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三款龜苓膏藥效如凉粉城大驗不出土伏苓 百年老店榜上有名


 生果日報網上版
三款龜苓膏藥效如凉粉城大驗不出土伏苓 百年老店榜上有名

【本報訊】捱夜濕熱口臭爆瘡濕疹性病……由龜板及土伏苓熬製的龜苓膏幾乎能醫百病。不過,城市大學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發表研究,為本港市面 18個龜苓膏樣本驗明正身,發現三個樣本完全沒有土伏苓的主要成份,包括百年老字號恭和堂。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現時市面龜苓膏的藥效主要來自土伏苓,沒 有土伏苓的龜苓膏與凉粉啫喱無異。有關生產商堅稱其龜苓膏真材實料,懷疑城大測試的準繩度。記者:白琳、林社炳


城 市大學生物化學系抽驗市面 18款、涉及 8個品牌的龜苓膏,發現 3款沒有土伏苓的主要活性成份,即 astilbin(落新婦甙)及 taxifolin(花旗松素)。這三款為恭和堂女人街分店的龜苓膏、購自超級市場的罐裝雙錢龜苓膏及廣健堂原味龜苓膏。健康工房三款龜苓膏的活性成份含 量則位列三甲,其次為鴻福堂及海天堂。

味淡難以味道識別

該研究將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食物化學》( Food Chemistry)發表。城大生化系副教授張漢揚指出,研究同時測試多個藥材供應商的土伏苓,發現全部樣本均含 astilbin及 taxifolin,可作為土伏苓認證的「生物指標」。這兩種成份同為極強的抗氧化劑,可抑制細胞毒素,抗過敏及病毒,更有「螯合」作用( chelating effect),有助除去體內重金屬。對於有龜苓膏樣本完全沒有土伏苓的生物指標,張漢揚推測,可能因為生產商沒有加入土伏苓,或其活性成份在熬製過程中 流失。龜苓膏的藥效主要來自龜板及土伏苓,前者以金錢龜最有效,但已成為受保護動物,每隻價錢逾萬元,因此市面上的龜苓膏大多數用草龜,效用成疑。既然龜 板藥效大減,上述龜苓膏樣本的土伏苓主要成份並不存在或已流失,整體療效必定大打折扣,「所以你食緊嘅,好可能係凉粉或者啫喱。」由於土伏苓本身味淡,市 民難以透過味道識別。張漢揚建議市民,若身體不適應向中醫求診,服食度身訂做的藥方。

稱測試敏感度不足

被指沒有土伏苓成份的恭和堂、雙錢及廣健堂均向本報堅稱其產品含土伏苓,並有採購單據為證。恭和堂發言人表 示,其土伏苓來自內地及越南等地,歡迎城市大學測試其原材料,「如果冇土伏苓,龜苓膏根本成唔到膠。」目前恭和堂的分店大部份為「前舖後廠」,小部份分店 的龜苓膏則由同一工場生產,但全部屬同一配方,「我哋過百年歷史,同一藥方,由同一師傅傳授。其他嘢我無話可說,但係土伏苓咁重要嘅藥材,冇可能冇。」雙 錢及廣健堂均推測,上述測試驗不出土伏苓成份,或因測試敏感度不足。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正宗龜苓膏主要成份為金錢龜及土伏苓。由於金錢龜費用昂 貴,現時很多生產商用草龜及泥龜代替,未必有金錢龜清熱解毒的功效。不過,他認為土伏苓價錢廉宜,生產商沒必要刻意不用土伏苓以節省成本。他推測,現時龜 苓膏配方或因應市場口味調節,土伏苓成份可能因而減少。

市民心聲

放大圖片
林小姐:「龜苓膏排毒美顏,所以買套票成日食,如果冇效,家覺得好似俾人呃。」"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不甘買了套票》林小姐:「龜苓膏排毒美顏,所以買套票成日食,如果冇效,家覺得好似俾人呃。」

放大圖片
吳小姐:「每個禮拜都食一次,如果冇咗最煞食嘅成份,收我幾十蚊就唔抵。」"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冇藥效賣得貴》吳小姐:「每個禮拜都食一次,如果冇咗最煞食嘅成份,收我幾十蚊就唔抵。」

