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主播先驅 美國最信任的人克朗凱特病逝

生果日報網上版
主播先驅 美國最信任的人克朗凱特病逝

「美國最可信任的人」( the most trusted man in America)、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1960和 1970年代的新聞主播華特.克朗凱特( Walter Cronkite), 19年來每晚以求真客觀的作風,為美國人報道當天新聞,他的名字幾乎和電視新聞畫上等號,是開創電視新聞黃金時代的象徵人物。活了 92年,近年與腦血管病搏鬥的他,前天(周五)於紐約家中逝世,美國痛失一個家喻戶曉的「新聞人」( newsman)。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克朗凱特象徵了美國電視新聞的發展。曾出任通訊社和電台記者的他, 1950年加入新興的 CBS新聞部,但那時電視新聞地位很低,電視台內沒人認為可以賺錢,晚間新聞更只聊備一格, 15分鐘長,只報道頭條新聞摘要,即使行內人也認為,「真正記者」只會任職電台和報章。

放大圖片
克朗凱特 1950年加入 CBS,把美國人對電視新聞報道的觀感改變過來,成為「美國最可信任的人」。美聯社

克朗凱特 1950年加入 CBS,把美國人對電視新聞報道的觀感改變過來,成為「美國最可信任的人」。美聯社

放大圖片
杜魯門 1952年向克朗凱特介紹重建後的外交接待室。美聯社

杜魯門 1952年向克朗凱特介紹重建後的外交接待室。美聯社

動盪時刻開創主播先河

但克朗凱特一手改變了一切。 1952年,他主持兩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報道,主播( Anchor)一詞應運而生,寓意他能像錨一樣穩住全艘船。 1962年,他出任晚間新聞主播,一做 19年。不只報讀新聞,更追訪新聞,《洛杉磯時報》記者大衞肖( David Shaw) 1979年跟了他一天做訪問,只見他忙着致電追消息、改稿定稿,至傍晚 6時 28分晚間新聞播出前兩分鐘,才梳頭穿上西裝,對着鏡頭,氣定神閒開始念出:「各位晚安!」「各位晚安!」是克朗凱特 19年主播每晚的開場白。這 19年也是美國的動盪時刻,甘迺迪總統遇刺、越戰、登月、水門事件、伊朗挾持人質事件,克朗凱特都以沉厚的聲線、客觀溫情的作風,作出深刻報道,每晚又以 招牌語句結束節目:「事實就是如此。」( and that's the way it is)語調有時嚴肅,有時哀傷,有時輕鬆,視乎那天新聞內容而定,感染着觀眾,觀眾都叫他「華特叔叔」。「華特叔叔」強烈求真的信念,更使他成為美國最信 任的人。 1968年,他突破政府的宣傳機器,親身到東南亞採訪越戰,對着觀眾直言,政府聲稱戰情大好是說謊,觀眾都信他。 1972年,在一個民調中,他被評為「美國最可信任的人」,壓倒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和其他新聞工作者。參議員羅拔甘迺迪曾建議他參選公職,但他以舊派 新聞人自居,只想為觀眾報新聞。

放大圖片
甘迺迪 1963年接受克朗凱特訪問。美聯社

甘迺迪 1963年接受克朗凱特訪問。美聯社

放大圖片
艾森豪威爾 1964年在諾曼第,向克朗凱特憶述當年盟軍大反攻戰況是如何慘烈。美聯社

艾森豪威爾 1964年在諾曼第,向克朗凱特憶述當年盟軍大反攻戰況是如何慘烈。美聯社

事事求真親身採訪越戰

這個新聞人,終於使電視新聞不再只是聊備一格。從 1963年開始,他的晚間新聞長半小時,之後美國每晚有 2,000萬人看他的節目, CBS的新聞節目被評為最好,就全靠他了。開創了先河,全國廣播公司( NBC)和美國廣播公司( ABC)也先後跟風,推出半小時晚間新聞。電視新聞變成可以賺錢的主流。他跟 NBC的亨特利( Chet Huntley)、 ABC布林克利( David Brinkley),同屬美國第一代星級主播。他 1981年 3月 6日宣佈退休後,美國電視台 1980和 1990年代再有三大主播── CBS丹拉瑟( Dan Rather)、 NBC布羅考( Tom Brokaw)和 ABC詹寧斯( Peter Jennings),但克朗凱特始終光芒四射,他成為主播標準、主播代名詞,瑞典人曾索性稱呼主播為"Cronkiter"。即使克朗凱特退休了 14年, 1995年一項民調對電視新聞工作者的八項評價,他在七項中獨佔鰲頭,僅在外貌吸引力一項屈居第二。

