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廉價航空的亞洲航空公司 行李被撬鎖旅客失款

 生果日報網上版
機場行李被撬鎖旅客失款準備變性男子 激動瞓地索償

【本 報訊】赤鱲角機場昨揭發行李失竊案,一批旅客乘搭亞洲航空公司( Air Asia)班機由馬來西亞吉隆坡來港,提取行李後發現最少 4個旅行篋的鎖頭失去,行李曾被搜掠,事主包括多名本港及內地旅客,報稱損失 1,500港元及 4萬多元人民幣。他們要求航空公司全數賠償損失,但航空公司只願賠償每公斤行李 208元,雙方爭持至昨深夜仍未解決。

「你不要欺負我變性人」

事件中一名自稱「張小姐」,表示準備變性的內地男子,於昨晚因為未能追回用作變性的失款,情緒激動向航空公司 職員大罵:「你不要欺負我變性人,要賠償我 3萬多塊(人民幣)」,他並舉起標語抗議跪求職員,以及瞓在航空公司辦事處地上,警方接報到場戒備。被爆竊行李篋的旅客,包括 1對香港男女及數名內地人,他們購買屬廉價航空的亞洲航空公司機票,乘搭該公司 AK076班機,早上 7時於吉隆坡起飛,據稱機上有逾 200名乘客, 11時 05分抵港。港人周小姐稱,早上 11時 30分,她與姓王男友人在機場行李輸送帶取回行李時,發覺鎖着拉鏈的鎖頭「唔見咗」,大驚之下打開行李篋一看,竟然亂七八糟,放在行李篋內的 1,500港幣不翼而飛。周與友人隨即到機場警崗報案,發現有兩批同機內地旅客,亦到警崗報案指行李篋被爆竊。周小姐說,被爆竊的行李篋共有 4個,均有鎖頭鎖着拉鏈,但鎖頭不翼而飛,懷疑被人撬毀偷竊。一行人到負責亞航地勤服務的怡中航空公司交涉,要求航空公司賠償,但一直沒有結果,周與友人 下午憤而離開。至於內地旅客至深夜仍與航空公司理論,來自遼寧表示準備變性的「張小姐」稱,其行李篋被搜掠,損失 3萬多元人民幣變性費用,現時更無處容身。一行八人來自安徽的凡先生則表示,他有兩個行李篋被撬開鎖頭爆竊, 1個沒有損失,另 1個被偷走 1萬 4千多元人民幣。

放大圖片
「張小姐」舉標語抗議,又跪求職員幫忙。

「張小姐」舉標語抗議,又跪求職員幫忙。

放大圖片
追討不遂,「張小姐」情緒激動瞓在航空公司辦事處地上。鄭大康攝

追討不遂,「張小姐」情緒激動瞓在航空公司辦事處地上。鄭大康攝

或當作遺失行李處理

亞洲航空一名職員昨晚稱,因事件涉偷竊,警方正在調查中,航空公司不會賠償,但會當作遺失行李處理,每公斤賠 208元,並派發津貼和餐券,以及安排他們入住酒店。不過,內地旅客凡先生說,「不全數賠償給我,我絕不離開。」有機場職員則表示,懷疑行李在吉隆坡機場 時被偷竊。

業界意見未購旅遊保險難獲賠償

本港旅遊界人士認為本港機場管理制度完善,鮮有發生飛機乘客託運行李失竊事件;至於行李失竊賠償問題,旅遊界及法律界人士均表示若沒有購買旅遊保險則難於追討,就算航空公司肯負責亦只會按行李重量賠償。

貴重行李不宜託運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本港機場鮮有發生託運行李失竊,若發生失竊,一般大型航空公司有一套賠償機制, 但專做廉價機票的航空公司則可能沒有,他提醒旅客不宜將貴重行李託運,並應購買旅遊保險增加保障。康泰旅行社總經理劉美詩指,若託運的行李在旅途中失去或 損毀,無論旅客有否買旅行保險,航空公司都會作出賠償,但賠償金額設上限;但若託運的行李在旅途中被人盜竊當中財物,則只有購買旅遊保險者才可追討賠償。 法律界人士梁永鏗稱,旅客託運的行李會經過當地機場多個部門或運輸公司處理,飛機抵達目的地後有關行李又會經不同的搬運公司處理,由於舉證行李失竊的環節 困難,因此不易追究誰應負責任。本報記者


機場揭發行李失竊,自稱「張小姐」的內地男子(戴帽者)稱損失變性費用,聯同其他旅客向航空公司索償。吳國威攝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