市面龜苓膏土伏苓活性成份含量

產品:健康工房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368.73  Taxifolin(微克/克): 59.65產品:健康工房靈芝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315.92  Taxifolin(微克/克): 75.72產品:健康工房人蔘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310.14  Taxifolin(微克/克): 54.36產品:鴻福堂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171.46  Taxifolin(微克/克): 22.5產品:海天堂人蔘龜苓膏(冷藏)Astilbin(微克/克): 149.47  Taxifolin(微克/克): 21.5產品:海天堂龜苓膏(新鮮)Astilbin(微克/克): 85.49  Taxifolin(微克/克): 9.54產品:鴻福堂靈芝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81.46  Taxifolin(微克/克): 11.4產品:海天堂龜苓膠(新鮮)Astilbin(微克/克): 66.85  Taxifolin(微克/克): 9.33產品:海天堂伏苓膏(冷藏)Astilbin(微克/克): 57.38  Taxifolin(微克/克): 6.72產品:養和堂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50.55  Taxifolin(微克/克): 5.02產品:許留山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 48.02  Taxifolin(微克/克): 7.65產品:海天堂伏苓膏(新鮮)Astilbin(微克/克): 44.21  Taxifolin(微克/克): 4.81產品:海天堂珍珠龜苓膏(冷藏)Astilbin(微克/克): 36.02  Taxifolin(微克/克): 3.85產品:海天堂珍珠龜苓膏(新鮮)Astilbin(微克/克): 23.76  Taxifolin(微克/克): 1.56產品:海天堂龜苓膏(冷藏)Astilbin(微克/克): 21.26  Taxifolin(微克/克): 1.23產品:恭和堂龜苓膏Astilbin(微克/克):沒有  Taxifolin(微克/克):沒有產品:雙錢龜苓膏*(罐裝)Astilbin(微克/克):沒有  Taxifolin(微克/克):沒有產品:廣健堂原味龜苓膏*(罐裝)Astilbin(微克/克):沒有  Taxifolin(微克/克):沒有*樣本購自超級市場資料來源:城市大學生物化學系

放大圖片
健康工房龜苓膏

健康工房龜苓膏

放大圖片
鴻福堂龜苓膏

鴻福堂龜苓膏

放大圖片
養和堂龜苓膏

養和堂龜苓膏

放大圖片
許留山龜苓膏

許留山龜苓膏

放大圖片
海天堂龜苓膏(冷藏)

海天堂龜苓膏(冷藏)

放大圖片
恭和堂龜苓膏

恭和堂龜苓膏

放大圖片
雙錢龜苓膏*(罐裝)

雙錢龜苓膏*(罐裝)

放大圖片
廣健堂原味龜苓膏(罐裝)

廣健堂原味龜苓膏(罐裝)

成份解構中醫師:勿期望龜苓膏可治病

龜苓膏專治濕熱,龜滋陰,苓解毒,更有說法指龜可抗癌。但有研究發現,金錢龜才有抗癌作用,其他龜種極其量只有骨膠原等養顏成份。有中醫師警告,龜苓膏不適合孕婦或體質虛弱者服用。

坊間成份各異 放大圖片
龜苓膏當中所含的中藥包括龜板(左上)、連翹殼(右上)、甘草(右下)、土伏苓(左下)等。資料圖片

龜苓膏當中所含的中藥包括龜板(左上)、連翹殼(右上)、甘草(右下)、土伏苓(左下)等。資料圖片

城 市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教授張漢揚表示,一般龜苓膏製法是把龜板磨粉,持續燉煮 20小時,再混進土伏苓等草藥煮成的汁液。多項研究證實土伏苓有多種抗氧化成份。他曾測試金錢龜、草龜、烏龜、巴西龜等多款龜種,發現只有金錢龜能夠抑制 癌細胞,估計因為此龜含抗癌物質「硒」。他又指,龜板有豐富骨膠原,但現時普遍龜苓膏採用的草龜食齋,蛋白質及骨膠原較少,療效更弱。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 義指出,土伏苓及龜板專治濕熱及健脾,紓緩濕疹及暗瘡,但孕婦或體質虛弱者則少吃為妙,「好多早期性病都係濕熱引起,對關節痛都有幫助。」但他強調,現時 坊間龜苓膏的成份各異,市民不要期望吃龜苓膏可治病。本報記者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