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腳掌骨折打石膏枉死41歲婦人血塊攻心肺不治

生果日報網上版
腳掌骨折打石膏枉死41歲婦人血塊攻心肺不治

【本報訊】屯門醫院發生涉嫌打石膏致死醫療事故。一名生前體魄強健的婦人在家滑倒,腳掌蹠骨骨折,卻因打石膏導致小腿血管栓塞,血塊攻入心肺,最終 肺栓塞枉死;院方事後僅向家屬解釋純屬意外。死者丈夫透露,亡妻死前曾有心口痛等血栓塞症狀,但醫生當時沒有理會,結果未能及時斷症,錯失治療良機。他批 評醫院管理局冷血及草菅人命,「醫院畀唔到交代,好似死人好正常!」 記者:白琳


「我 經常諗起佢,有時搭車,眼淚無端端流出嚟。」陳先生憶述愛妻猝死經過時,語帶哽咽,雙眼通紅。陳太去年 11月在浴室滑倒,右腳掌尾趾對上的蹠骨骨折,到屯門醫院求醫並打石膏。此後她一直感小腿痛楚,遂再入院拆除石膏,當時該院物理治療師與主診醫生曾就打石 膏位置出現意見分歧,最後超聲波結果無異常,主診醫生再為她打石膏。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愛妻猝死,陳先生(左圖)曾向屯門醫院投訴,但院方表示陳太覆診時並沒有血栓塞的臨床表徵。

愛妻猝死,陳先生(左圖)曾向屯門醫院投訴,但院方表示陳太覆診時並沒有血栓塞的臨床表徵。

曾向醫生表示氣促心口痛

陳太的小腿痛楚持續,由丈夫陪同下覆診;當時她向醫生表示心口痛、心跳快及氣促。但醫生僅為她轉換止痛藥,並 在排板寫上「 no pain」(沒有痛楚),也沒有安排她接受超聲波檢查。兩天後,陳太在家突然休克,多次心跳停頓,往屯門醫院急症室搶救後不治。她終年 41歲,生前體魄健康,酷愛游冬泳,由跌傷到猝死僅 12天。陳先生對愛妻突然離世大受打擊,「我願意用我嘅生命同佢交換,當時好似跌落懸崖,個腦有好多疑問。」後來法醫完成驗屍報告,陳先生終於知道真相。 報告顯示,陳太死於肺栓塞及右腿深層靜脈血栓塞,她的肺主動脈及血管分支均有血塊阻塞,右腿打石膏位置的靜脈也積聚血塊,相信肺部血塊來自小腿,導致肺栓 塞,即肺部缺血斃命。

屯門醫院稱無血栓塞表徵

陳先生對此非常憤怒,向屯門醫院正式投訴。他幾經波折才成功約見主診醫生及部門主管,「主診醫生當時好驚青, 淨係講文獻話打石膏導致肺栓塞機會接近零,好罕有,呢個係意外。」陳先生質問他為何排板資料與事實不符,又沒有進行超聲波檢查時,該醫生未能解釋,只回 應:「每日要見好多病人,唔記得咁多。」不過,當時部門主管不諱言,血塊形成需時,若兩天前照超聲波「可能發現到」。陳先生不滿醫院欲以個案「罕有」輕輕 帶過事件,兩個月前向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上訴,至今未獲回覆。陳先生把愛妻骨灰及遺照安放家中,打算將來兩人合葬。現時他希望為愛妻討回公道,不排除民 事控告醫管局,「我好辛苦,但一定要撐落去,幫佢攞番公道。我唔係要賠償,只想要個答案。」屯門醫院以書面回覆陳先生稱,陳太最後一次覆診時,其右腳腳趾 有知覺、血流量理想,沒有血栓塞的臨床表徵, X光也顯示骨折沒有移位,而且死因裁判法庭也沒召開死因研訊。

病人組織促召開死因研訊

有骨科醫生指上述個案罕見,除非病人有血栓塞病史等高危因素,否則一般醫生未必提醒病人留意有關病徵。但若病 人表示有心口痛,理應即時為其照超聲波,及早斷症及治療,「你問我會唔會個個病人都提醒,我唔會。但係如果佢話有心口痛,我一定即刻諗到(血栓塞)。呢件 事畀大家一個警醒,冇病冇痛打石膏都可以死人,同業要留意多啲。」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組織幹事彭鴻昌批評,醫生問症及記錄病情時過份草率,「可能覺得病 徵唔關事,就唔寫落排板;或者佢事後先填番,已經有好多嘢唔記得。」縱然陳太的死因很清晰,但死亡經過仍須調查,他認為陳先生可再次向死因裁判庭申請,要 求召開死因研訊。

婦打石膏斃命示意圖

放大圖片
陳太在浴室中滑倒,右腳掌尾趾對上的蹠骨骨折"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1) 08年 11月 15日凌晨陳太在浴室中滑倒,右腳掌尾趾對上的蹠骨骨折

放大圖片
到屯門醫院打石膏,其後小腿痛楚,曾拆除並再打石膏"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2) 08年 11月 15日早上到屯門醫院打石膏,其後小腿痛楚,曾拆除並再打石膏

放大圖片
覆診時表示心口痛及氣促,但醫生沒有記錄和作超聲波檢查"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3) 08年 11月 25日覆診時表示心口痛及氣促,但醫生沒有記錄和作超聲波檢查

放大圖片
陳太在家休克,送院搶救不治;法醫報告指她的右腿血栓塞,血塊流到肺動脈,導致肺栓塞死亡
資料來源:陳先生" autofit="true" onload="autofit_hw( '250' , this, 'w')">

4) 08年 11月 27日陳太在家休克,送院搶救不治;法醫報告指她的右腿血栓塞,血塊流到肺動脈,導致肺栓塞死亡資料來源:陳先生




陳先生憶述與妻子到外地旅遊時黯然神傷,他仍未能接受太太因打石膏枉死的事實。
生果日報網上版
血塊積聚一至兩天可奪命

【本報訊】骨科專科醫生高永文警告,若骨折傷者缺乏運動,加上石膏過緊,或觸發深層靜脈血栓塞致死。從血塊積聚到死亡,最快只需一至兩天。但這類個案並不常見,因此他建議病人若出現石膏過緊、心口痛或腳腫等症狀,應主動向醫生表明。

須透過超聲波確診

高永文解釋,日常走動時小腿肌肉收縮,把小腿靜脈血液泵往肺動脈。深層靜脈血栓塞的主因是小腿缺乏運動,血液 積聚形成血塊,石膏過緊更加窒礙血液循環,「如果佢受傷,隻腳唔郁一段時間,已經有可能(栓塞),機艙症候群都係同一原理。」高永文建議,由腳掌打石膏至 膝頭的傷者應經常「郁腳趾」,牽動小腿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他又指,傷者年紀越大,患上血栓塞風險越高。曾患血栓塞、經常卧床或服荷爾蒙藥加速血塊形成, 進一步增加風險。此症必須透過超聲波確診,由於病情可能極速惡化,確診後須盡快注射溶血劑溶解血塊。石膏過緊除了導致血栓塞,也可能阻礙小腿動脈的血液流 通,導致皮膚壞死,嚴重可能須切除組織,高永文說:「醫生最驚石膏箍得太緊,或石膏有啲位頂住皮膚,連血都過唔到。」



返回
返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