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生薏米赤小豆化濕健脾

東方日報網上網


生薏米赤小豆化濕健脾
17/06/2008

【 本 報 訊 】 疲 倦 乏 力 和 「 口 淡 淡 」 是 不 少 都 市 人 的 生 活 寫 照 。 中 醫 師 解 釋 , 香 港 地 域 潮 濕 和 室 內 空 調 強 勁 均 令 人 難 以 「 排 濕 」 , 加 上 「 濕 氣 」 不 如 「 熱 氣 」 般 易 消 除 , 致 不 少 港 人 脾 胃 功 能 失 調 , 形 成 水 腫 、 消 化 不 良 及 不 思 飲 食 等 症 狀 。 他 建 議 巿 民 服 用 生 薏 米 、 赤 小 豆 和 茯 苓 等 食 材 助 化 濕 , 最 徹 底 還 是 每 天 運 動 半 小 時 , 增 加 出 汗 以 排 濕 。
應 多 運 動 少 喝 冷 飲
浸 大 中 醫 藥 學 院 臨 床 高 級 講 師 王 永 欽 表 示 , 本 港 濕 度 高 , 「 外 濕 」 處 理 不 當 會 對 脾 胃 功 能 有 損 傷 , 反 造 成 「 內 濕 」 , 內 外 濕 夾 攻 下 , 會 影 響 港 人 的 體 質 , 令 人 容 易 水 腫 , 特 別 是 下 肢 和 眼 睛 。 他 續 說 , 港 人 飲 食 缺 乏 規 律 及 喜 好 冷 飲 , 加 上 作 息 時 間 不 定 和 疲 勞 過 度 , 令 脾 胃 更 傷 , 影 響 消 化 系 統 而 出 現 疲 倦 、 缺 乏 胃 口 等 症 狀 。 若 感 覺 身 體 脹 滿 、 舌 頭 肥 大 、 舌 邊 有 齒 痕 , 便 反 映 體 內 有 濕 氣 。 他 鼓 勵 港 人 走 出 冷 氣 房 運 動 排 汗 , 及 減 少 喝 冷 飲 , 而 進 食 麥 芽 、 茯 苓 、 生 薏 米 、 赤 小 豆 和 扁 豆 花 等 食 材 均 可 化 濕 健 脾 。
王 醫 師 又 指 , 從 中 醫 角 度 看 , 肝 有 助 疏 洩 情 緒 , 港 人 工 作 壓 力 巨 大 , 容 易 心 情 煩 悶 和 失 眠 , 若 長 期 心 情 不 好 便 會 傷 肝 , 過 勞 則 傷 心 脾 , 心 緒 不 寧 令 人 積 聚 血 瘀 致 燥 熱 , 更 易 發 脾 氣 及 傷 心 神 , 終 致 失 眠 及 會 加 重 症 狀 。 他 說 , 進 食 酸 棗 仁 、 百 合 可 安 神 , 子 有 助 改 善 心 肝 功 能 。
臉 色 暗 啞 、 手 腳 冰 冷 是 女 性 常 見 現 象 , 中 醫 稱 為 氣 虛 血 弱 , 尤 其 女 性 在 經 期 後 特 別 易 頭 暈 及 疲 倦 , 則 需 進 食 桂 圓 、 枸 杞 子 和 紅 棗 等 補 血 。 浸 大 中 醫 藥 研 究 所 本 月 推 出 三 款 保 健 產 品 , 針 對 港 人 常 見 症 狀 的 天 然 草 本 沖 劑 方 便 市 民 飲 用 , 一 日 可 沖 飲 三 款 不 同 類 型 產 品 。

OrientalDaily 1.1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