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豬染伊波拉 恐變種殺人菲國豬場肆虐 可在空氣傳播

生果日報網上版
豬染伊波拉 恐變種殺人菲國豬場肆虐 可在空氣傳播

豬是否人類豬流感(甲型 H1N1流感)的傳播源頭,爭議尚未有定論,另一個更恐怖的病毒危機,又在豬群中悄悄展開。令人聞風喪膽的伊波拉病毒,其中一個品種在菲律賓豬群中傳播,雖然暫時對人類沒有殺傷力,科學家警告病毒基因會在豬身上變種,隨時變成新的殺人病毒。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伊 波拉病毒屬於纖維病毒科,之前只知在靈長類動物之間傳播,可引致出血熱,死亡率極高。菲律賓去年多個豬場驚現伊波拉賴斯頓型( Ebola-Reston)病毒,是首次在猿猴以外發現這種病毒,引起高度關注,今年初更要屠宰 6,000頭豬控疫。世界衞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都派專家到菲律賓調查,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

放大圖片
菲律賓年初屠宰 6,000頭生豬,挖坑埋豬屍,以免感染病毒的豬肉流入食物鏈。

菲律賓年初屠宰 6,000頭生豬,挖坑埋豬屍,以免感染病毒的豬肉流入食物鏈。

放大圖片
剛果民主共和國 1995年爆發伊波拉病毒, 315人受感染,死亡率 81%。

剛果民主共和國 1995年爆發伊波拉病毒, 315人受感染,死亡率 81%。

豬群中已傳播長時間 放大圖片
伊波拉病毒傳染性高,醫護人員要穿上防護衣。資料圖片

伊波拉病毒傳染性高,醫護人員要穿上防護衣。資料圖片

好 消息是賴斯頓型病毒暫時證實與其他品種伊波拉病毒不同,不會令人類致病。菲律賓對 141人進行測試,發現 6名在豬場或從事豬肉製品工作的人有病毒抗體,顯示他們曾從豬身上感染病毒,但都沒有發病。壞消息是這情況隨時會改變。菲律賓和 CDC專家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撰文,指伊波拉賴斯頓型病毒傳至家豬,令人憂慮會產生更多變種和改變毒性,令更多家畜以至人類受感染,造成新的傳染 病。科學家化驗菲律賓各地病豬的血液和組織樣本,發現有多種顯著的基因差異,凸顯病毒已有多種變種,反映病毒可能已在豬群中廣泛傳播一段長時間,甚至比 1989年在一批菲律賓出口美國的猴子中首次發現賴斯頓型病毒更早。科學家未能解釋病毒如何由猴子傳到豬身上之謎,但提出有可能由一種未知的宿主,分別傳 給兩者。由於蝙蝠是多種纖維病毒的宿主,有可能是伊波拉賴斯頓型病毒的宿主。

憂食豬肉或感染病毒

美國農業部國外動物疾病診斷實驗室主管麥金托什( Michael McIntosh),指化驗顯示菲律賓大批死亡的活豬,亦感染其他常見豬病毒,無法確定是否死於伊波拉,但病毒殺入豬群,對人類進一步構成威脅:「人類經 常會接觸到豬,而豬和豬之間又有緊密接觸,令病毒在豬群間傳播,令人隨時會接觸到大量病毒,你要擔心病毒在豬群中擴大。」更嚴重的威脅,是賴斯頓型不但像 其他品種伊波拉病毒靠體液接觸傳染,亦可在空氣傳播,傳染力更強,如變種成可殺人,所帶來的威脅更大。專家又指既然菲律賓的豬可感染伊波拉,非洲的殺人品 種也有可能感染豬,非洲過去有人吃猴子肉感染伊波拉,令人擔心食豬肉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路透社

伊波拉病毒 Q&A 放大圖片
致命病毒——伊波拉

致命病毒——伊波拉

Q: 甚麼是伊波拉賴斯頓型病毒?A:伊波拉病毒有 5個品種,分別是扎伊爾型、蘇丹型、本迪布焦型、科特迪瓦型和賴斯頓型,前三種曾在非洲人類之間爆發,死亡率介乎 25%-90%。Q:賴斯頓型與其他品種有何分別?A:賴斯頓型可感染人,但至今未有嚴重症狀和死亡報告。賴斯頓型可透過空氣傳播,其他品種是透過體液接 觸傳染。Q:現在憂慮甚麼?A:菲律賓家豬發現有賴斯頓型病毒,由於豬是很多種病毒和細菌的混合溫床,專家擔心情況若不受控,病毒會變種成致命病毒,人類 透過吃豬肉而染病。Q:有甚麼預防措施?A:屠宰和接觸生肉應在潔淨環境進行,有關人士應保持雙手清潔和穿保護衣物,處理生肉時應經常洗手。豬肉要以 70℃高溫煮熟方可食用;不要食用病豬死豬的肉。路透社


豬是人類主要食糧,一旦豬隻感染新病毒,隨時會禍及人類。資料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