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父母角力 孩子左右做人難

樂‧家庭
   
 

孩子與你

父母角力 孩子左右做人難

離婚孩子徵候群(divorced child syndrome),主要成因其實不是父母離異,而是因為父母用了孩子作為角力的戰場。

父母分開孩子必然傷心,但如果父母還是朋友,對孩子的教育、照顧方面有默契,有商有量,其實小孩子還是會感到受呵護備至,然後愉快地成長。唯獨是父母因各種原因而無法和諧地商量任何事情,甚至看對方不順眼,有意或無意之間在孩子面前訴說對方的不是,久而久之孩子覺得左右做人難,就要開始避重就輕,甚至開始講白色謊話的生涯,不敢在父母面前表達自己真正的心情和心事。

後遺症是什麼?岑建勳告訴我,後遺症就是孩子會開始在父母面前不敢講真話的習慣,這種親子關係誰想要呢!

那麼遇上跟前度的夫或妻尋求不了共識的場面怎麼辦好?岑生以智者的角色勸喻:「角力的意思是,父親那邊出力拉,母親那邊亦出力拉,才能形成角力,只要任何一方放鬆手,角力就角不成了。如果你真的愛孩子,將孩子的教育前提放在自己的榮辱之上,你就會不計較前度的種種行為而自己先行放手。」

放手的意思不是放手不理,而是當孩子在你面前訴說前夫或前妻的各種事,若非正面意見就不宜開口,如果你的道行更高深,你可以稱讚前度或前度的男女朋友,令孩子改觀或放鬆警惕,知道媽媽或爸爸不再因此而感到不開心,漸漸無論你的前度做了什麼,只要你能保持孩子對你的信任和坦然,你的親子關係才是無敵的。

文:黎堅惠(資深傳媒‧時裝人,育有一名5歲兒子)

轉載自《明報》2008年2月20日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