放大圖片
克朗凱特重臨越南,對越南從戰爭中蛻變發展,顯得有無限感慨。美聯社

克朗凱特重臨越南,對越南從戰爭中蛻變發展,顯得有無限感慨。美聯社

放大圖片
退休後,他愛上航海,圖為他 1997年在快速帆船「憲法號」上掌舵。路透社

退休後,他愛上航海,圖為他 1997年在快速帆船「憲法號」上掌舵。路透社

奧巴馬悼美失重要象徵

克朗凱特退而不休,仍對新聞充滿熱忱,不時客串報道,拍了約 60部紀錄片, 90大壽時仍說:「我相信自己仍能報道新聞。」終於,他來到休息的時候。他的死震動美國新聞界,現任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更立即發悼詞致哀,指他「不只是個主播」,而是「一個我們信任的人,引領我們知道每天最重要的事,是不明確世界中一把肯定的聲音」,他像「家 人」一樣,他的死令「國家失去一個象徵」。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時代》周刊/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路透社


Walter Cronkite
1916-2009


生果日報網上版
左右政局破越戰謊言掀反戰潮流

作 為美國最信任的人,克朗凱特的言論立場,足以牽動民意,左右政局。1968年,越戰水深火熱。 1965年介入越戰的詹森( Lyndon Johnson)政府,只報喜不報憂,總是說勝利在望,但戰爭卻沒完沒了,克朗凱特開始懷疑,於是在 1968年親身深入越南採訪,結果發現白宮說能夠打勝仗只是謊言。克朗凱特返國後,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新聞專輯中,直指「樂觀派說我們接近勝利是錯的」, 相反美國「泥足深陷」,他敦促政府透過談判結束戰事。

報道甘迺迪遇刺感人

美國人都相信他,他的報道變成整場越戰的轉捩點,民意轉向,反戰從此成為潮流,美國最終撤軍。揭破詹森政府的 謊言,他更迫使總統詹森重新評估自己的政途。他最後放棄競選連任,據報曾向助手說:「若我失去克朗凱特(的支持),就失去了美國中產的支持。」除了牽動民 意,克朗凱特也牽動着國民的情緒。 1963年 11月 22日總統甘迺迪在德州遇刺身亡,他坐在主播台強忍淚水,脫掉眼鏡,抬起頭看看鐘說「甘迺迪在東岸時間 2時去世」,然後神情哀傷地再戴上眼鏡,繼續作出專業報道,令觀眾感動。悲傷過後,克朗凱特與觀眾一同迎接喜悅。 1969年 7月 20日,登月太空人杭思朗踏出人類的一大步時,他難掩興奮之情地說:「人類登陸月球!天啊!喲!我的天啊!」每當他認為很重要的新聞時,他又都會無視只能 報道兩分鐘的限制。 1972年 10月 27日,他花了 14分鐘報道水門案,四天後再用八分鐘報道,令觀眾關注這宗醜聞,最後尼克遜總統黯然下台。克朗凱特在國際政治上也發揮影響力。 1977年他分別訪問剛上任的埃及總統薩達特( Anwar al-Sadat)和以色列總理貝京( Menachem Begin),當時兩國對立,但他這兩次訪問無意間促成薩達特破冰訪問以色列,最終兩國互相承認。左右了大局,但克朗凱特眼裏沒有個人的影響力或成功。 「我只是直截了當地報道新聞,我將自己的信譽,建立於誠信、直接的報道上。對我來說,最理想的記者,是報道他們看到的事實,不理會後果和可能引發的爭 議。」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克林頓 1998年跟克朗凱特準備一起出海。法新社


