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癡 呆 症 病 人 幻 見 鄧 小 平「 路 易 體 」 損 腦 部   易 被 誤 診 為 柏 金 遜 症

癡 呆 症 病 人 幻 見 鄧 小 平
「 路 易 體 」 損 腦 部   易 被 誤 診 為 柏 金 遜 症
【 本 報 訊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是 其 中 一 種 常 見 癡 呆 症 , 患 者 會 出 現 幻 覺 及 妄 想 等 症 狀 , 曾 有 患 者 經 常 以 為 自 己 在 家 中 見 到 已 故 國 家 領 導 人 鄧 小 平 , 又 有 老 婦 妄 想 丈 夫 與 菲 傭 有 姦 情 , 經 常 檢 查 菲 傭 的 床 鋪 , 由 於 此 病 部 份 症 狀 與 柏 金 遜 症 相 似 , 患 者 易 被 誤 診 , 本 港 首 個 有 關 研 究 發 現 , 約 6.5% 被 診 斷 患 有 柏 金 遜 症 的 長 者 , 其 實 是 患 上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   記 者 : 梁 瑞
老 人 科 專 科 醫 生 佘 達 明 指 出 , 約 一 半 老 人 癡 呆 症 屬 阿 氏 癡 呆 症 , 兩 至 三 成 個 案 則 屬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 患 者 因 腦 部 受 一 種 名 為 路 易 體 的 蛋 白 質 影 響 , 出 現 精 神 時 好 時 壞 、 重 複 出 現 視 幻 覺 、 睡 覺 時 無 故 搥 打 踢 腳 、 抑 鬱 、 經 常 急 碎 細 步 行 路 及 妄 想 等 症 狀 , 但 患 者 絕 少 出 現 手 震 。 他 表 示 , 曾 有 一 名 90 歲 老 婦 患 上 此 病 後 , 經 常 懷 疑 丈 夫 與 菲 傭 偷 情 , 「 佢 成 日 打 電 話 睇 老 公 去 邊 , 又 揭 開 菲 傭 張 被 , 睇 有 冇 收 埋 佢 老 公 , 又 覺 得 菲 傭 對 佢 唔 好 , 成 日 偷 佢 錢 」 。
常 錯 服 精 神 病 藥 醫 學 界 於 1995 年 才 為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作 出 定 義 , 病 人 若 出 現 類 似 柏 金 遜 症 的 病 徵 約 一 年 , 再 出 現 上 述 的 主 要 症 狀 , 便 可 能 患 上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 佘 達 明 表 示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因 部 份 症 狀 與 柏 金 遜 症 相 似 而 常 被 誤 診 , 一 項 有 510 名 於 2006 年 在 伊 利 沙 伯 醫 院 覆 診 的 柏 金 遜 症 病 人 參 與 的 研 究 發 現 , 13% 病 人 出 現 癡 呆 症 病 徵 , 當 中 一 半 符 合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的 診 斷 , 但 這 些 病 人 卻 被 誤 診 為 柏 金 遜 症 , 其 中 48% 癡 呆 症 病 人 被 處 方 抗 精 神 病 藥 物 。
佘 達 明 指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患 者 的 數 字 相 信 被 低 估 , 「 有 醫 院 冇 個 案 , 唔 係 真 係 冇 , 而 係 誤 診 , 亦 有 被 誤 診 為 精 神 錯 亂 , 甚 至 冇 睇 醫 生 」 。 他 續 稱 , 由 於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患 者 會 對 抗 精 神 病 藥 物 過 敏 , 誤 服 藥 後 會 引 致 行 動 不 便 、 神 情 呆 滯 等 副 作 用 , 患 者 日 後 或 要 長 期 床 , 生 活 質 素 下 降 。
患 者 絕 不 會 手 震 今 年 82 歲 的 李 伯 患 有 高 血 壓 , 發 病 前 兩 個 月 出 現 異 常 情 況 , 以 為 在 家 中 見 到 鄧 小 平 及 毛 澤 東 等 已 故 國 家 領 導 人 , 或 者 一 些 矮 小 的 陌 生 人 , 令 他 的 妻 子 非 常 不 安 , 求 醫 後 被 診 斷 為 老 年 性 幻 覺 型 精 神 病 , 並 處 方 了 抗 精 神 病 藥 。 服 藥 後 李 伯 的 幻 覺 雖 然 消 失 , 但 神 情 變 得 呆 滯 , 終 日 在 家 , 再 次 求 診 時 才 發 現 誤 診 , 但 步 行 已 需 家 人 扶 持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患 者 的 明 顯 症 狀 為 視 幻 覺 , 但 也 不 會 出 現 手 震 症 狀 , 佘 達 明 提 醒 出 現 有 關 症 狀 的 市 民 及 早 求 診 , 以 適 合 藥 物 , 例 如 乙 醯 謄 鹼 控 制 病 情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病 徵 ‧ 精 神 狀 態 時 好 時 壞
‧ 重 複 出 現 幻 覺
‧ 經 常 以 急 碎 細 步 行 路
‧ 睡 眠 時 會 無 故 大 叫 及 拳 打 腳 踢
‧ 對 抗 精 神 病 藥 物 過 敏
‧ 無 故 跌 倒 及 昏 厥
‧ 抑 鬱
‧ 出 現 妄 想 症 狀
柏 金 遜 症 病 徵 ‧ 靜 止 時 手 震
‧ 肌 肉 僵 硬 , 缺 乏 面 部 表 情
‧ 行 動 困 難 , 猶 如 雙 腳 被 貼 在 地 上 般
‧ 步 行 速 度 極 之 緩 慢
‧ 易 失 重 心 跌 倒
‧ 口 部 肌 肉 失 控 , 影 響 吞 嚥 能 力 及 說 話
‧ 心 理 上 感 到 有 心 無 力 及 沮 喪

資 料 來 源 : 佘 達 明 醫 生 及 醫 管 局 網 頁

佘 達 明 表 示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患 者 的 數 字 相 信 被 低 估 。

路 易 體 癡 呆 症 患 者 腦 部 受 到 路 易 體 破 壞 。

刊於06月1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