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探 針 : 出 賣 東 海 油 氣 田 後 換 回 甚 麼 ? (張華)


探 針 : 出 賣 東 海 油 氣 田 後 換 回 甚 麼 ? (張華)

甚 麼 叫 「 賣 國 」 ? 看 看 中 日 剛 達 成 的 共 同 開 發 東 海 油 氣 田 協 議 , 就 會 一 清 二 楚 。
協 議 內 容 主 要 有 兩 點 。 第 一 , 雙 方 在 東 海 劃 定 一 個 共 同 開 發 區 域 ; 第 二 , 現 由 中 方 擁 有 、 並 已 產 氣 的 春 曉 油 田 , 會 容 許 日 本 企 業 入 股 , 然 後 按 資 本 比 例 分 享 其 天 然 氣 。 中 國 外 交 部 發 言 人 姜 瑜 在 公 佈 協 議 時 表 示 , 這 是 「 雙 方 為 落 實 兩 國 領 導 人 關 於 使 東 海 成 為 和 平 、 合 作 、 友 好 之 海 的 重 要 共 識 而 採 取 的 重 要 步 驟 , 也 是 雙 方 本 求 同 存 異 的 精 神 , 通 過 平 等 協 商 達 成 的 互 利 雙 贏 的 成 果 。 」

變 相 接 受 日 本 標 準 是 耶 ? 非 耶 ! 若 按 照 公 佈 的 協 議 內 容 , 這 不 僅 不 是 「 互 利 雙 贏 的 成 果 」 , 反 而 是 肆 無 忌 憚 出 賣 國 家 利 益 。 十 多 年 來 , 東 海 爭 拗 緣 於 中 日 以 不 同 方 法 劃 分 專 屬 經 濟 區 域 的 邊 界 。 中 方 以 大 陸 架 伸 延 方 式 劃 界 , 令 整 個 東 海 落 入 手 中 , 供 自 己 開 發 使 用 ; 日 方 則 堅 持 以 中 間 線 作 來 劃 界 。 而 在 雙 方 還 在 爭 論 時 , 中 方 已 在 中 間 線 以 西 , 即 靠 近 中 國 大 陸 海 域 , 鑽 探 石 油 及 天 然 氣 , 並 於 ○ 三 年 成 功 在 春 曉 油 田 生 產 天 然 氣 。
但 這 份 最 新 的 共 同 開 發 東 海 協 議 , 不 僅 表 明 北 京 放 棄 了 以 大 陸 架 伸 延 方 式 去 劃 分 東 海 的 原 則 , 以 事 實 去 變 相 接 受 日 本 的 劃 界 標 準 。 不 過 , 即 使 按 日 方 標 準 , 中 國 也 不 應 與 日 本 分 享 自 己 專 屬 經 濟 區 內 的 春 曉 油 田 資 源 。 日 方 所 持 主 要 理 據 就 是 , 春 曉 油 田 雖 位 於 中 方 區 域 , 但 中 間 線 另 一 邊 的 日 本 天 然 氣 , 可 能 因 「 吸 管 原 理 」 而 被 中 方 從 春 曉 油 田 吸 走 , 因 而 要 求 分 一 杯 。 這 個 要 求 非 常 不 合 理 。
舉 例 , 中 國 在 陸 上 邊 境 地 區 開 採 石 油 , 這 些 石 油 很 可 能 也 是 透 過 「 吸 管 原 理 」 , 從 鄰 國 的 地 底 流 到 中 國 這 邊 。 中 國 是 否 要 與 鄰 國 分 享 這 些 石 油 呢 ? 又 譬 如 , 日 本 漁 民 在 東 海 的 日 方 海 域 捕 得 大 量 魚 穫 , 這 些 魚 穫 也 可 能 是 從 中 方 那 邊 游 過 來 的 , 日 方 是 否 應 該 本 「 吸 管 原 理 」 而 與 中 國 分 享 呢 ? 顯 然 , 這 種 要 求 近 荒 唐 , 卻 被 北 京 接 納 , 實 在 讓 人 費 解 。

換 資 金 技 術 是 狡 辯 誠 然 , 這 份 協 議 有 助 減 少 中 日 磨 擦 , 增 強 互 信 , 甚 至 可 為 中 方 引 入 更 多 資 金 及 技 術 , 加 快 開 發 東 海 的 速 度 。 不 過 , 即 使 十 多 年 前 , 中 國 國 力 及 採 油 技 術 遠 遜 今 天 , 也 毋 須 為 開 採 東 海 油 氣 田 而 與 日 本 合 作 , 更 何 況 今 天 已 迅 速 崛 起 的 中 國 ? 若 要 引 進 技 術 , 為 何 獨 厚 日 本 , 而 非 國 際 招 標 , 讓 歐 美 石 油 公 司 參 與 其 中 ? 因 此 , 以 合 作 開 發 去 換 取 資 金 技 術 , 全 是 詭 詐 狡 辯 。
中 日 一 衣 帶 水 , 和 睦 相 處 , 對 兩 國 確 有 百 利 而 無 一 害 。 筆 者 堅 持 要 日 本 就 侵 華 戰 爭 公 開 道 歉 之 餘 , 也 反 對 北 京 以 歷 史 問 題 作 為 談 判 籌 碼 , 但 筆 者 更 反 對 毫 無 理 由 的 出 賣 子 孫 後 代 的 利 益 。 在 此 , 我 強 烈 要 求 北 京 當 局 公 佈 談 判 過 程 及 協 議 的 細 節 , 解 釋 突 然 讓 步 的 理 由 , 並 告 訴 中 國 人 民 : 出 賣 了 東 海 的 實 際 得 益 之 後 , 究 竟 換 回 甚 麼 東 西 ? 難 道 只 是 要 顯 示 胡 錦 濤 訪 日 的 成 果 , 以 及 換 回 福 田 康 夫 答 允 出 席 奧 運 開 幕 儀 式 ?

張 華
中 國 問 題 評 論 員

中 日 達 成 協 議 , 雙 方 在 東 海 劃 定 一 個 共 同 開 發 區 域 。


刊於06月21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M - 離線訊息
就算你沒有上網,你的朋友仍可以留下訊息給你,當你上網時就能立即看到,任何說話都冇走失。
http://messenger.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