 汗 腺 出 口 , 減 少 汗 水 排 出 。
然 而 , 身 體 需 要 散 熱 時 , 始 終 要 有 地 方 給 予 排 汗 , 身 體 的 流 汗 量 不 會 因 為 塗 上 止 汗 劑 而 減 少 , 汗 水 會 從 其 他 沒 有 塗 止 汗 劑 的 地 方 排 出 。 即 使 局 部 塗 上 止 汗 劑 的 地 方 , 也 只 是 減 少 活 躍 汗 腺 的 數 目 , 不 會 百 分 百 不 出 汗 。 此 外 , 不 少 人 認 為 塗 得 止 汗 劑 越 多 , 便 越 能 止 汗 , 其 實 不 然 。 其 實 , 應 該 要 根 據 止 汗 產 品 的 指 示 而 塗 上 適 當 份 量 , 太 多 反 而 會 刺 激 皮 膚 過 敏 , 反 而 導 致 出 疹 。
止 汗 劑 每 日 不 應 塗 超 過 兩 次 , 並 且 要 選 擇 未 出 汗 時 塗 抹 , 否 則 效 用 不 大 。
不 能 除 去 臭 狐 味 此 外 , 也 有 不 少 人 認 為 有 香 味 的 止 汗 劑 最 能 止 汗 及 止 味 , 其 實 , 止 汗 功 效 視 乎 氯 化 鋁 等 止 汗 成 份 的 含 量 , 香 料 中 的 防 腐 劑 有 機 會 導 致 部 份 使 用 者 皮 膚 敏 感 。 最 重 要 的 一 點 是 , 有 味 或 無 味 的 止 汗 劑 都 不 可 以 除 去 臭 狐 , 因 止 汗 劑 只 能 阻 塞 小 汗 腺 排 出 的 汗 水 , 而 臭 狐 味 道 卻 是 從 大 汗 腺 及 細 菌 引 發 出 , 故 利 用 特 定 的 殺 菌 消 毒 液 清 潔 腋 下 , 才 能 有 效 減 少 狐 臭 。
撰 文 : 翹 采 醫 務 中 心 皮 膚 科 專 科 醫 生 王 夢 貞
逢 周 三 刊 出

刊於06月1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