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腸病毒?

  腸病毒  登革熱  紅眼症

 ◎腸病毒?

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疱疹性咽峽炎

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四到六天;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克沙奇A1-A10A16A22型病毒、腸病毒71

手足口病

發燒、手腳、口腔及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其頂端大多有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見於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間;病程七到十天,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有些需要住院給予點滴。

克沙奇A16A4A5A9A10B2B5型病毒,腸病毒71

 

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流行性肌肋痛

胸部突發性陣痛,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短暫噁心、嘔吐及腹瀉;病程約七天。

克沙奇B族病毒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發燒、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有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的孩子會復原的很快。

克沙奇B族病毒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白色明顯病灶;病程約四至十四天。

克沙奇A10病毒

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

發燒、噁心、嘔吐、頭痛、頸部僵硬、煩躁、睡眠不安穩。

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71

發燒合併皮疹

發燒、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克沙奇病毒及伊科病毒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眼睛發紅出血、有異物或疼痛感、畏光、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通常一眼先發炎,數小時內擴散到另一眼;病程約十天。

腸病毒70型及克沙奇A24病毒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腸病毒群感染防制工作手冊)                         回頁首

 

 ◎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它的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
登革病毒依其抗原性分為1、2、3、4型。
二.登革熱的傳染途徑:
1.登革病毒,只能存於人、猴及病媒蚊體內。
2.登革熱之病媒蚊為埃及班蚊和白線斑蚊。
3.病毒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呅才能從人傳給人。
4.病媒蚊叮咬登革熱病患(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直到退燒都具有傳染力)8至15天後,則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三.重複感染不同型的登革病毒可引起出血性登革熱
A.登革熱的種類:(依病情嚴重程度區分)
1.典型登革熱(DengueFever)
2.出血型登革熱
a.出血性登革熱(DengueHemorrhagicFever)
b.登革休克症候群(DengueShockSyndrome)
B.登革熱的症狀
1.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有發燒(39
40)或惡寒、皮膚出疹併有四肢痠痛、肌肉痛、前額頭痛及後眼窩痛等。
2.出血型登革熱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和恢復期出
疹等。
3.出血型登革熱與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很相似,兩者之最大不同點乃在於前者有血漿滲出的現象,臨床上會出現腹水和助膜腔積水,這是典型登革熱較為少見之症 狀。當出血性登革熱之血漿滲出量很多時,病人會呈現休克現象,所謂登革休克症候群。此時病人皮膚濕冷,四肢冰涼,坐立不安,脈摶微弱,脈摶壓變窄 (<20mmHg),這種低血容性的休克若沒及早診斷出來,而予以適當的輸液療法,則有生命危險。出血型登革熱發生血漿滲出的時間,大約是發燒將要退的時 候,或是燒退了之後24至48小時,所以在這段期間,醫師宜吩咐家屬留意病人病情之變化,若病人皮膚濕冷、四肢冰涼,坐立不安時,即要帶病人看醫生,不要 誤以為熱退了沒關係,病人病後比較虛弱而已。
四.出血性登革熱之臨床症狀:
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全身倦怠、流鼻血、胃腸道出血、子官出血、血尿及恢復期出疹。
五.治療關鍵時刻:
  出血性登革熱之治療關鍵時刻,大約是發燒將要退的時候,或是燒退了之後24至48小時,可能發生血漿滲出。
六.登革熱的死亡率:
1.典型登革熱:小孩子與老人罹患率較成年人低;致死率低於1%。
2.出血型登革熱:罹患率以未滿一歲的嬰兒及二至八歲的小孩最高;若無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15~50%以上。
出血性登革熱不同於典型登革熱,死亡率約15至50%
七.注意事項:
1.罹患登革熱的患者要多休息,補充水份,與醫師充份合作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大約一個星期後就能逐漸康復,不會有後遺症。
2.患者在生病期間,若被病媒蚊叮到,會將病毒傳給病媒蚊,病媒蚊再去叮咬別人時,就會把病傳給別人。為了不使病再傳染別人,患者在生病期間臥床要掛蚊帳,而且要清理住家環境,不使病媒蚊孳生。
3.前往東南亞旅遊,返國後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交代旅遊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4.醫師診治病人發現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之病例,應儘速報告衛生單位,以便採行緊急防治措施,避免危及家人、鄰居之健康。
5.防治登革熱應避免白天被蚊蟲叮咬:
a.裝設紗窗、紗門。
b.登革熱流行期間,睡覺時應掛蚊帳。
c.選購環境保護署登記合格之環境衛生用藥於家庭陰暗處噴灑。
d.非必要時不使用殺蟲劑。
e.白天室內陰暗處可使用捕蚊燈滅蚊。
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方法
八.撲滅蚊子就沒有登革熱:
1.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兩種蚊子都是在白天吸血,吸血場所大多在屋內或野外陰暗處,如樹林或竹林內。
2.病媒蚊孳生的場所為家屋內外或家屋附近盛水之各種容器,比如水缸、水甕、鐵桶、木桶、塑膠桶、水泥槽、廢輪胎、花瓶、花盤、空罐、破瓶等人工容器。及樹洞、竹洞、屋簷、排水溝等。
3.清除孳生源為將上述病媒蚊的孳生場所清除乾淨,不需要的容器去掉,必須盛水的容器比如花瓶、水缸等,至少每週要倒棄一次,以便清洗。清洗時必須用刷子將內壁用力刷洗,才能將病媒蚊的卵洗淨。
4.室內外容易積水地方都是蚊子孳生的場所,應徹底清除,並保持乾燥,室內外勿堆積雜物,以免蚊子藏匿。

