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服 抗 氧 化 劑 反 增 死 亡 率

服 抗 氧 化 劑 反 增 死 亡 率
【 本 報 訊 】 公 眾 普 遍 視 抗 氧 化 劑 為 有 益 , 但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昨 日 發 表 聲 明 指 , 有 全 球 大 型 研 究 發 現 , 服 食 抗 氧 化 劑 不 但 未 能 強 健 體 魄 , 甚 至 提 高 死 亡 率 。 該 會 呼 籲 市 民 不 要 胡 亂 購 買 抗 氧 化 劑 , 也 不 建 議 靠 此 預 防 疾 病 。
《 CochraneReview 》 發 表 研 究 , 該 報 告 回 顧 服 食 胡 蘿 蔔 素 、 維 他 命 A 、 C 、 E 及 硒 ( selenium ) 16 萬 健 康 人 士 及 6.8 萬 名 腸 胃 、 心 血 管 、 皮 膚 及 內 分 泌 等 病 人 的 資 料 。 結 果 顯 示 , 維 他 命 A 會 增 加 死 亡 率 16% 、 胡 蘿 蔔 素 及 維 他 命 E 則 增 加 7% 及 4% , 維 他 命 C 及 硒 則 未 有 定 論 。
給 病 人 錯 誤 期 望 這 些 物 質 對 提 升 免 疫 系 統 、 預 防 患 病 或 阻 止 病 情 惡 化 均 沒 明 顯 效 果 。 報 告 指 出 , 維 他 命 C 及 硒 對 健 康 的 影 響 有 待 進 一 步 研 究 , 但 此 類 物 質 必 須 被 視 為 醫 學 產 品 , 應 先 評 估 健 康 風 險 才 可 推 出 市 面 。
該 會 藥 物 育 資 源 中 心 育 總 監 崔 俊 明 表 示 , 坊 間 盛 傳 抗 氧 化 劑 可 改 善 濕 疹 等 常 見 疾 病 , 但 上 述 研 究 顯 示 此 產 品 的 效 用 不 大 , 促 請 私 家 醫 生 謹 慎 處 方 , 「 有 醫 生 甚 至 相 信 呢 一 套 , 但 係 開 呢 , 可 能 會 令 病 人 有 false hope ( 錯 誤 期 望 ) 。 市 民 食 當 買 個 保 險 都 無 防 , 但 係 要 花 好 多 錢 就 無 謂 喇 」 。 他 強 調 , 戒 煙 、 適 量 飲 食 及 運 動 才 能 增 強 抵 抗 力 。 市 民 服 食 前 應 向 醫 生 查 詢 抗 氧 化 劑 的 原 理 、 效 果 及 副 作 用 。
家 庭 醫 生 張 惠 賢 建 議 , 一 般 健 康 人 士 若 自 覺 飲 食 不 夠 均 衡 , 可 考 慮 服 用 多 種 維 他 命 丸 ( multi-vitamin ) 作 保 健 性 質 , 此 類 產 品 涵 蓋 多 種 低 劑 量 維 他 命 , 相 對 較 單 一 維 他 命 丸 安 全 , 「 有 維 他 命 食 多 會 死 人 , 有 病 更 加 唔 好 自 己 買 食 , 要 睇 醫 生 」 。
崔 俊 明 指 , 近 日 非 常 流 行 的 抗 氧 化 劑 Q10 ( Coenzyme Q-10 ) 天 然 存 在 於 身 體 , 屬 促 進 新 陳 代 謝 的 助 酵 素 , 可 抵 抗 自 由 基 , 但 能 否 抗 衰 老 仍 然 成 謎 , 提 供 正 反 理 據 的 外 國 研 究 只 屬 小 規 模 調 查 , 尚 未 有 正 式 結 論 。

刊於06月18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