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買一套中一課本要 3500元

生果日報網上版
買一套中一課本要 3500元

【本 報訊】今年雖然大部份教科書凍價,但仍有中一教科書整套售價高達 3,500元。有書局指出,新高中中四教科書下月初才出齊,加上教科書明年或大規模減價,為免賣剩要蝕差價,今年會審慎訂書,學生和家長勢難一次買齊所需 書本,料掀撲書潮。本報所收集的十多所中學書單顯示,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的中一教科書,基本書本連參考書共 3,518元,較全套 2,626元的新亞中學高出 900元。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和天主教新民書院的一套中一教科書,則較去年分別下跌 6%及 2%。

中四教科書未出齊

新高中學制將於 9月推行,學生必修中文、英文、數學和通識教育,另加兩科至三科選修科。有關書單顯示,若計四科必修科和三科理科的教科書售價,最少需 3,000元,其中一所更高達 5,256.5元。有學校的中四通識教育教科書近 800元,不過也有中學自設通識教育教材,學生毋須購買,其中包括北區風采中學。該校副校長何漢權表示,教材會自行印製,費用從學生所繳交的雜費中扣除, 遠比買書便宜,「呢科好難有教科書,『折舊』好快,好似呢次新疆事件,就要即刻講。」旺角漢榮書局總經理石漢基表示,新高中下,學生選修科目配搭多,加上 豬流感爆發影響學校運作,出版社會在收集資料後,才決定印刷數量,估計至下月 10日後,新高中教科書才會齊全,「今年中四學生買書會辛苦啲。」

料明年書價會下調 放大圖片
漢榮書局總經理石漢基指,教科書明年可能減價,故今年不會入太多書。

漢榮書局總經理石漢基指,教科書明年可能減價,故今年不會入太多書。

現 時教科書售價偏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出版社把給學校的免費教材成本轉嫁到教科書上,教育局正與出版社商討將該筆成本分拆,由學校自行承擔。石漢基表示,一旦 成事,教科書明年可能大規模減價。由於書局不能將賣剩的教科書退回出版社,為免蝕差價,他今年會審慎訂書,「例如賣完 50本,先再訂一批」,家長可能需多次「撲書」才買齊。家長吳先生昨帶同兒子朗維買中一教科書,「一本書要 200幾,冇諗過中一會咁貴。」

部份中學中一書單總額

學校: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基本(元): 3,422.0參考書(元): 96總額(元): 3,518.0學校:九龍華仁書院基本(元): 2,898.0參考書(元): 586總額(元): 3,484.0學校: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基本(元): 3,068.0參考書(元): 358總額(元): 3,426.0學校:培僑中學基本(元): 2,865.5參考書(元): 492總額(元): 3,357.5學校:天主教新民書院基本(元): 3,000.5參考書(元): 354總額(元): 3,354.5學校: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基本(元): 2,822.0參考書(元): 454總額(元): 3,276.0學校: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基本(元): 2,647.0參考書(元): 595總額(元): 3,242.0學校:陳樹渠紀念中學基本(元): 2,561.0參考書(元): 626總額(元): 3,187.0學校: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基本(元): 2,596.5參考書(元): 441總額(元): 3,037.5學校:趙聿修紀念中學基本(元): 2,589.5參考書(元): 408總額(元): 2,997.5學校:天主教普照中學基本(元): 2,675.0參考書(元): 305總額(元): 2,980.0學校:元朗商會中學基本(元): 2,317.0參考書(元): 477總額(元): 2,794.0學校:聖芳濟書院基本(元): 2,079.0參考書(元): 601總額(元): 2,680.0學校:新亞中學基本(元): 2,260.0參考書(元): 366總額(元): 2,626.0資料來源:各學校書單

轉學制 舊書當廢紙賣

【本報訊】新高中學制即將推行,舊制的中四教科書今年成了廢書。專賣二手教科書的旺角漢記書局,早前將原本可以賣高達 10萬元、裝滿三個貨櫃的舊中四教科書,以 1,000元賣給廢紙收集商,這批書約以三萬元收購回來,書局料今年生意額比去年減少五成。

二手書店嘆經營難

「難做,生意越來越難做!」漢記書局負責人趙小姐昨表示,今年經營環境特別差,高中轉制除了導致舊中四教科書 變成廢物外,舊會考試題試卷過了明年最後一屆會考,也難有銷路,即使後年會有一次補考,幫助也不大,因此明年初會再大平賣,盡量賣出一本得一本。趙小姐指 不少學生開始透過網上拍賣或其他網上渠道,出售或交換舊教科書;不少中學也舉行校內二手書買賣,「利益效應仲好過(學生自己)拎出來賣。」她提醒學生買舊 書時,小心留意書本的年份及版次是否脗合,「有啲書局會魚目混珠,將啲版數亂賣。」每年暑假都會出現一批短期教科書店,昨日港鐵旺角站銀行中心外便有超過 20名青少年派傳單招客。升中五的阿婷表示,其底薪有 1,000元,找到買家才有佣金,這兩三日來未發市:他們賣的新書為八折,高於一般書店的九折。


以賣二手教科書為主的漢記書局,昨日有不少學生到來查詢有否合適舊書。
謝榮耀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