九.請注意您的家中及周圍環境,消除蚊蟲孳生場所:
  如地下室有積水,請投置亞培松或陶斯松其中或抽水排空,避免病媒蚊孳生。
A.室內孳生源:冰箱底盤、花瓶、水生植物容器、水槽、貯水缸,每週清洗、換水。
B.室外孳生源:廢輸胎、花盆、空罐清除後,交清潔隊運走或通知環保局處理。
十.殺蟲劑之安全使用須知
凡是殺蟲劑對人畜都是有毒的。但是只要使用前後有充份的準備與預防措施,這類的危險是可以避免的。
1.噴射殺蟲劑時,噴射人員應著長袖衣服,帶帽子、口罩、眼鏡,穿膠鞋,帶橡膠手套等,儘量減少身體直接接觸殺蟲劑的機會。
2.噴射殺蟲劑時,不可吸菸或喝水,以免藥劑被吸入或沾汙口部而引起中毒。
3.民眾應事先將食物收藏好,飲水加蓋,小孩應看顧好,噴射藥劑後,不得赤腳走入噴射藥品區,家禽、家畜應關好,以免誤食因中毒落下之昆蟲,而間接中毒。                           
回頁首

 

◎紅眼症                           

  夏天是紅眼症的流行季節,每到六、七月,紅眼症患者就會多起來,不過今年情形有些不同,紅眼症的患者比起往年似乎又要多了好幾倍,就像流行性感冒會有大流行一樣,今年的紅眼症似乎也是好幾年一次的大流行。我們趕快來認識一下紅眼症吧。

致病原因
  
流 行性角結膜炎已確知能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引起。腺病毒共有三十一型,其中有十型確知能引起症狀輕重不一之眼部感染,尤其以腺病毒8型及9型所引 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及由腺病毒3型及7型引起之咽結膜熱最受人注意。除腺病毒外,克沙奇病毒也在元凶之列,這種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 結膜炎,與腺病毒所引起的有所不同,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屬「匆匆型」,即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其潛伏期只需六至十二小時,即可發病,而腺病毒 之潛伏期需二至六天。但二者皆俱高度傳染力。

傳染途徑
  
流 行性角結膜炎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池之污水,污染之公用物品,如毛巾、面盆等,皆可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一般不會因與「紅眼人」四目相投,互 送秋波而引起「紅眼症」,但由腺病毒引起之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故若遇見紅眼人,尤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互相保持距離,沈默是金,以策安全。

臨床症狀
  
流 行性角結膜炎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不適、怕光,伴有水性分泌物,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腫痛,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 有時候會感染另一眼,成為一個對稱的「紅眼人」。約百分之八十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之病人會伴有角膜病變,其大部份發生在紅眼症後第七到第十天,先形成瀰漫性 上皮性角膜炎,甚至發生上皮下角膜混濁及角膜實質病變。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只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至于咽結膜熱之 紅眼症,只有百分之三十伴有角膜病變,但病人伴有明顯之喉嚨腫痛、吞噬困難、全身酸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之症狀。

疾病治療
  
流 行性角結膜炎,屬病毒之感染,本身並無特異性之療法,眼科醫師常給與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使用類固醇之藥物,其用意在減輕患者眼部之不適,對疾病本身,並無 特異之療效。一般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週才會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一般相信,病人曾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可以免疫,但為期多久, 則仍不清楚,不過因為引起紅眼症的病毒種類很多,其中又有很多些變異型,所以但年年得獎者,大有人在。

注意事項
1.煙酒、腥辣等刺激東西儘量避免。
2.充分的休息。
3.切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可增加抵抗力,若被沖洗,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

疾病預防
   
本病屬病毒感染,具高傳染性,並無藥物可預防,於流行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可減少感染紅眼症之機會:
1.手絕對不要去摸眼睛,這是最重要避免被傳染的方法。
2.盡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3.患者禁止游泳、玩水,未得紅眼症者也盡量避免在流行期游泳。
4.勿使用公共物品,患者的使用器物要跟別人的分開,不可共用。
5.常常洗手,尤其患者點完藥或摸到眼睛後,要用肥皂洗手。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