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全 靠 Wii 發 威   日 本 首 富 608 億 身 家


一 個 人 一 個 故 事
全 靠 Wii 發 威   日 本 首 富 608 億 身 家

美 國 《 福 布 斯 》 雜 誌 前 日 又 公 佈 新 富 豪 榜 , 不 是 全 球 的 , 而 是 聚 焦 日 本 。 日 本 首 富 是 80 歲 山 內 溥 , 身 家 608.4 億 港 元 。 名 字 陌 生 , 但 只 要 知 道 他 是 任 天 堂 前 社 長 和 掌 舵 人 , 就 會 恍 然 知 道 他 發 有 理 。 任 天 堂 前 年 推 出 新 世 代 主 機 Wii , 已 全 球 賣 個 滿 堂 紅 。

22 歲 接 掌 任 天 堂 任 天 堂 , 由 山 內 房 治 郎 創 辦 , 山 內 溥 是 他 的 外 曾 孫 。 1949 年 任 天 堂 第 二 代 社 長 、 山 內 溥 的 祖 父 山 內 積 良 逝 世 , 他 臨 危 受 命 , 接 棒 當 任 天 堂 掌 舵 人 , 那 時 他 只 有 22 歲 。
年 輕 的 山 內 溥 , 眼 見 任 天 堂 只 製 造 紙 牌 , 發 展 有 限 , 憑 一 股 幹 勁 , 毅 然 將 公 司 轉 型 , 進 軍 電 子 遊 戲 業 , 結 果 取 得 空 前 成 功 。 但 打 造 電 子 遊 戲 霸 業 , 必 然 有 風 有 浪 有 低 潮 。
山 內 溥 於 1980 年 代 已 是 圍 棋 六 段 的 高 手 , 在 生 意 棋 盤 上 , 他 同 樣 不 迷 信 任 何 固 公 式 , 新 世 代 以 為 電 子 遊 戲 配 上 最 新 最 高 科 技 必 勝 , 他 未 必 認 同 , 總 之 要 變 。

山 內 溥 退 休 更 富 貴 雖 然 在 他 治 下 , 任 天 堂 一 度 在 電 子 遊 戲 爭 霸 戰 中 敗 陣 , 失 去 霸 主 地 位 , 累 他 老 淚 縱 橫 辭 去 社 長 職 務 , 於 2002 年 退 休 。 但 他 一 手 提 攜 的 岩 田 聰 , 接 任 社 長 , 前 年 推 售 連 英 女 皇 都 愛 玩 兼 可 做 運 動 的 Wii , 令 任 天 堂 霸 業 重 現 。 《 福 布 斯 》 就 指 , Wii 遊 戲 機 成 功 , 促 使 山 內 溥 由 去 年 的 第 三 位 , 變 成 今 年 的 首 富 。 任 天 堂 霸 業 顯 赫 , 這 位 前 掌 舵 人 退 休 後 很 低 調 , 但 卻 更 加 富 貴 了 。 日 本 人 口 老 化 , 首 富 80 歲 , 入 榜 其 他 富 豪 平 均 年 齡 也 有 66 歲 , 比 中 國 、 印 度 、 南 韓 富 豪 的 平 均 年 紀 大 。
《 福 布 斯 》 網 站 / 《 蘋 果 》 資 料 室 / 彭 博 通 訊 社


刊於05月09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