生果日報網上版
同業哀悼「他引領美國走過危機」

克 朗凱特逝世,同業齊聲哀悼,對這位專業資深的新聞人、「新聞廣播的黃金標準」,致以最後敬意。「他不但是史上最佳、最受人信任的新聞主播,而且引領美國走 過危機和悲劇,經歷勝利和偉大時刻。」 CBS的新聞及體育部總裁麥克馬納斯( Sean McManus)發聲明說。「他是主播中的黃金標準。」在 CBS工作多年、曾任他新聞監製的休伊特( Don Hewitt),對他也推崇備至。「他是正直、莊重、人性的化身,他與觀眾真正有交流。」現任 CBS晚間新聞主播庫里克( Katie Couric)對前輩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報道太空船升空時流露的真切興奮。同業對克朗凱特五體投地。全國廣播公司( NBC)晚間新聞主播威廉斯( Brian Williams)形容他是「現代主播第一人」,他「是向全國演說,其他人只是播報新聞」。美國有線新聞網( CNN)金牌名嘴拉利金( Larry King)更說,雖然現在有很多頻道很多主播,但克朗凱特擁有那種左右大局的超凡影響力,將「後無來者」。法新社


CBS華裔前女主播宗毓華跟克朗凱特言笑甚歡。法新社


生果日報網上版
新聞主播不再權威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新聞主播能成為「美國最可信任的人」,是大眾電視廣播年代的產物。克朗凱特之死,也象徵這年代一去不復返。克朗凱特的年代,全美只有三大電視網絡, CBS和 NBC爭雄, ABC初期還未成氣候,所有人都是看那兩、三家電視台的新聞撈飯,所有電視新聞主播都是名人。

博客網民挑戰消息真偽

隨着他在 1980年代退休後,錄影機面世,又有了有線新聞頻道,各式各樣電視頻道和互聯網湧現,都在跟電視台爭奪觀眾的眼球,在資訊爆炸年代,民眾毋須再靠看電視 新聞取得重要資訊,所以克朗凱特的節目當年有 2,000萬觀眾,現在各電視台晚間新聞總收看人數,大概也是這個數目。克朗凱特的名句「事實就是如此」,今日的主播也不能說得那麼口響,無數博客和網 民,會挑戰你所說的是否事實,搞笑頻道會抓着你的失言瘋狂嘲弄。今日的主播也多數想憑強烈個性和見解,殺出一條血路,他們會尊重克朗凱特的客觀和權威,卻 不會真的想做他。克朗凱特逝世,也是一個黑白電視的年代,一個大眾的年代,一個全國都在傍晚 6時 30分在電視機前等看新聞的年代消逝。克朗凱特之後,沒有主播和新聞工作者再有他的權威。美國《華盛頓郵報》


生果日報網上版
美國傳媒三個時代

克朗凱特開創了美國電視新聞成為主流的先河,在他之前美國以報章和電台新聞為主,在他之後美國新聞傳媒又有一股新潮──互聯網報道。

1.報章電台:

美 國首份報章《新英格蘭報》( The New-England Courant)於 1721年發行,往後近 200年,報紙是人們獲得資訊的唯一媒界。隨着 1920年代電台冒起,人們改變了獲得資訊的模式──聽廣播。 1933年至 1944年,總統小羅斯福( Franklin Roosevelt)就透過廣播向國人發表「爐邊談話」( fireside chats)闡述新政。在電台競爭下, 1950年代起報章讀者增長開始追不上人口增長率。

2.電視台: 放大圖片

美 國商業電視台早於 1940年代開始廣播,直至 1950年代初當局廣發牌照,電視台才像雨後春筍一樣湧現。到 1955年美國家庭一半擁有電視機,更促成電視世代成長。全國廣播的電視台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美國廣播公司( ABC)、全國廣播公司( NBC)最受歡迎,克朗凱特為電視新聞成為主流奠基,他之後三大電視台的三大主播丹拉瑟(圖)、詹寧斯、布羅考,繼續叱咤新聞界 20年。

3.互聯網: 放大圖片

1990 年代初互聯網開始發展了,網民每年增長 100%以上,到今年 1月,估計全球有 15億網民。互聯網普及,對報章雜誌構成衝擊。 2006年,美國雜誌銷售量下跌 4%,在網上閱讀《紐約時報》(圖)的讀者比在報紙攤買該報的人多。報章雖紛紛設立網頁開拓巿場,但也有不少倒閉,包括財經《 Portfolio》,部份報章則轉為網站不再發刊,著名的《商業周刊》( Business Week)也要賣盤。美國《時代》周刊/《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