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求助自然療法 心臟兩度停頓氯化銫治癌 兩病人險死

生果日報網上版
求助自然療法 心臟兩度停頓氯化銫治癌 兩病人險死

【本報訊】本港過去兩年,出現兩宗癌病人服食工業用氯化銫製成藥丸而險致死亡事件。兩名病人相信是希望根治癌症,向自然療法診所求診,但服食該藥丸後最少兩度心臟停頓,要服解藥才能保命,當中一人留醫一個月。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提醒市民,自然療法不等如沒有害及無毒,或與抗癌藥相冲。記者:陳沛冰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顧問醫生謝萬里表示,最新一宗個案是一名 67歲馬來西亞男性華僑,去年 12月來港旅遊探親,今年 1月 6日入住瑪麗醫院治療,入院前後最少兩次心臟停頓,亦有心律不正、暈倒及肚屙病徵。
服普魯斯藍藥丸排毒

醫院檢查後,發現該男子患前列腺癌,曾在馬來西亞接受自然療法治療兩個月,及服食工業用的天然礦物質氯化銫製成的藥丸。人體內原應不含氯化銫,但其血液及尿液驗出高濃度氯化銫。該男子在瑪麗醫院留醫一個月,曾入住心臟科深切治療部。醫院向他處方普魯斯藍藥丸,加快將積聚體內的氯化銫排出體外。其後他心律回復正常,出院及返回馬來西亞。謝萬里表示, 07年 9月中,聯合醫院接獲本港首宗食用氯化銫藥丸中毒個案。該名 65歲老婦患大腸癌,曾做手術及化療,估計她希望治癌而服食由自然療法診所提供的氯化銫藥丸。她連續服食 6周,每日食 6至 7粒,曾出現肚屙,但提供自然療法人士向她處方補充鉀及礦物質藥物,指可繼續服食該藥丸。她入院前後最少兩次心臟停頓,有心律不正,曾一天內肚屙 4至 5次,全身無力及疲倦。留院 15天包括入住心臟科特別加護病房,服食普魯斯藍等藥物後康復。據了解,該老婦向銅鑼灣一間自然療法診所求診,衞生署曾往調查,但未發現違反法例。提供療法者與馬來西亞有關。謝萬里表示,氯化銫是工業用途,並非食物或藥物。氯化銫會進入心臟細胞,影響細胞的電子平衡,導致心律不正、疲倦及肌肉無力。氯化銫本身毒性低,但長期攝取會中毒。中心曾化驗病人服食的氯化銫,發現不含西藥成份,不受法例監管。
可能與抗癌藥物相冲

他表示,自然療法不等如沒有害及無毒,亦可能與正服食的抗癌藥相冲,正接受化療病人不應用自然療法。病人若採用自然療法,應告知醫生,密切留意身體狀況。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恩強稱,癌症病人四處訪尋治癌方法可以理解,但必須留意自然療法藥物成份。外國曾有病人服食氯化銫後死亡。
走法律罅另類療法冇王管

市面有不少自然療法或另類療法診所,有些標榜離子療法,有些以氧氣及臭氧治療作招徠,甚至有人自稱為自然療法醫生。現行法例只規管無牌行醫或沒有認可資格處方西藥,但無法例規管自然療法。
「冇食死人就一路呃人」

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表示,自然或另類療法是非傳統西醫療法,現時法例只監管無牌行醫,或醫生是否向病人作出適當治療,但沒有法例監管提供自然療法人士。他指,無牌行醫如自稱為註冊醫生,若廣告寫上「自然療法醫生」亦有誤導成份;診斷過程中採用只有醫生才有資格使用的器材或工具,如內窺鏡,或處方西藥,也違法。若自然療法人士沒自稱醫生,「處方嘅食療冇食死人,就可以一路呃人。如果食死人,甚至可以告謀殺」。他未有聽聞衞生署曾成功檢控自然療法人士。謝鴻興表示,除自然療法診所外,亦有西醫提供非傳統療法,醫委會很難判處醫生是否違規。曾有醫生向病人提供另類療法,其間病人心臟病發死亡,醫委會只能判該醫生在病人危急情況下,沒作適當治療。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恩強表示,另類療法是走法律罅,令人誤導是醫生。本報記者


氯化銫屬工業用天然礦物質,毒性低,但長期攝取會中毒。互聯網

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