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校 園 不 斷 挖 出 屍 首   家 長 無 奈 盼 奇


「 等 , 我 們 現 在 只 能 等 」

校 園 不 斷 挖 出 屍 首   家 長 無 奈 盼 奇

【 本 報 訊 】 位 於 四 川 省 省 會 成 都 西 北 45 公 里 的 都 江 堰 市 , 是 今 次 大 地 震 其 中 一 個 重 災 區 , 災 區 中 最 慘 烈 的 聚 源 鎮 聚 源 中 學 , 五 層 高 的 大 樓 一 瞬 間 倒 下 , 數 以 百 計 正 在 上 課 的 學 生 和 老 師 被 壓 在 瓦 礫 中 。 校 園 原 本 充 滿 歡 笑 聲 , 但 隨 一 具 一 具 屍 體 被 挖 掘 出 地 面 , 目 睹 子 女 被 壓 至 面 容 扭 曲 的 父 母 , 當 場 呼 天 搶 地 , 哭 聲 、 雨 聲 、 淚 水 、 雨 水 , 屍 橫 遍 野 , 校 舍 已 經 變 成 了 鬼 域 , 令 人 慘 不 忍 睹 !

聚 源 中 學 共 有 21 班 , 全 部 是 初 中 一 至 中 三 學 生 , 前 日 下 午 2 時 28 分 發 生 大 地 震 的 時 候 , 學 生 們 正 在 上 課 。 據 一 名 當 時 在 三 樓 上 精 算 科 課 堂 劫 後 餘 生 的 中 三 女 生 說 : 「 我 們 在 地 震 時 跑 下 來 , 但 是 一 樓 和 二 樓 就 承 受 不 住 , 倒 下 來 了 。 」 現 場 所 見 , 大 樓 最 低 兩 層 樓 向 下 墜 , 變 成 了 一 片 頹 垣 敗 瓦 , 以 上 三 層 亦 損 毀 嚴 重 , 外 牆 東 歪 西 倒 , 瓦 礫 下 面 壓 數 百 名 師 生 。

生 命 探 測 器 尋 生 還 者 大 地 震 過 後 , 幾 百 名 學 生 家 長 和 老 師 的 家 人 紛 紛 趕 到 現 場 , 查 看 家 人 的 情 況 , 有 人 不 顧 危 險 徒 手 在 瓦 礫 中 尋 找 親 人 , 有 人 不 知 所 措 在 四 周 呼 喊 親 人 的 名 字 , 直 至 救 援 部 隊 將 他 們 勸 開 。 大 批 救 援 人 員 一 方 面 利 用 三 部 重 型 吊 臂 機 , 將 瓦 礫 中 巨 型 的 柱 石 吊 走 , 一 方 面 用 人 手 或 工 具 搬 開 較 細 小 的 石 塊 , 同 時 又 用 生 命 探 測 器 偵 測 瓦 礫 中 是 否 有 生 還 者 。

救 援 行 動 進 行 期 間 突 然 下 起 大 雨 , 令 現 場 變 得 又 濕 又 冷 , 但 大 批 親 人 和 逃 出 生 天 的 師 生 , 仍 然 繼 續 在 操 場 等 候 消 息 : 「 等 , 我 們 現 在 只 能 等 … … ! 」 一 名 失 去 兒 子 消 息 的 母 親 期 望 有 奇 出 現 。

經 過 通 宵 的 挖 掘 , 救 援 人 員 從 瓦 礫 中 掘 出 一 具 一 具 的 屍 體 , 為 了 防 止 親 友 妨 礙 救 援 工 作 , 部 隊 手 拉 手 的 築 成 了 一 道 300 米 長 的 通 道 , 讓 工 作 人 員 可 以 順 利 將 掘 出 的 屍 體 或 生 還 者 送 出 空 地 。 其 間 , 親 友 從 部 隊 人 頭 之 間 窺 望 救 出 的 人 問 : 「 是 我 的 孩 子 嗎 ? 」 隨 後 是 一 聲 聲 叫 喚 名 字 的 哭 聲 。

