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吸毒年輕化 七歲開始食大麻逾半毒青曾昏迷

生果日報網上版
吸毒年輕化 七歲開始食大麻逾半毒青曾昏迷

【本 報訊】政府鋪天蓋地呼籲青年人「向毒品說不」,但調查發現,吸毒孩子越來越年幼、越食越危險。信義會今年初訪問了 231名北區、天水圍吸毒年輕人,發現近七成女生在 11至 13歲期間已首次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有男童 7歲開始食大麻。過半受訪者曾因吸食過量毒品而昏倒(俗稱 OD),但同伴多以「灌飲檸檬茶」等高危方法「施救」,隨時令昏迷者窒息至死。11歲,應是適齡小五學生;但 67%受訪女童表示,在 11至 13歲已開始吸毒。出席昨日信義會記者會的 18歲寶儀說,農曆新年是吸毒高峯期,「因為有利是錢又唔使返工」。「肥妹」因沒家人關心, 15歲就跟朋友北上索 K,「女仔唔使畀錢,全部嘢都係男仔搞掂晒。」信義會北區青少年外展社工隊隊長盧寶星分析,吸毒女生低齡化,與女孩早熟,較早受朋輩影響,容易得到免費毒 品有關。天水圍外展隊隊長張國忠表示,許多少女吸毒後神志不清,遭性侵犯,醒來後卻感「自己攞嚟」,不願報警,影響身心發展。該會最近接觸到一名 17歲青年, 7歲已於內地吸食大麻,來港後有吸食 K仔,做了「小拆家」。調查又發現, 21%受訪者有家人吸毒,反映毒品問題已殺入家庭。青年人往往吸食多種毒品,透過「撞藥」尋求更「爆」的感覺,但有 52%受訪者曾經昏倒。

33%向昏迷友灌檸茶

「嗰次食多咗幾粒 fing頭(丸), feel到好似俾閃光炸暈。」阿東憶述 OD的經過,「醒番見到牆身好多蟲,走去打佢哋。其實係幻覺。」他說,朋友 OD,「灌佢飲嘢,係想佢嘔,吐番啲藥出嚟,我諗個原理係咁。」調查發現, 41%受訪者會靜待 OD朋友自行蘇醒、 33%會「灌飲檸檬茶」、 26%會給他淋水、 25%會掌摑昏迷者。外展社工曾憲民表示,曾向醫護人員了解,提醒「灌檸茶」等方法極度危險,因為「可能會倒咗入個肺度,引致窒息。」最佳的救援方法是立 刻向醫生求助。

北區及天水圍青年吸毒情況

首次吸毒年齡11至 13歲 男: 37% 女: 67%14至 16歲 男: 55% 女: 33%首次吸毒最低年齡: 7歲家中有其他成員吸毒: 21%曾因吸毒昏迷: 52%毒友昏迷如何解決?等其自己蘇醒: 41%灌飲檸檬茶: 33%淋水: 26%摑醒: 25%受訪人數: 231人資料來源: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阿東(左一)曾食 fing頭丸致有幻覺及昏迷,現正努力戒毒。曾顯華攝



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