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東海開發 中海油田最先受惠 2008年6月18日

明報新聞網
 

東海開發 中海油田最先受惠 2008年6月18日
【明報專訊】中日兩國就東海油氣田開發達成一致意見,雙方將共同開發,雙方正落實最後細節。東海油氣田實際儲量有多少,仍是眾說紛紜,已確認油氣儲量,只為外間估計的一小部分,若果落實,應由中海油(0883)母公司開發,未知有關資產會否注入上市公司,但中海油田服務(2883)則可能因開採勘探服務需求增加而受惠。
上市中海油 未必即時得益
雖然中國外交部及日本當局都已承認,在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的談判中,中日雙方取得重大進展、正落實最後細節,但中海油發言人肖宗偉接受查詢時則表示,未知具體情,對於上市公司將有何影響亦不清楚。
中國所有海上的油氣開採項目,現時都交由中海油總公司負責。中海油總公司並會按照項目的成熟程度,決定是否注入上市公司之內。反而中海油田服務,則有同時承接中海油總公司及上市公司的項目。
據外電報道,現時東海油田至今已確認的油氣儲存量,只有9200萬桶。但根據聯合國亞洲及遠東經濟委員會的結論,東海大陸架可能是世界上蘊藏量最豐富的油田之一,釣魚島附近可能成為第二個「中東」。
內地傳媒引述已經勘測的資料說,東海的油氣儲量達77億噸,即相當於539億桶,甚至有些估計指東海油田的儲量達到500億噸,即約3500億桶,至少可夠中國使用80年。即使東海油田的儲量要由中、日兩國平分,中國可分得的部分,也有200多億桶,這相當於中海油去年底26億桶儲備油當量的10倍。
中海油田 券商看16元
若有確實消息公布,應利好中海油及中海油田股價,但亦有分析員指,近期市場氣氛不好,影響中海油股價表現,出現股價不跟油價走的情,即使國際油價屢創新高,紐約期油一度逼近140美元一桶,中海油股價亦未見大升。至於中海油田則要視乎實質營業額增加多少。
未計入東海油氣田開的影響,南華證券估計,中海油田今年盈利可增長29%,雖相較去年98%增長已經放慢,但表現仍屬可觀。在油企要保障用油供應的情下,對採油服務的需求亦會增加,鑽井服務將是今年主要盈利增長動力。今年會有5個岸上鑽井投入服務,亦有海上服務船隻投入服務,新增的產能可令營業額增加。南華證券給予中海油田的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為15.97元。
撰文:詹秀慧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