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穿人字拖上街 易染真菌致香港腳

生果日報網上版
穿人字拖上街 易染真菌致香港腳

【本 報訊】人字拖或人字拖款式的凉鞋,配短褲或迷你裙,在夏天特別受女士歡迎,但小心腳掌皮膚因「無遮無掩」,容易接觸街上的污水或灰塵,感染真菌引致香港 腳。廣州近日的香港腳病例有上升趨勢,相信不少是因穿人字拖惹禍,廣州市皮膚病防治所防保科李季醫生指,門診的求診數字顯示,夏季的皮膚病患者較春季增加 一至兩成,香港腳更是主要病患之一,不少患者有常穿人字拖的習慣,穿人字拖的人易接觸街上的污水及垢物,增加感染真菌風險,故較易發病。他建議多穿透氣布 鞋、保持襪子清潔、使用乾淨毛巾,更不要與人交換鞋子或拖鞋穿着。

少吃甜減真菌繁殖風險

李醫生指,由於真菌嗜甜,故少吃糖果及冰淇淋可減少真菌繁殖風險,多穿透氣度高的布鞋,可避免香港腳發作。本 港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提醒市民,在環境衞生較差的地方,例如「行街市」應避免穿人字拖或凉鞋,因腳部皮膚容易因接觸污水而感染香港腳,但在整潔的環境, 例如「行商場」則問題不大。他指出,夏天是患上香港腳的高危期,最近每天也會有數名香港腳病人求診,當中不乏感染途徑為赤腳在公共更衣室行走,或腳部經常 潮濕;由於香港腳不時會復發,因此建議患者在乾爽及清潔的環境可以多穿凉鞋,令腳部保持通風透氣。

穿者心聲

放大圖片
何小姐表示,不會因害怕患香港腳而減少穿人字拖。

何小姐表示,不會因害怕患香港腳而減少穿人字拖。

放大圖片
佘小姐稱,如果穿人字拖弄髒腳,會立即回家冲洗。

佘小姐稱,如果穿人字拖弄髒腳,會立即回家冲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