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關節療法大解碼




不少研究證實,太極能夠鍛鍊關節的靈活性;劉女士自從患上關節痛後,每星期都耍足七日太極,有助減輕痛楚。

頭號健康

關節療法大解碼

2009年07月16日

年紀大,機器壞。不少人五十歲過後便開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行幾級樓梯痛到叫救命。為求脫苦海,針灸、止痛貼試完又試;花膠、魚油、葡萄糖胺統統食 勻。但這些止痛方法功效成疑,專家指出,針灸貼未必有止痛效果,葡萄糖胺亦只是針對膝部、手指及手肘等關節退化的輕微痛楚。亂試產品,當正自己是白老鼠, 既不止痛,亦浪費金錢!

六十七歲的劉女士,每日清早都到屋苑廣場耍太極,五年前膝部開始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後,每逢要做屈膝動作,都要格外小心。「我一直都好健康,無糖尿病,又無高血壓,幾年前行街卻突然腳痛,幾乎行不到路。以為搽藥油會無事,但完全無幫助。」

白老鼠試藥

雖然有研究顯示,長期服食葡萄糖胺不會造成血糖過高,但骨科專科醫生龍衍輝提醒,糖尿病人服用時最好多留意血糖水平。

退休前,劉女士在酒店房務部工作,由朝到晚四處走,膝痛問題可能因此而起。「我試過針灸,但抵不住痛;又試過敷止痛貼,不過敷一次就皮膚敏感,不敢 再用;後來經醫生介紹,去藥房買葡萄糖胺關節藥,食完覺得胃痛,好似『拿住拿住』,加上膝痛問題無改善,食完兩樽之後就不再食。」
關節痛楚難耐,不少人和劉女士一樣,任何止痛方法和產品都會瞓身一試。幾年來埋單一計,劉女士花費超過一萬元。
仁安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龍衍輝指出,不少關節補充劑的成效都具有爭議性。「外國有不少針對關節補充劑的研究,但結果並不一致。例如最常見的葡萄糖胺,有研究顯示它可刺激軟骨細胞生產更多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回復正常,有助減少軟骨損壞。」
但不少人跟劉女士一樣,服用葡萄糖胺後,痛楚絲毫不減。「可能與腸胃吸收程度、食用分量以及藥物質素有關。」龍衍輝醫生提醒,大部分研究指出,葡萄糖胺對膝部、手指和手肘關節退化引起的痛症較有效,而對頸部、腰痛的效用就不太明顯。

食多無壞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莫慕賢指出,關節補充劑並無預防關節炎的作用。

即使服用營養補充劑後,痛楚減輕,亦不代表補充劑可以根治痛症,極其量只可作為輔助治療。幸好大部分補充劑均由天然物質製成,就算無效都未致傷身。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莫慕賢指出:「葡萄糖胺是由蟹、龍蝦和蝦的外殼製成,對身體不會造成顯著副作用,輕微痛症患者可以三個月至六個月為試用期,測試功效。」
劉 女士服用葡萄糖胺後不見成效,一個月前決定聽從醫生意見,注射透明質酸鈉,整個療程須分五次注射,花費約四千元。劉女士已注射了三次,覺得膝痛起碼改善五 成以上。龍衍輝醫生解釋:「透明質酸鈉的原理與葡萄糖胺相似,可以促使關節製造潤滑液,功效比葡萄糖胺顯著,不想做手術或服用葡萄糖胺等補充劑都無效的病 人,可以考慮。」

針灸貼功效微

電子針灸貼只可紓緩輕微痛楚,未必能將止痛膏藥帶入關節,根治痛症。

除了關節補充劑熱賣中,近期市面亦有聲稱以「低周脈衝波」和「針灸法」止痛的電子針灸貼面世。針灸貼聲稱利用電子晶片將膏藥滲透入皮膚,即可解除腰背關節痛楚。
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兼表列中醫師黃燦鴻指出:「這類產品絕不新鮮,原理與幾年前流行的小型電子按摩器近似,均是利用微電流,刺激大腦分泌有興奮作用的腦內啡,令人以為有紓緩痛楚的作用。」

電流穿透力有限

不過藥物能否滲入體內,的確成疑。「針灸貼的電流微弱,只能刺激表皮,無法將藥物帶入關節;除非藥物功效極大,否則食藥或者用跌打藥酒更能有效止痛。」
改 食由中藥合成的關節補充劑,但市面選擇眾多,亦不知從何入手。黃燦鴻提醒:「不少補充劑所含的中藥性質偏補,陰虛火旺人士不宜服用,否則容易引致熱氣、失 眠,須同時進食性質寒涼的食物,例如綠豆、冬瓜等作中和。」每個人體質不同,隨意亂服中藥成分的關節補充劑,隨時得不償失。
劉女士注射透明質酸鈉後,雖然膝痛減少,但每星期都會用花膠黨參煲湯飲。養和醫院體格健康檢查部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 Flavia)指出:「花膠、牛筋等食物雖然含有豐富膠質,可轉化為蛋白質,但無證據顯示能有效減輕痛症。
「如果有關節炎症,應該先從減輕體重入手,採用多菜少肉的地中海飲食模式;加上每星期進食三至四安士的深海魚,例如沙甸魚、吞拿魚等油魚類,或天然的亞麻籽、合桃等,吸收豐富的奧米加三脂肪酸,亦有助潤滑關節。」

