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腸 病 毒 防 治 網 頁

腸 病 毒 防 治 網 頁


認識腸病毒

正確的洗手方式

腸病毒注意事項

 相關網站 

 

 

 


一、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屬於微小病毒科(Picornaviridae)病毒,是一群小型的裸露無包膜的病毒,其大小只有30nm。人類腸病毒群共有六十七種血清型,包括小兒麻痺病毒、A型科沙奇病毒、B型科沙奇病毒、衣科病毒及新型腸病毒。人類腸道及上呼吸道是其主要的天然宿主;在溫帶地區好發於溫暖的夏秋時節。雖然各種年齡層皆可感染,但以幼小的嬰幼兒為主要的侵犯對象。

 

腸病毒為小型RNA 病毒核心小溫暖天氣下非常活潑。腸病毒為幼兒及嬰兒常見的發燒性疾病。手足口症及咽峽炎。自然在腸道中。包括柯沙奇A(23種)。B病毒6種伊可病毒32種腸病毒(68-71型)小兒麻痺病毒(3型)等

 

     往年腸病毒感染造成的手足口病與皰疹性咽峽炎多以零散的方式造訪臺灣的小 朋友,病程幾忽都是良性平和的。三月份起手足口病病童有增加的現象。四月份本科一位護理工作同仁的七月大嬰兒,出現手足口病後第二天晚上出現冒汗、哭鬧不 安、精神不佳等現象,接著突發性休克、及心臟衰竭。歷經一連串的急救,命是保住了,但接下來的兩個月,她只能一動不動的依賴呼吸器來維持生命。我們心裡有 個問號:「奇怪,手足口病也會要命嗎?」。過了幾天,一位罹患手足口病的四歲女童,同樣因突發性休克及急性心臟衰竭,於到院12小時內即急救無效而死亡; 馬來西亞最近同樣爆發疑似腸病毒侵犯心臟與腦幹的致死病例。消息發佈後,意外的是不少醫院也發現不少相似的死亡病童。致死性的手足口病至此如夢靨般的悚動 了每位父母的心頭。

 

二、腸病毒引起的臨床疾病

 

腸病毒感染是全身性、多器官系統性的;但兒童腸病毒的感染大多數是無症狀的。而造成臨床疾病的腸病毒感染中,又因腸病毒種類、病患的年齡等而有所不同(圖表)。當然其中又以無症狀的發燒為主:研究統計指出夏、秋季裡嬰幼童的發燒,至少有53%-63%是腸病毒的感染所引起;當然部份病童也可能有燥動、食慾差、腹瀉及輕微感冒等表現。這類非特異性的發燒通常持續2-10天,少有併發症。

手足口病:主要侵犯 5 歲以下幼童。主要侵犯手、足、口、屁四個部位,所以有四部曲之稱;因為疹子不像蚊蟲咬、不像藥物疹、不像口唇牙齦皰疹、不像水痘所以又有四不像之名;而臨床上有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的四不特徵。主要的致病病毒為科沙奇病毒A16型及腸病毒71型;潛伏期3-6天,患童有微燒、疲倦、厭食等症狀,口腔黏膜、上顎及舌頭有多處潰瘍;而手、足、口、屁及膝蓋等部位會出現零散之紅斑疹或小水泡。病程通常 3 至 7 天,多無併發症。若有高燒、哭鬧不安、嘔吐、呼吸急促、意識糢糊、抽筋、冒冷汗現象時,需儘速請醫師診查。

皰疹性咽峽炎:症狀有發燒、疲倦、厭食及易流口水,一般少有併發症;扁桃腺周圍與懸雍垂兩側之軟顎可發現多處潰瘍,但沒有四肢之紅疹。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致病病毒為科沙奇病毒A24型、腸病毒70型以及腺狀病毒。症狀呈現眼腫痛、分泌物增加、結膜炎下出血等,發病快,持續數天(通常不超過一週)。

