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明報網上版
外地評論摘要﹕人民幣 如何才能與美元抗衡

【明報專訊】編按:若不是要回國處理新疆問題,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會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G8峰會上會晤,中美經濟關係將成為焦點。美國智庫凱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最近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人民幣與美元的最新關係。

美國凱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7月8日評論文章

作者:Swaminathan S. Anklesaria Aiyar & Arvind Subramanian

中 國人民銀行再次提出有需要建立一種全球貨幣抗衡美元,透過擴大國際貨幣基金會的特別提款權(SDRs)的功能。中國認為全球金融崩潰部分源於美元的儲備貨 幣地位,這沒錯;但中國的重商主義(mercantilist)政策產生了龐大的盈餘和過量的流動資產,正助長了這種形勢。中國現在說要尋找另類國際儲備 貨幣,就好像毒品拆家逼吸毒者改過一樣諷刺。

問題是,此方案對中國有利嗎?很多人說對中國有兩大好處,一是警告美國不再繼續 會令美元貶值的政策,防止擁有估值1.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中國蒙受損失。第二個是政治上的好處,也是更為重要的。藉覑抬高特別提款權,中國希望削弱美國 的政治和金融力量。基於同樣的考慮,方案受到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支持。這些國家斷不是國際貨幣基金的忠實擁躉,但他們認為能在新國際貨幣 一事上爭到一定的發言權,肯定強於目前被美國牽覑走。

創全新強勢國際貨幣是空想

但中國必須知 道,創造一種全新的強勢國際貨幣只是空想。美元強,因為美國擁有龐大的本地經濟,亦有能力向國民徵稅以履行其責任。國際貨幣基金沒有國內生產總值,亦沒有 徵稅的條件。中國以為強化特別提款權可以成為削弱美國的中途站,這是不會的。唯有當另一個有龐大國內生產總值和徵稅能力的國家冒出來,與美元爭做儲備貨 幣,美元的主導地位才會被削弱。那國家正是中國。

中國目前仍是發展中國家,但也許再過10多年就會成為高收入國家,其國內生 產總值亦會趨近美國。現在,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超越德國,財金管理的成效更勝美國和歐洲。當中國變得更富有,經濟重心亦會由出口轉為內銷。到時候中國 政府會希望人民幣自由浮動,就像其他經濟強國。

歷史上,當一個國家長時間錄得盈餘並隨之成為債權國,其貨幣也會慢慢由「軟」 貨幣走向流通國際的「硬」貨幣。英國在19世紀贏得債權國的地位,美國則在20世紀初,市場遂把兩國的貨幣奉為「硬」貨幣。即便後來兩國都累積有赤字,但 貨幣地位不變。中國亦已經成為債權國,而無論有意或無意,中國政府目前的政策正令人民幣走上「硬」貨幣的道路。中國要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巴西和阿根 廷等國達成人民幣互換協定,又爭取擴大「清邁協議」以建立一個區域性外匯儲備互換基金。如果中國承認其人民幣政策,就應改變對特別提款權的想法。當人民幣 真的成為「硬」貨幣時,中國亦不會希望壓低人民幣的功能而抬高特別提款權。那正是美國目前的處境。

中國目前抬高特別提款權的策略是短視的。今日對美國的制衡,日後可能會成為對自己的約束。中國可以繼續推動強化特別提款權,到他朝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時再把特別提款權打倒,但那未免太便宜行事。中國應該從今日起,為未來人民幣的強勢做準備。




美國凱托研究所評論文章認為,中國應該從今日起,為未來人民幣的強勢做準備。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