黃燦鴻指出,市民使用針灸貼時有機會貼錯穴位,加上電流微弱,未必能達到止痛功效。

花膠雖然含有豐富膠質,但目前仍未有醫學研究,證明花膠能減輕關節痛楚。

醒你

市面有售的葡萄糖胺產品主要分為葡萄糖胺硫酸鹽( Glucosamine Sulfate),或葡萄糖胺鹽酸鹽(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雖然未有研究顯示兩者功效有分別,但因前者較多臨床研究支持,因此最多專家建議選用。

補充劑精明揀

市面針對關節痛的產品愈出愈多,成分主要以葡萄糖胺、軟骨素及魚油為主。
專家指成分愈多未必愈好,反而會分散有效成分的分量,令服用者吸收不足,不能達到最佳效果;而最貴的產品亦不代表功效最好,有最多臨床證明的葡萄糖胺才是穩陣之選。

資料提供: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助理教授莫慕賢、仁安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龍衍輝
產品提供:萬寧

葡萄糖胺類

壹之選: GNC硫酸葡萄糖胺 550 HK$99/30粒

成分︰硫酸葡萄糖胺
專家意見︰硫酸葡萄糖胺,亦即葡萄糖胺硫酸鹽( Glucosamine Sulfate),有最多臨床證明可減慢關節
退化速度。成分單一,可確保吸取足夠分量。

軟骨素類

盈康補骨骼補 HK$168/90粒

成分︰軟骨素、魚油、鯊魚軟骨、綠唇貝、膠原蛋白
專家意見︰有研究證明深海魚油中魚油後,可改善關節痛楚,但注意部分產品含量,未必達到專家建議。

魚油類

七海健絡純天然鰵魚肝油 HK$169/60粒

成分︰魚肝油
專家意見︰有研究證明深海魚油中的 EPA及 DHA,有潤滑關節的作用;而每日服用量須達到 500至 700毫克。

對症下藥

葡萄糖胺中以維固力( Viartril-S)
有最多醫學研究數據支持,連鎖藥房約售 HK$450/90粒。

關節補充劑未必人人適合,必須對症下藥,以免浪費金錢。

1.痛症初發
葡萄糖胺只可紓緩輕度至中度關節炎,對於軟骨已磨蝕的痛症患者,服用葡萄糖胺根本毫無作用。

2.頸腰功效微
大部分研究證實,葡萄糖胺對膝部、手指、手肘的關節炎較有功效,對頸痛、腰痛的幫助不明顯。

3.按體重服用
無論服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都應根據體重服用適當分量。例如體重 55公斤以下,每日應服 1000毫克葡萄糖胺,或 800毫克軟骨膠硫酸鹽;體重介乎 55至 90公斤,每日應服 1500毫克葡萄糖胺,或 1200毫克軟骨膠硫酸鹽。

中成藥精明揀

市面補關節的中成藥補充劑,用料不一,獨活、川牛膝及當歸為最常用成分,均具活血化瘀功效。專家指出部分成分偏補,長期食用可能引致失眠、熱氣,應配合滋潤、涼性食品中和使用。

資料提供: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及中醫師黃燦鴻
產品提供:萬寧

獨活

壹之選:浸大尚方舒筋活絡膠囊 HK$229.6/60粒

專家意見︰適合骨關節痛、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但用料過補,容易引致熱氣。

川牛膝

綠養坊健骨活絡專方 HK$199/60粒

專家意見︰川牛膝可化瘀,引血下行,對膝部痛症特別有用;其他材料例如延胡索可止痛;骨碎補、續斷可用於治療斷骨;但陰虛火旺人士不適用。

當歸

黎氏藥業通脈氣血丸 HK$288/80粒

當歸、紅花有活血化瘀功效,對積血不通引致的關節痛症有幫助,但對勞損性關節痛作用不大。

鎮痛湯水

嫌成藥難配合個人體質,可嘗試食療鎮痛,每星期一次,達驅風、去濕及止痛的效果。

資料提供:香港執業物理治療師協會會長及中醫師黃燦鴻

川牛膝延胡索湯( 4人分量)

材料︰川牛膝、延胡索各 6錢、熟地 1片、杜仲、淮山、茨實、北芪、黨參、薏米各 4錢、豬 1斤
製法︰材料洗淨,加 15碗水,慢火煲成 8碗。
功效︰可化瘀止痛,補腎去濕,避免因血氣運行不通而引致痛症。

雲苓白朮清補涼( 4人分量)

材料︰雲苓、白朮、薏米、天麻、淮山各 3錢、清補涼 1包,豬尾骨 1斤
製法︰材料洗淨,加 15碗水,慢火煲成 8碗。
功效︰去濕驅風,避免風濕阻礙經絡血氣運行,尤其適宜夏季飲用。

醒你

醫學雜誌《刺針》於 2001年刊登的研究指出,每日服用 1500毫克葡萄糖胺的膝關節痛病人,三年後軟骨厚度平均只磨蝕了 0.06毫米,顯示葡萄糖胺可減慢關節退化速度,而且可以幫助修補軟骨組織。

撰文︰張慧菁
攝影︰林俊源、吳卓凡
mailto:features@nextmedia.com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FullMagPC (NGPH06)HKNext View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