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蘋 論 : 百 物 騰 貴 是 金 融 機 構 「 豪 賭 」 惹 的 禍


蘋 論 : 百 物 騰 貴 是 金 融 機 構 「 豪 賭 」 惹 的 禍 (盧)

很 多 調 查 都 說 , 今 年 母 親 節 最 讓 母 親 憂 慮 的 不 是 失 業 、 健 康 等 老 問 題 , 而 是 通 貨 膨 脹 、 百 物 騰 貴 。 母 親 的 擔 心 絕 不 是 無 的 放 矢 的 。 過 去 一 年 多 以 來 , 物 價 特 別 是 基 本 生 活 用 品 、 食 品 價 格 的 漲 幅 實 在 驚 人 ; 每 一 次 到 超 市 購 物 , 貨 品 的 價 格 都 已 向 上 調 整 , 支 出 都 不 可 避 免 的 向 上 升 。 這 種 親 身 的 、 驚 心 動 魄 的 「 大 出 血 」 經 驗 , 自 然 令 母 親 這 個 負 責 持 家 的 人 感 到 頭 痛 , 自 然 令 母 親 為 薪 水 沒 有 增 加 多 少 的 兒 女 感 到 肉 痛 。
然 而 在 吃 過 母 親 節 大 餐 , 到 茶 樓 一 家 人 喝 過 茶 後 , 母 親 對 通 脹 的 憂 慮 將 會 進 一 步 加 深 , 將 會 進 一 步 加 劇 , 因 為 影 響 市 民 日 常 生 活 的 商 品 包 括 石 油 、 塑 膠 原 料 、 食 物 的 價 格 都 在 飛 漲 。 以 石 油 為 例 , 價 格 在 短 短 兩 個 月 左 右 從 一 百 美 元 一 桶 飛 升 至 超 過 一 百 二 十 五 美 元 一 桶 , 上 升 了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 其 他 如 大 豆 、 玉 米 、 稻 米 的 價 格 也 屢 創 新 高 。 在 這 些 基 本 生 活 食 品 、 材 料 價 格 飆 升 下 , 一 般 貨 品 從 衣 服 到 玩 具 到 鞋 類 , 服 務 從 交 通 到 出 外 用 膳 的 收 費 都 會 天 天 升 、 月 月 漲 !
對 很 多 母 親 、 市 民 來 說 , 來 勢 洶 洶 的 通 脹 似 乎 像 天 災 那 樣 難 以 解 釋 、 難 以 避 免 ; 但 實 際 上 令 通 脹 急 速 升 溫 、 令 物 價 脫 軌 飛 升 的 是 金 融 市 場 的 投 機 炒 作 , 是 過 剩 的 資 金 互 相 追 逐 所 導 致 的 。
就 以 石 油 價 格 為 例 , 全 球 最 大 經 濟 體 美 國 早 在 去 年 底 已 開 始 疲 不 能 興 , 陷 於 衰 退 的 邊 緣 ; 新 興 經 濟 體 如 中 國 、 印 度 的 增 長 率 也 在 放 緩 。 這 些 變 動 理 應 令 市 場 對 石 油 的 需 求 降 低 , 理 應 對 石 油 價 格 有 紓 緩 作 用 。 此 外 , 油 價 已 從 二 、 三 十 美 元 急 速 上 升 至 超 過 一 百 美 元 , 各 國 的 駕 駛 者 、 生 產 者 已 深 深 感 到 油 價 上 漲 的 威 力 , 已 紛 紛 用 各 種 不 同 的 方 法 節 約 用 油 。 換 言 之 , 不 管 從 個 人 或 國 家 的 層 面 , 市 場 對 石 油 的 需 求 近 大 半 年 來 都 趨 於 平 穩 以 至 下 降 , 怎 麼 石 油 價 格 反 而 越 升 越 急 、 越 升 越 厲 害 呢 ?
當 然 , 市 場 不 時 提 出 各 種 理 由 來 合 理 化 油 價 的 升 幅 , 例 如 說 尼 日 利 亞 有 工 潮 又 或 指 地 緣 政 治 局 勢 有 變 。 然 而 這 些 解 釋 都 似 是 而 非 , 難 以 成 立 。 中 東 局 勢 雖 然 不 算 天 朗 氣 清 , 但 主 要 產 油 地 區 包 括 沙 地 阿 拉 伯 及 波 斯 灣 國 家 的 局 勢 其 實 比 兩 、 三 年 前 穩 定 得 多 , 甚 至 伊 拉 克 局 勢 也 在 逐 步 好 轉 。 至 於 尼 日 利 亞 工 潮 對 石 油 供 應 量 的 影 響 非 常 有 限 , 全 球 石 油 供 應 量 並 沒 有 因 此 而 有 長 期 或 明 顯 的 縮 減 。
顯 而 易 見 , 石 油 市 場 並 沒 有 出 現 需 求 急 增 的 情 況 , 石 油 市 場 並 沒 有 出 現 供 應 短 缺 的 現 象 或 隱 憂 , 需 求 與 供 應 之 間 並 沒 有 嚴 重 的 不 平 衡 。 那 石 油 價 格 為 甚 麼 短 短 幾 星 期 上 升 了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呢 ?
唯 一 的 理 由 就 是 過 度 的 炒 賣 與 投 機 。 在 次 按 危 機 及 美 國 連 番 減 息 下 , 大 量 資 金 從 物 業 市 場 、 債 券 市 場 轉 到 其 他 金 融 市 場 特 別 是 商 品 市 場 以 尋 找 較 安 全 及 有 較 佳 回 報 的 工 具 , 石 油 市 場 就 是 主 要 目 標 , 其 他 商 品 市 場 如 小 麥 、 玉 米 、 稻 米 也 無 一 倖 免 。 在 大 量 資 金 湧 入 爭 逐 下 , 各 類 商 品 的 價 格 自 然 被 突 然 扯 高 。 更 可 怕 的 是 , 真 正 的 用 家 為 免 承 擔 過 大 的 價 格 風 險 而 加 入 搶 購 的 行 列 , 令 市 場 形 成 更 一 面 倒 的 形 勢 , 令 價 格 無 止 境 的 不 斷 向 上 升 ; 並 蔓 延 至 其 他 經 濟 活 動 , 最 終 導 致 百 物 騰 貴 。

要 克 服 或 至 少 紓 緩 這 樣 的 失 衡 狀 態 , 各 經 濟 大 國 及 國 際 經 濟 組 織 該 做 的 是 加 強 對 金 融 市 場 的 管 制 , 迫 使 金 融 機 構 特 別 是 投 資 銀 行 、 對 基 金 等 減 少 進 行 不 計 風 險 的 豪 賭 ; 或 建 立 防 火 牆 令 商 業 銀 行 跟 投 資 銀 行 分 清 賬 目 , 縮 減 投 機 性 的 資 金 ; 又 或 索 性 讓 出 事 的 金 融 機 構 倒 閉 , 讓 它 們 自 行 承 擔 與 他 人 「 對 賭 」 的 風 險 。 只 可 惜 金 融 機 構 有 財 有 勢 有 關 係 , 要 對 它 們 設 限 極 為 困 難 , 各 國 政 府 也 不 願 任 它 們 自 生 自 滅 。 於 是 , 它 們 繼 續 享 有 「 公 仔 我 贏 字 你 輸 」 的 特 權 , 一 般 市 民 則 只 能 默 默 接 受 它 們 「 豪 賭 」 後 的 惡 果 !
周 一 至 周 六 刊 出


刊於05月12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