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樓 市 風 雲 : 地 震 受 災 後 才 想 起 (扶偉聰 )


樓 市 風 雲 : 地 震 受 災 後 才 想 起 (扶偉聰 )

地 震 與 其 他 自 然 災 害 一 樣 , 造 成 了 人 類 社 會 極 大 的 傷 害 。 與 此 同 時 , 人 類 也 在 和 自 然 災 害 作 頑 強 的 抗 爭 , 不 斷 地 提 升 自 身 的 生 存 能 力 , 創 造 出 一 項 又 一 項 奇 。 不 過 , 讓 這 些 具 有 應 用 價 值 的 研 究 成 果 , 受 益 於 普 天 下 民 眾 卻 並 非 易 事 。
例 如 , 四 川 大 地 震 已 發 生 了 許 多 天 , 忽 然 從 一 份 內 地 的 報 章 中 看 到 ─ ─ 首 幢 隔 震 住 宅 樓 在 汕 頭 市 建 成 已 有 15 年 , 橡 膠 隔 震 技 術 雖 入 國 家 規 模 , 卻 無 人 問 津 。

防 潮 毯 起 隔 震 作 用 原 來 , 在 1976 年 唐 山 大 地 震 發 生 後 , 有 位 研 究 人 員 在 災 區 調 查 工 業 廠 房 受 損 情 況 。 從 一 片 廢 墟 中 , 他 發 現 有 座 四 層 的 樓 房 水 平 移 動 了 40 厘 米 但 卻 沒 有 倒 塌 , 又 發 現 這 個 建 築 物 牆 底 下 有 一 層 防 潮 用 的 油 毛 毯 。 後 來 這 位 專 家 到 了 加 拿 大 留 學 , 在 當 地 的 地 震 台 專 門 從 事 隔 震 試 驗 , 並 提 出 以 橡 膠 材 料 做 支 座 的 隔 震 理 論 , 將 之 應 用 在 實 驗 中 。
採 用 這 個 原 理 和 技 術 , 國 內 外 一 些 地 方 都 建 造 了 這 類 隔 震 樓 , 1993 年 , 在 內 地 汕 頭 市 建 成 的 兩 幢 8 層 住 宅 樓 , 就 是 其 中 一 例 。 專 家 們 在 建 築 物 地 基 底 下 , 用 橡 膠 製 成 60 至 80 厘 米 的 蜂 窩 狀 隔 震 基 座 , 目 的 是 用 這 種 大 型 的 橡 膠 防 震 層 , 把 地 震 時 出 現 的 破 壞 力 與 建 築 物 阻 隔 開 來 。 這 些 樓 房 建 好 後 , 一 直 住 滿 居 民 , 而 在 經 歷 了 1994 年 和 2006 年 兩 次 台 灣 海 峽 的 強 裂 地 震 , 在 鄰 近 的 樓 宇 都 有 明 顯 晃 動 的 環 境 下 , 這 兩 幢 隔 震 樓 上 的 居 民 則 對 地 震 全 無 感 覺 。
1994 年 , 聯 合 國 工 業 發 展 組 織 專 門 在 汕 頭 現 場 召 開 了 隔 震 房 屋 國 際 會 議 。 18 個 國 家 120 多 名 專 家 將 這 兩 座 隔 震 住 宅 譽 為 「 世 界 建 築 隔 震 技 術 發 展 的 第 三 個 里 程 碑 」 。

亡 羊 補 牢 為 時 未 晚 這 種 隔 震 技 術 在 國 外 也 得 到 很 好 的 應 用 , 如 1996 年 美 國 發 生 的 大 地 震 中 , 一 座 應 用 了 這 種 隔 震 技 術 的 醫 院 , 在 受 災 後 完 好 無 損 。 據 說 , 這 次 5.12 大 地 震 , 在 受 災 地 區 的 甘 肅 省 西 部 , 也 有 三 座 類 似 這 樣 的 防 震 樓 安 然 無 恙 。
其 實 , 這 種 防 震 技 術 十 分 成 熟 , 並 於 2001 年 被 列 入 國 家 建 築 設 計 抗 震 規 範 , 編 有 技 術 規 程 和 產 品 標 準 , 而 且 這 種 隔 震 樓 的 造 價 不 高 , 比 一 般 的 抗 震 房 屋 還 低 7% 。 四 川 大 地 震 令 許 多 建 築 物 毀 於 一 旦 之 後 , 才 想 起 這 項 技 術 及 其 產 品 的 推 廣 , 真 讓 人 感 到 不 是 滋 味 。


刊於06月04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了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