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中航科工可炒母公司重組 2008年6月18日

明報新聞網
 

中航科工可炒母公司重組 2008年6月18日
【明報專訊】市淡靜,但總有個別股份脫穎而出。其中本欄愛股中航科工(2357)昨日就一度急升逾一成。至於此股炒起的原因,是其大股東中國航空工業第二集團,與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合併的消息正式落實,因此市場憧憬中航科工可受惠於母公司重組,未來或可進軍內地航空業。
事實上,本欄過往就是基於此原因介紹該股,如今母公司的重組消息正式落實,估計下一步整合中航科工的機會不低。加上該企業旗下一家A股附屬公司,涉及重大資產重組而昨日停牌,似是與母公司進行整合作準備之先兆。既然該股現時仍處於低位,現水平仍有短炒的值博率。
旗下A股逆市漲停板
據新華社日前報道,中航科工大股東中航第二集團,將與中航第一集團合併,新公司名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將於7月成立,標誌中國航空工業新一輪戰略重組正式展開。除中航科工昨日受有關消息帶動而股價有表現外,連中航科工持有50.05%股權的A股哈飛航空工業股份,昨日也逆市漲停板,收報15.48元人民幣,反映市場對下一步整合之憧憬也相當熱切。
事實上,市場有此憧憬絕不為奇。中航科工過往一直積極重組本身業務,以準備與母公司作進一步整合。中航科工主要是透過旗下4家內地A股公司,主營航空及汽車業務,其中汽車業務仍是虧損之源,公司正設法改善,市場也一直憧憬其會剝離汽車資產。近期而言,中航科工旗下附屬公司東安動力,正與東風(0489)母公司商討組建合資企業事宜。至於初步定案,東安動力會以其部分汽車業務資產作為出資,而東風汽車母公司以現金出資。此舉明顯是東安動力剝離汽車資產的動作。
有意剝離虧損業務
假設中航科工真的剝離汽車資產,下一步就應是重點拓展飛機業務。其實,此方面中航科工也正在靜靜起革命。事關該企業早前斥2.5億人民幣,認購旗下另一附屬公司洪都航空的增資股,以及其母公司中航第二集團,也以注入資產形式而投資3.5億人民幣,已可反映其立場鮮明。至於其母公司中航第二集團,終落實與中航第一集團合併,進一步加強市場對中航科工大舉參與內地航空業發展的憧憬。其實,觀乎今年首季,中航科工旗下A股附屬公司的業績表現不俗,東安動力賺4000多萬人民幣、哈飛股份賺186萬人民幣、洪都航空賺4000多萬人民幣,唯獨昌河汽車股份仍見虧損,虧損額接近9000萬人民幣,估計次季業績仍持續見紅。
上望3月橫行區1.6元
不過,中航科工昨日發表公告指出,昌河昨日停牌,涉及重大資產重組。筆者預期,若然這家仍然虧錢的附屬公司也透過重組而扭虧為盈,中航科工的價值可望獲合理重估。
總括而言,在母公司中航第二集團擁有6家A股上市公司的背景下,市場一直憧憬會有注資和整合行動。早前中航科工已與母公司合作拓展風力發電業務,以及旗下昌河汽車正進行重大資產重組,也可視為注資和整合業務的初階。無疑,該股目前仍處虧損(去年度虧損擴大2.1倍至10.26億人民幣),但正如過往本欄所言,下注此股的重點在於其重組注資。其每股資產淨值有0.8元,現價市帳率也只是1.625倍,尚算可以接受。短線可先博其借母公司落實合併之消息炒上,目標價先看3月時之橫行區約1.6元水平。
撰文:陳承龍
     


MingPao 2.3 Coded by ManInNet


Yahoo! Mail具備一流的網上安全保護功能,請前往 http://hk.antispam.yahoo.com/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