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A50中國基金候低吸納

明報新聞網
 

A50中國基金候低吸納 2008年6月18日
【明報專訊】上周全球股市急瀉,踏入本周開始反彈,港股連續2個交易日上升。執筆之時,油價下跌,亦刺激歐洲股市上揚。反觀內地股市,像爆發金融危機般長跌長有,較港股SARS時8連跌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任何事物總有一個價,觀乎今天估值水平,跌勢應已進入尾聲,倘A50中國基金(2823)多跌10%,大可吸納以靜待大反彈的到來。
另外,經過一輪急跌後,宜進利(0304)估值略見便宜,若跌破6.5元,可小注買入,博反彈至8至9元水平。撰文:張兆聰、楊智佳
全球股市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地區,主要是一些成熟市場,例如歐美股市,亞太區以日本、澳洲和台灣較佳,特點均是通脹處於較低或受控水平。反觀表現最差的,如暴跌60%的越南,通脹率就高達25%;跌幅超過40%的內地股市,同樣存在嚴重的通脹壓力。
通脹導致投資者憂慮企業邊際利潤受壓、又或是銷售放緩、或貨幣政策進一步收緊,全屬不明朗和不利因素,反觀低通脹變數少,可吸引「避難」的資金。因此,通脹與股市走勢背道而馳,甚至存在因果關係。不過,通脹不等於世界末日,從多個角度看,A股的跌勢確實過急,甚至已步入非理性階段。
A股基本面堅挺 可望強勁反彈
首先,內地並沒有出現惡性通脹,市場亦沒有這個預期,但A股從高位回落的幅度最多達55%,直逼已出現惡性通脹的越南(跌68%),絕不合理。就算跟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港股相比,當時本港經濟受到徹底破壞,但恒指亦僅最多下跌約60%。中國經濟現時仍然強勁發展,今後就算放緩,亦無礙高增長勢頭,故A股進一步下跌空間實在有限。
第二,論估值,新華富士A50指數08年預測市盈率為15.7倍,美國標普500指數為14.83倍。前者增長前景亮麗,後者撇除能源類股份,其實相當一般。加上當地經濟前景又暗淡,但兩者估值竟如此相近,全因風險溢價上升所致。市場現時普遍預期內地下半年通脹將回落,倘成為事實,屆時A股的升勢可望相當驚人,30%應該是保守估計。
第三,多隻H股較A股出現溢價,而溢價幅度更已超過匯兌的差距(見表)。要知道,H股由全球投資者自由買賣,價格理應為真實和合理的市場價,但差不多只供內地投資者買賣的A股竟然低於這個市價,由此可見,已有點「人踩人」的恐慌性味道。
進取者可敲中長期輪
當然,現時A股最大的問題不是基本因素,亦不是資金充裕與否,而是信心問題;一旦投資者忍受不了無止境的下跌,出現大規模的基金贖回潮,屆時便會出現強大拋售。
不過,筆者認為中央絕不會允許這一幕的到來,一旦進一步下挫,A股普遍較H股更為廉宜,肯定會大開閘門放外資進來,外資亦肯定會如狼似虎般吸納內地既高增長又廉價的股份。
部署上,筆者覺得現價已可分注吸納。但A股實在太弱勢,不妨看會否下試2500點水平,相當於較高位調整達60%。資金充裕兼進取者,更不妨考慮吸納A50中國基金(2823)的中長期窩輪,現時普遍是仙輪,買入100萬份亦只不過是數千元,全數虧損金額亦有限,潛在回報卻隨時以倍計。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