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長期服含輕瀉成份減肥藥少女生痔瘡屙血屙到暈

生果日報網上版
長期服含輕瀉成份減肥藥少女生痔瘡屙血屙到暈

【本報訊】痔瘡問題令人難以啟齒,仁安醫院的調查更發現,七分一有肛腸問題的求診者是 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少更多年便血而諱疾忌醫,也有年輕女子因服食含輕瀉成份的減肥丸,觸發痔瘡流血而暈倒街頭,外科專科醫生指,痔瘡嚴重至脫肛發炎, 便需以手術切除,建議年輕患者應及早診治,免長期受痔瘡困擾。 記者:梁瑞琼


仁 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馮明杰指,痔瘡是指肛門黏膜下層之血管及結締組織失去支持,靜脈血瘀積並向外凸出所形成,長在肛門齒狀線以上稱為內痔,長在下者稱為外 痔。他表示,每個人生痔瘡的機會均等,患者會出現肛門出血、腫脹、發炎、痕癢、排便時疼痛及脫肛等症狀,並根據嚴重程度分為四度。

「用力谷容易唧出血」

去年有 836名市民因肛腸問題到仁安醫院求診,各人均出現不同的痔瘡症狀, 82%出現便血症狀, 14%脫肛,更有 7%患者已有嚴重發炎情況,需要進行急症手術。求診者更以年輕人為主, 16%年齡少於 30歲。馮明杰指,年輕人生痔瘡與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長期久坐、作息及飲食均不正常、少吃蔬果及少運動,便會影響排便,肛門黏膜血液流動減少,增加生痔 瘡的風險;年輕女性長期服食含輕瀉成份的減肥食品,致長時間肚瀉,也是痔瘡高危因素之一,「成日屙或者用力谷會令肛門黏膜有壓力,容易唧出血。」現年 30多歲的李小姐便是年輕的痔瘡患者,她每次如廁均長達 20分鐘, 18歲時發現排便出血及貧血,最初以為是女性體虛所致,及後估計是痔瘡問題,但卻因尷尬及病情不嚴重而置之不理。直至 25歲開始服食減肥藥,令排便次數及出血情況嚴重,「每日去 4至 5次,流血得好嚴重,去完廁所成灘血,試過喺街暈低,要入院輸血。」最後以傳統手術將痔瘡切除,至今未有復發。

注意飲食及預防便秘

仁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姚英翔指,第一及第二度等輕微痔瘡患者一般都不需手術治療,只要注意飲食及預防便秘,避 免久站久坐,或使用合適藥物,便可緩解痔瘡問題,但嚴重痔瘡患者在增加腹壓時,痔瘡及黏膜就會脫出,用手也不能推回去,更會腫脹疼痛,引致嚴重發炎,必須 以傳統手術或痔瘡槍等切除痔瘡,故呼籲年輕患者切勿諱疾忌醫。

痔瘡症狀

肛門出血,常見於糞便中、廁紙上或馬桶裏肛門腫脹及發炎肛門內或附近痕癢肛門流出黏液肛門有軟性塊狀組織排便有排不完的感覺排便時疼痛脫肛資料來源:外科專科醫生馮明杰及姚英翔


姚英翔(右)及馮明杰(左)指,輕微痔瘡可以藥物及改變生活習慣紓緩,病情嚴重便要切痔瘡,建議年輕患者及早求診。陳亮華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