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櫃車上斜收慢 綠巴狂插車尾死亡快車  3死 14傷

生果日報網上版
櫃車上斜收慢 綠巴狂插車尾死亡快車  3死 14傷

【本 報訊】元朗公路近博愛醫院昨日清晨發生 3死 14傷嚴重車禍。一輛懷疑超速行駛的專線小巴尾隨一輛涉嫌超重載貨的貨櫃車上斜行駛時,小巴司機疑錯誤判斷,沒有留意貨櫃車減慢車速,全車高速狂插貨櫃車 車尾,車頭凹陷毀成廢鐵,更一度起火焚燒,駕駛死亡快車的司機當場慘死,連同車頭兩排座位的乘客,如三文治般人夾人叠在一起,其他乘客亦東歪西倒受傷,全 車死傷枕藉,當中一男一女乘客其後亦傷重不治。 記者:區恩傑、黃江奇、周鴻熙


死 者分別為司機賴廣文( 51歲),坐在司機後面座位近通道的男子董耀民( 53歲),以及坐在左邊單座位第二排的女子孫秀芸( 49歲)。肇事車輛為石油氣專線小巴 44A線,由屯門西鐵站往上水東鐵站,而被撞的 40呎左軚內地貨櫃車,當時由 54歲姓吳的內地人駕駛,正載運膠粒原料北上。

放大圖片
車禍後司機及乘客被夾在座椅間,部份傷者已昏迷無知覺。"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死傷枕藉車禍後司機及乘客被夾在座椅間,部份傷者已昏迷無知覺。

放大圖片
消防員合力拯救被困的小巴司機。

消防員合力拯救被困的小巴司機。

小巴車速顯示器響起 放大圖片
肇事小巴狂插貨櫃車車尾,車頭嚴重損毀。

肇事小巴狂插貨櫃車車尾,車頭嚴重損毀。

昨 晨 5時許,賴上班後即駕駛他的第一班車,在屯門站頭開車後不久便載滿全車 12男 4女乘客,至早上約 5時半,小巴沿着元朗公路向上水方向行駛,在駛至博愛醫院對開交滙處天橋時,正跟隨着吳駕駛的貨櫃車車尾,該段路面限速為 80公里,但有乘客事後表示,其間曾見到車廂內的車速顯示器顯示出 90公里的字樣,並響起了「嘟嘟」聲響,警方正調查小巴在事發時是否有超速。據稱,當貨櫃車在天橋上斜時,疑因載貨太重致車速減慢,姓吳司機事後指當時其 車速為 50公里,就在兩車上斜至天橋頂的平路時,小巴突然狂撼貨櫃車的車尾,「轟隆」一聲後,小巴車頭猶如一團被搓縐了的紙般插入貨櫃車的車尾,相反貨櫃車則絲 毫無損,兩車繼續向前推行了 30米始告停下。據姓吳貨櫃車司機稱,當時他聽到一聲巨響,還以為是爆車胎,準備將車泊在一邊檢查,但隨即從倒後鏡見到原來發生了交通意外,他慌忙停車查 看,當他下車見到小巴的慘況時大吃一驚,馬上報警,並登上毀爛不堪、充滿着痛苦呻吟及呼救聲的小巴上,協助傷勢較輕的乘客離開車廂。

車頭突起火燒着司機

當 時,小巴司機被凹陷的車頭壓住身體,整個人已全無氣息,連同座位壓向後面,夾於坐在後面的兩名男乘客之間, 該兩名男乘客亦身受重傷,特別是坐在近通道的董耀民,事後更傷重不治。司機位後面兩排座位被壓至堆叠在一起,幾名乘客都被夾動彈不得,當中有人昏迷不醒, 全無反應;有人滿面鮮血,痛楚呻吟,在右邊第三排的男乘客雙腳被夾着,左眼更被碎片插入,血如泉湧。至於沒有被夾着的乘客亦東歪西倒撞作一團,其中坐在左 邊第二排單座位的孫秀芸,懷疑因為沒有佩戴安全帶,在撞車時被拋離座位,頭撞硬物重傷,事後不治。正當輕傷者紛紛走出車外,在路邊等候救援之際,車頭突然 起火,火舌不斷向司機撲去,並將他的面部和頭髮燒着,嚇得受傷被困在車內的乘客大叫救命,當時司機被燒着亦沒有反應,相信經已死去。此時,消防員趕至,立 即拖喉向車頭不斷射水,迅速將火撲熄,其他人終避過一場火劫。

超載 10噸拘櫃車司機

消防員其後 用工具撬開車頭的廢鐵,合多人之力將面部已被燒黑的司機救出送院,另外,再將車廂內前面部份座椅拆 下,方便救人,然後逐一將傷者抬下,當時一些傷者仍不斷呼痛,救護員將各人先後送院,證實司機連同一男一女乘客不治,另兩人危殆及 1人傷勢嚴重(見表)。稍後十多名消防員利用鋼纜合力將小巴拖離貨櫃車,當局將兩車拖走檢驗,其後證實規定可載重 38噸的貨櫃車超載 10噸,並有車胎磨蝕「光頭」,貨櫃車司機涉嫌危險駕駛被捕,獲准以 5,000元保釋候查。新界北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高級督察呂兆財表示,初步懷疑小巴司機判斷錯誤,沒有預計前面的貨櫃車在上斜時減速,因而失事撞向其車 尾,警方在現場發現有 10米長的車胎痕。

元朗大車禍死傷者名單 放大圖片
賴廣文

賴廣文

-司機-賴廣文( 51歲/男) 死亡-乘客-孫秀芸( 49歲/女) 死亡董耀民( 53歲/男) 死亡

放大圖片
孫秀芸

孫秀芸

放大圖片
董耀民

董耀民

葉 X林( 27歲/男) 危殆麥X文( 34歲/男) 危殆陳X嬋( 42歲/女) 嚴重馮X昌( 39歲/男) 穩定李X儀( 24歲/女) 穩定劉X強( 53歲/男) 滿意林X文( 45歲/男) 滿意凌X祺( 34歲/男) 出院周X強( 59歲/男) 出院何X駒( 19歲/男) 出院杜X寶( 50歲/男) 出院黃X飛( 49歲/男) 出院黃X偉( 47歲/男) 出院李X蘭( 36歲/女) 出院


車廂陷火海
小巴撞車後車頭冒煙着火,司機及乘客被困車內。 區恩傑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