神經系統感染:腸病毒的神經侵犯與病毒的型別有關,各地區的流行種類也有差易。

無菌性腦膜炎:症狀有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嘔吐、易煩燥、睡眠不安穩等。病程約 2-10 天,常有雙峰性發燒,一般良性無後遺症。

腦炎:症狀有發燒、頭痛、顫抖、頭暈、精神問題、嗜睡、木疆及抽筋等;偶而會有皮疹、步態不穩、感覺障礙。常合併有腦膜炎現象;一般病程良性,只有少部份(尤其新生兒期的敗血性感染)會有後遺症。

心肌炎:症狀包括發燒、胸痛、呼吸困難、煩燥不安等。常發現心跳加速、心率不整、呼吸急促等。病程 1-2 週;部份病患數週或數月後可有復發現象(約20%)。

其它腸病毒常引起的臨床疾病:包括有腸胃炎、呼吸道感染(感冒、細支氣管炎)、皮疹、肌炎、胰臟炎、肝炎等等。

 

 

 三、登革熱的種類( 依 病 情 嚴 重 程 度 區 分 )

 

      1.典 型 登 革 熱 ( Dengue Fever )
      2.出 血 型 登 革 熱
           a.出 血 性 登 革 熱 ( Dengue Hemorrhagic Fever )
           b.登 革 休 克 症 候 群 ( Dengue Shock Syndrome )

 

 

四、登革熱的症狀

 

1.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有發燒( 39 ℃ 至 40 ℃ ) 或惡寒、皮膚出疹併有四肢痠痛、肌肉痛、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
2.出血型登革熱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疹等。
3.出血型登革熱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很 相 似 , 兩 者 之 最 大 不 同 點 乃 在 於 前 者 有 血 漿 滲 出 的 現 象 , 臨 床 上 會 出 現 腹 水 和 助 膜 腔 積 水 , 這是 典 型 登 革 熱 較 為 少 見 之 症 狀 。 當 出 血 性 登 革 熱 之 血 漿 滲 出 量 很 多 時 , 病 人 會 呈 現 休 克 現 象, 所 謂 登 革 休 克 症 候 群 。 此 時 病 人 皮 膚 濕 冷 , 四 肢 冰 涼 , 坐立 不 安 , 脈 摶 微 弱 , 脈摶壓 變 窄 ( < 20 mmHg ) , 這 種 低 血 容 性 的 休 克 若 沒 及 早 診 斷 出 來, 而 予 以 適 當 的 輸 液 療 法 , 則 有 生 命 危 險 。 出 血 型 登 革 熱 發 生 血 漿 滲 出 的 時 間 , 大 約 是 發 燒 將 要 退 的 時 候 , 或 是 燒 退 了 之 後 24 至 48 小 時 , 所 以 在 這 段 期 間 , 醫 師 宜 吩 咐 家 屬 留 意 病 人 病 情 之 變 化 , 若 病 人 皮 膚 濕 冷 、 四 肢 冰 涼 , 坐 立 不 安 時 , 即 要 帶 病 人 看 醫 生 , 不 要 誤 以 為 熱 退 了 沒 關 係 , 病 人 病 後 比 較 虛 弱 而 已 。

 

 

四、登革熱的治療關鍵時刻

 

出 血 性 登 革 熱 之 治 療 關 鍵 時 刻 , 大 約 是 發 燒 將 要 退 的 時 候 , 或 是 燒 退 了 之 後 24 至 48 小 時 , 可 能 發 生 血 漿 滲 出 。

 

 

五、登革熱的死亡率

 

1.典 型 登 革 熱 : 小 孩 子 與 老 人 罹 患 率 較 成 年 人 低 ; 致 死 率 低 於 1 % 。

2.出 血 型 登 革 熱 : 罹 患 率 以 未 滿 一 歲 的 嬰 兒 及 二 至 八 歲 的 小 孩 最 高 ; 若 無 適 當 治 療 , 死 亡 率 可 達 15 ~ 50 % 以 上 。

出 血 性 登 革 熱 不 同 於 典 型 登 革 熱 , 死 亡 率 約 15 至 50 %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