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骨瘤侵蝕縛鞋帶也骨折 患者大部份年輕人 多受傷後才確診

骨瘤侵蝕縛鞋帶也骨折
患者大部份年輕人 多受傷後才確診

醫生林國基指,有女生輕力接排球卻引致骨折,檢驗後發現於中指近骨長有內生軟骨瘤。黃賢創攝

【本報訊】輕力接球、縛鞋帶時手指一拉、甚至是睡醒落床腳掌着地的一個動作,竟然可致手腳骨折。患有內生軟骨瘤的人士,因骨瘤逐漸侵蝕骨頭令其變得又脆又薄,即使受輕力撞擊,都很容易骨折,患者大部份是 20多歲的年輕人,多數在受傷骨折後才確診。
記者:陳渭茵

內生軟骨瘤(Enchondroma)佔良性骨瘤的 15%,是第二種最常見的良性骨瘤,骨科專科醫生林國基指出,這種良性瘤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極微。其成因不明,多數生長於手腳骨頭位置,如指骨、掌骨或蹠 骨等。大部份患者介乎 10-40歲,尤以 20多歲的青年最為普遍,每年本港約有四至五宗病例。他說:「可能年輕人活動量較高,活動時因輕微撞擊就骨折,到出事再驗就發現腫瘤。」

腫瘤會於骨頭中增大

女患者的右手中指長有一個 1.5厘米的良性骨瘤(箭嘴示)。林國基提供圖片

女患者的右手中指長有一個 1.5厘米的良性骨瘤(箭嘴示)。林國基提供圖片

患上內生軟骨瘤一般並沒有任何病徵及痛楚,直至患處受傷或骨折後出現腫痛時,求醫診斷方才發現。按外國經驗所指,有近四成患者就是出現骨折時才發覺長有軟骨瘤,有一成則於 X光檢驗時偶爾察覺。
林醫生補充,內生軟骨瘤生長很慢,患者沒有生命危險,但腫瘤會於骨頭中慢慢增大,令患處的骨骼變薄,最終輕輕受撞都會骨折:「好似一間屋嘅木柱咁,正常要空手道黑帶先劈得斷,如果被蛀咗,輕輕一撞就會斷。」
一 年前就有一名 21歲女學生,因右手中指接近手掌的近骨位置長有內生軟骨瘤,只是用手接一個很輕而且沒有衝力的排球便已骨折。女生至急症室求診,照 X光後確實內生軟骨瘤已侵蝕近骨兩側多時,骨頭組織鬆散,即使受創度低仍被撞裂。亦有患內生軟骨瘤男士因縛鞋帶手指一拉及女士抱小朋友時引而手指骨折。
治 療方面,手術可以徹底切除內生軟骨瘤,若骨瘤較大,手術後在骨內會留下一個空洞,傳統治療會在病人盆骨取出較大的骨頭填補,手術傷口較大,也可能觸及大腿 外側的神經,導致麻痹性股痛。另一種方法是注入代骨填補骨瘤空位,代骨會被原來的骨頭分解及吸收,多年後會被本身骨頭取代。


FruitDaily 1.1J Coded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