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新世紀疫症袁國勇:港冬季疫情或勁過墨國

生果日報網上版
新世紀疫症袁國勇:港冬季疫情或勁過墨國

【本 報訊】國際權威《科學》雜誌發表美國及荷蘭的研究發現,染病反應類似人類的貂鼠,感染了豬流感病毒後,其肺部及腸道會大量繁殖病毒,每克肺組織有 50萬粒病毒,病毒亦會入侵氣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警告,這顯示豬流感病毒可以引致嚴重疾病,本港冬季的疫情可能較墨西哥更嚴重。《科學》 雜誌發表分別由美國及荷蘭進行的豬流感研究,因貂鼠感染流感與禽流感病毒後的病徵,與人類相似,故研究人員將季節性流感病毒及豬流感病毒注射入貂鼠體內。 美國的研究發現,甲型布里斯本流感病毒不會在貂鼠的肺部繁殖,但豬流感病毒不需時間適應,已可在肺部大量繁殖,每克肺組織有 50萬粒病毒。豬流感病毒亦會在腸道繁殖。

甲型流感高峯期已過

荷蘭的研究亦指,豬流感病毒可入侵貂鼠的氣管、支氣管及肺,引致支氣管炎及壞死性鼻炎,但季節性流感病毒只在 鼻腔找到,只引致壞死性鼻炎。但兩個研究對豬流感的傳染性看法不同,美國研究認為豬流感傳染性較季節性流感低,荷蘭研究指進行實驗的貂鼠全被傳染。袁國勇 表示,研究顯示豬流感病毒能入肺,引致墨西哥很多年輕人有肺炎;現時本港豬流感病人感染後,病毒主要入侵上呼吸道系統及腸道,能在鼻咽及糞便找到病毒,本 港亦有輕微肺炎個案,本港冬天疫情可能較墨西哥嚴重。此外,中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兒科學系及微生物學系研究,指季節性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患 者的分泌物傳播,但亦有高危病人的糞便樣本,帶有最多達 1億條 H3N2流感病毒基因,病人出現腸胃不適。若在下階段研究發現糞便樣本有活生生的病毒,顯示流感或可透過糞便傳播。本港豬流感昨日新增 26宗個案,累積至今共 927宗。昨日公佈的患者包括一名瑪麗醫院婦產科護士,她曾接觸過孕婦,但所有病人均沒流感症狀。醫管局說本港或已度過包括豬流感在內的甲型流感高峯期。


研究發現貂鼠感染了豬流感後,肺部及腸道會大量繁殖病毒。互聯網



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