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脂肪釋出發炎物致糖尿

脂肪釋出發炎物致糖尿

【本報訊】肥胖與二型糖尿病關係密切,最近美國及日本等國家的科研人員發現,脂肪組織內的發炎物質是引發糖尿 病的關鍵,因為發炎物質會令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阻,專家認為若能由此入手,阻止脂肪釋出發炎物質,甚至利用免疫細胞消滅發炎物質,相信能根治二型糖尿病, 較要求肥胖一族減磅更有效。

貧窮也增患病風險

多篇刊登在今期《自然醫學》的研究分章,均是針對分析脂肪組織與胰島素抗阻的關係,其中日本及美國研究人員在 老鼠實驗發現,癡肥老鼠的免疫細胞水平偏低,顯示抵抗由脂肪釋出的發炎物質能力較差,在一至三個月內老鼠的免疫系統便開啟了抗阻胰島素的機制,並出現前期 糖尿病症狀,研究人員發現若將老鼠的免疫細胞提升至正常水平,即使繼續食用高脂食物,老鼠的胰島素抗阻也有明顯改善。
除了肥胖外,貧窮也會增加糖 尿病風險,英國糖尿病學會一項研究發現,當地最低收入家庭的婦女,患糖尿病的風險較最高收入家庭的婦女高二至四倍,故呼籲要對貧窮新生代患上糖尿病提高警 覺,以免對醫療系統造成長期負擔;研究又顯示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及吸煙也是引發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該會估計英國現時有 250萬名糖尿病患者,若到了 2025年,患者將超過 400萬人,令更多貧窮人士有機會接受定期身體驗查,或有助減低糖尿病患者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