部 隊 證 實 救 出 人 經 已 死 亡 後 , 便 會 用 布 將 屍 體 蓋 , 讓 在 場 等 候 的 親 友 認 屍 , 當 親 人 揭 開 蓋 屍 布 看 到 是 自 己 的 親 人 時 , 當 場 哭 得 死 去 活 來 , 有 人 緊 抱 滿 身 污 泥 子 女 的 屍 首 痛 哭 , 整 個 場 面 都 是 哭 聲 。 屍 體 中 一 名 女 生 右 手 仍 握 原 子 筆 , 當 時 她 寫 下 生 命 中 最 後 一 個 是 甚 麼 字 呢 ? 亦 有 死 者 握 拳 頭 , 有 人 面 容 被 石 頭 壓 至 血 肉 模 糊 , 死 狀 恐 怖 。 確 認 屍 體 後 , 工 作 人 員 依 當 地 習 俗 , 用 布 將 屍 體 由 頭 至 腳 捲 起 , 然 後 抬 上 小 巴 , 家 人 亦 登 車 陪 同 送 往 殮 房 。 其 間 有 死 者 家 人 就 地 點 起 香 燭 拜 祭 。

救 出 生 還 者 群 眾 歡 呼 救 援 行 動 亦 有 令 人 興 奮 的 時 刻 , 當 救 援 人 員 從 瓦 礫 救 出 生 還 學 生 時 , 在 場 即 傳 來 群 眾 一 陣 歡 呼 , 醫 護 人 員 即 時 為 受 傷 的 生 還 者 施 救 ; 直 至 今 日 凌 晨 , 仍 有 大 批 師 生 被 壓 在 瓦 礫 下 , 救 援 人 員 則 繼 續 進 行 通 宵 挖 掘 工 作 。

兩 好 老 師 送 命 親 友 哭 斷 腸 【 本 報 訊 】 在 倒 塌 的 都 江 堰 聚 源 中 學 瓦 礫 中 , 救 援 人 員 挖 出 兩 名 好 老 師 的 屍 體 , 他 們 是 兼 任 學 校 辦 公 室 主 任 40 歲 的 周 培 順 老 師 , 以 及 今 年 才 剛 出 社 會 工 作 的 23 歲 初 中 三 女 老 師 劉 玲 秀 。

周 老 師 被 掘 出 時 , 手 上 仍 緊 抱 兩 個 書 包 , 顯 示 當 時 他 正 捨 命 帶 學 生 逃 生 , 並 協 助 學 生 拿 書 包 。 他 的 妻 子 ( 圖 中 ) 目 睹 丈 夫 屍 體 時 , 不 肯 相 信 丈 夫 已 死 , 還 不 斷 按 壓 丈 夫 胸 口 希 望 他 可 以 醒 過 來 , 陪 在 身 旁 的 女 親 友 不 停 哭 安 慰 她 說 : 「 周 老 師 很 愛 惜 學 生 呀 ! 」

而 劉 玲 秀 的 胞 姊 昨 日 手 抱 自 己 的 初 生 兒 子 , 在 丈 夫 陪 同 下 趕 到 學 校 , 目 睹 妹 妹 的 屍 體 時 , 她 哭 說 : 「 她 只 有 23 歲 , 剛 出 來 工 作 , 還 沒 有 結 婚 , 家 中 都 指 望 她 呀 … … 現 在 甚 麼 都 沒 有 了 ! 」

劉 玲 秀 的 姐 夫 稱 , 玲 秀 的 父 母 正 在 從 成 都 趕 過 來 , 他 們 暫 時 都 不 敢 告 知 噩 耗 。

頑 皮 仔 課 堂 逃 學 避 過 一 劫 【 本 報 訊 】 聚 源 中 學 15 歲 初 中 二 男 生 馬 瑞 ( 圖 ) , 在 今 次 大 地 震 中 得 以 死 逃 生 , 全 因 為 他 「 不 守 校 規 」 。 馬 瑞 昨 日 在 校 內 等 候 同 學 消 息 時 稱 , 在 大 地 震 前 , 他 在 三 樓 課 室 內 搗 蛋 被 老 師 指 罵 , 其 間 一 怒 之 下 竟 奪 門 跑 出 課 室 。 他 說 , 就 在 他 走 到 走 廊 的 一 刻 , 身 旁 的 課 室 連 同 整 幢 大 樓 突 然 倒 塌 , 他 被 嚇 得 驚 惶 失 措 , 慌 忙 逃 到 地 下 。 雖 然 大 難 不 死 , 但 對 於 其 他 同 學 可 能 遇 難 , 馬 同 學 仍 是 十 分 傷 心 。

