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投 資 學 堂 : 5 隻 航 運 股 邊 隻 最 抵 ? (譚紹興)


投 資 學 堂 : 5 隻 航 運 股 邊 隻 最 抵 ? (譚紹興)

本 欄 昨 日 談 及 波 羅 的 海 散 貨 運 指 數 ( Baltic Dry Index ) 及 東 方 海 外 ( 316 ) 後 , 收 到 多 位 讀 者 的 email 詢 問 , 今 日 不 妨 再 跟 大 家 一 談 航 運 股 的 事 項 。
近 期 不 少 投 資 者 也 談 到 波 羅 的 海 散 貨 運 指 數 , 但 這 指 數 對 那 隻 在 本 港 上 市 的 航 運 股 影 響 最 大 呢 ?
首 先 筆 者 以 東 方 海 外 、 中 國 遠 洋 ( 1919 ) 及 太 平 洋 航 運 ( 2343 ) 三 間 公 司 的 股 價 走 勢 與 波 羅 的 海 散 貨 運 指 數 作 比 較 , 附 圖 是 這 四 者 在 過 去 12 個 月 的 相 互 走 勢 。 圖 中 可 見 , 上 述 三 隻 航 運 股 與 波 羅 的 海 散 貨 運 指 數 在 過 去 12 個 月 也 大 致 同 步 , 升 跌 步 伐 頗 一 致 ( 註 : 由 於 附 圖 是 以 12 個 月 前 , 即 2007 年 6 月 3 日 作 起 點 , 故 東 方 海 外 看 似 與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有 頗 大 偏 差 , 但 實 質 上 , 若 將 焦 點 縮 窄 至 半 年 期 , 則 三 間 航 運 股 與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基 本 上 是 極 之 合 , 升 跌 頗 為 同 步 ) 。
筆 者 原 先 估 計 中 國 遠 洋 的 股 價 走 勢 最 為 同 步 , 根 據 中 遠 洋 的 公 司 資 料 顯 示 , 由 於 自 去 年 收 購 中 遠 集 團 旗 下 的 散 貨 航 運 公 司 後 , 中 遠 洋 已 因 而 擁 有 全 球 最 大 的 散 貨 運 船 隊 , 同 時 它 在 散 貨 運 業 務 方 面 處 於 世 界 第 一 位 , 全 球 市 場 佔 有 率 排 名 第 一 。 因 此 筆 者 預 計 , 中 遠 洋 與 波 羅 的 海 散 貨 運 指 數 的 相 互 走 勢 最 為 同 步 。 卻 想 不 到 , 與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最 為 同 步 的 竟 然 是 太 平 洋 航 運 !

借 貸 比 率 普 遍 偏 低 附 圖 可 見 , 在 過 去 12 個 月 , 太 平 洋 航 運 的 股 價 走 勢 與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差 不 多 是 「 黏 」 在 一 起 , 極 之 同 步 , 甚 至 可 謂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之 窩 輪 。 故 稍 後 大 家 若 欲 博 波 羅 的 海 指 數 之 升 幅 , 相 信 應 知 買 那 隻 航 運 股 較 佳 。
另 一 方 面 , 筆 者 在 比 較 東 方 海 外 、 中 遠 洋 、 中 海 發 展 ( 1138 ) 及 太 平 洋 航 運 這 四 間 公 司 的 財 務 及 盈 利 方 面 的 比 率 後 , 察 覺 它 們 的 借 貸 比 率 大 都 頗 為 偏 低 , 其 中 東 方 海 外 及 太 平 洋 航 運 更 處 於 淨 現 金 水 平 , 反 映 這 四 間 航 運 股 並 無 大 幅 借 貸 情 況 , 即 使 日 後 出 現 航 運 業 低 潮 , 相 信 它 們 亦 問 題 不 大 。

東 方 海 外 P/B 最 低 至 於 那 間 航 運 股 較 為 抵 買 ? 這 就 要 看 你 用 那 一 個 估 值 比 率 了 ! 筆 者 在 比 較 5 間 航 運 股 ─ ─ 東 方 海 外 、 中 遠 洋 、 中 海 發 展 、 太 平 洋 航 運 及 中 海 集 運 ( 2866 ) 這 5 股 的 市 賬 率 ( Price / Book Ratio ) , 察 覺 除 了 東 方 海 外 之 外 , 其 餘 四 間 航 運 股 之 市 賬 率 介 乎 1.25 倍 至 4 倍 不 等 , 當 中 以 中 遠 洋 的 市 賬 率 相 對 較 高 , 其 2007 年 的 每 股 賬 面 值 為 5.5 元 , 即 大 約 市 賬 率 4 倍 ; 而 2008 年 的 每 股 賬 面 值 雖 然 預 期 將 會 上 升 至 7-8 元 , 但 其 市 賬 率 亦 達 3 倍 ( 2008 年 預 期 ) 。
暫 時 來 講 , 東 方 海 外 的 市 賬 率 大 約 0.9 倍 , 相 信 是 最 低 市 賬 率 的 航 運 股 之 一 。 至 於 為 何 用 市 賬 率 作 比 較 則 日 後 再 談 。

作 者 譚 紹 興 為 證 監 會 持 牌 人 士
電 郵 : mailto:ricky@rickytam.com



刊於06月05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