就 讀 中 三 的 女 生 劉 韻 麗 亦 在 大 地 震 中 僥 倖 生 還 , 她 的 父 母 趕 到 學 校 找 到 愛 女 , 恍 如 隔 世 , 父 親 劉 貿 清 說 : 「 見 到 女 兒 平 安 已 是 大 吉 , 別 無 所 求 了 。 」 他 們 一 家 人 事 後 繼 續 留 在 現 場 等 候 其 他 人 的 消 息 , 劉 同 學 說 : 「 事 發 後 一 直 沒 有 食 物 , 只 飲 過 水 , 覺 得 很 餓 , 很 辛 苦 , 但 家 也 無 水 無 電 , 返 家 也 無 用 。 」

父 親 趕 往 災 場 徒 手 救 愛 兒 【 本 報 訊 】 40 歲 的 高 國 平 ( 圖 左 ) , 他 的 兒 子 高 光 遠 ( 圖 右 ) 在 聚 源 中 學 就 讀 中 三 , 同 時 也 在 地 震 中 被 壓 在 瓦 礫 之 中 , 高 父 在 地 震 後 立 即 跑 到 學 校 查 看 , 他 不 顧 危 險 第 一 時 間 徒 手 搬 開 石 頭 。 經 過 大 約 一 小 時 不 停 挖 掘 , 他 先 後 救 出 五 名 學 生 , 其 中 一 人 經 已 死 亡 , 另 外 四 人 身 受 重 傷 , 包 括 他 的 兒 子 , 四 名 傷 者 事 後 被 送 往 四 川 省 人 民 醫 院 急 救 。

醫 院 方 面 早 已 「 全 院 滿 座 」 , 只 見 一 張 張 染 血 的 擔 架 抬 進 來 , 大 批 傷 者 家 屬 在 大 堂 等 候 消 息 , 加 上 擔 心 仍 會 有 餘 震 發 生 , 原 本 住 在 上 層 的 病 人 和 家 屬 都 跑 到 地 下 大 堂 以 防 萬 一 , 令 醫 院 擠 得 水 洩 不 通 。

相 反 , 市 內 店 舖 , 不 論 是 百 貨 公 司 或 小 商 店 , 昨 日 大 都 關 門 沒 有 營 業 , 市 內 只 有 一 堆 堆 逃 難 的 人 群 , 一 片 劫 後 餘 生 的 境 況 。

傳 校 方 安 排 失 當 釀 成 悲 劇 【 本 報 訊 】 在 救 援 人 員 搜 救 期 間 , 不 少 學 生 家 長 因 為 一 直 見 不 到 自 己 的 子 女 , 心 急 如 焚 , 其 間 更 有 人 口 出 怨 言 , 指 摘 校 方 沒 有 危 機 意 識 , 亦 沒 有 照 顧 學 生 安 全 。 其 中 一 名 家 長 表 示 , 據 說 在 發 生 地 震 初 期 , 有 學 生 受 驚 試 圖 離 開 課 室 , 但 有 老 師 認 為 沒 有 大 問 題 , 並 關 上 課 室 大 門 命 令 學 生 留 在 課 室 內 繼 續 溫 習 功 課 , 結 果 大 樓 倒 下 , 全 部 師 生 一 同 葬 身 瓦 礫 之 中 。

亦 有 家 長 在 現 場 質 問 逃 出 生 天 的 老 師 , 為 甚 麼 只 有 他 們 逃 出 , 而 留 下 學 生 在 倒 塌 的 大 樓 之 中 , 老 師 見 他 們 情 緒 激 動 也 沒 有 加 以 反 駁 , 只 是 不 斷 的 安 撫 他 們 。 另 一 方 面 , 有 學 生 家 長 指 摘 學 校 大 樓 的 建 築 有 如 豆 腐 渣 , 不 堪 一 擊 , 並 指 瓦 礫 中 的 柱 樑 大 叫 : 「 你 們 看 看 這 些 柱 樑 , 完 全 沒 有 一 根 鋼 枝 的 … … 怪 不 得 會 倒 塌 呢 ! 」



在 都 江 堰 市 , 救 援 人 員 從 倒 塌 學 校 廢 墟 中 挖 出 多 具 孩 子 的 屍 體 。 路 透 社



孩 子 遇 難 , 父 母 悲 痛 欲 絕 , 相 擁 而 泣 。 路 透 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