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緬 甸 沿 河 一 分 鐘 見 一 屍 體   首 傳 華 人 死 訊



營 養 不 良   疫 症 威 脅   整 代 兒 童 恐 死 光

緬 甸 風 災 後 一 周 , 在 軍 政 府 阻 撓 下 , 救 援 物 資 有 限 運 抵 。 救 援 組 織 指 , 若 救 援 不 盡 快 展 開 , 這 場 風 災 數 周 後 會 造 成 150 萬 人 死 亡 , 緬 甸 一 個 世 代 的 兒 童 將 活 不 下 去 。 風 災 早 已 死 傷 枕 藉 , 進 入 了 災 區 的 西 方 記 者 , 沿 河 道 數 算 屍 體 , 25 分 鐘 數 到 23 具 , 差 不 多 一 分 鐘 見 到 一 具 。

緬 甸 在 熱 帶 氣 旋 「 納 爾 吉 斯 」 蹂 躪 後 一 周 , 滿 目 瘡 痍 。 儘 管 政 軍 喉 舌 電 視 台 昨 天 ( 周 日 ) 更 新 風 災 死 亡 人 數 為 28,458 、 失 蹤 人 數 33,416 , 但 西 方 上 周 已 估 計 風 災 可 造 成 10 萬 人 死 亡 。

僅 1/4 災 民 獲 接 濟 緬 甸 有 170 萬 名 災 民 , 聯 合 國 前 日 指 迄 今 只 有 1/4 最 危 急 的 災 民 獲 得 接 濟 , 但 若 軍 政 府 繼 續 阻 撓 救 災 , 一 旦 瘧 疾 、 霍 亂 爆 發 , 災 情 會 更 加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 樂 施 會 ( Oxfam ) 東 亞 區 總 裁 Sarah Ireland 說 : 「 風 災 中 10 萬 人 死 亡 , 有 足 夠 條 件 引 致 公 共 衞 生 災 難 , 未 來 死 亡 人 數 有 可 能 變 成 現 在 的 15 倍 。 」
災 前 緬 甸 已 有 1/3 兒 童 吃 不 飽 , 營 養 不 良 , 疫 症 一 旦 爆 發 , 樂 施 會 擔 心 整 代 兒 童 會 死 光 。 據 報 現 有 人 口 販 子 在 災 區 對 風 災 孤 兒 虎 視 眈 眈 , 最 少 兩 人 被 捕 。

災 民 生 針 縫 傷 口 災 情 嚴 峻 , 一 名 在 伊 洛 瓦 底 江 三 角 洲 重 災 區 拉 布 達 鎮 的 店 主 說 : 「 那 麼 多 人 浸 死 , 我 夜 可 聽 到 他 們 鬼 魂 的 哭 聲 。 」 拉 布 達 鎮 , 80% 房 屋 被 毀 , 每 戶 人 家 每 天 現 時 只 分 到 一 杯 米 , 有 災 民 口 渴 至 極 , 見 水 就 喝 , 管 不 得 是 污 水 或 屍 水 。 物 資 短 缺 , 受 傷 的 鎮 民 到 醫 院 找 不 到 醫 生 和 藥 物 , 被 迫 用 生 的 針 縫 合 傷 口 。
緬 甸 華 僑 昨 天 最 新 報 告 , 在 拉 布 達 至 少 有 10 名 華 人 在 風 暴 中 罹 難 , 失 蹤 華 人 多 達 100 人 , 這 是 首 次 有 華 人 在 風 災 死 亡 和 失 蹤 的 報 告 。 在 拉 布 達 的 Pyinsalu 村 , 四 至 五 個 華 人 家 庭 住 所 吹 毀 , 其 中 一 家 三 人 失 蹤 , 另 一 家 兩 兄 弟 死 亡 。 拉 布 達 有 華 人 2,000 至 3,000 人 多 來 自 福 建 、 廣 東 和 客 家 。
在 瓜 其 鎮 , 災 民 代 林 ( Tei Lin ) 袋 兩 張 女 兒 的 照 片 , 說 「 找 了 妻 子 和 三 個 女 兒 六 天 」 。 萊 達 亞 鎮 這 一 幕 最 震 撼 : 年 輕 女 子 浮 屍 水 面 , 伴 是 出 生 了 一 半 的 嬰 兒 , 旁 邊 左 手 指 向 天 堂 的 男 屍 , 相 信 是 她 丈 夫 。
人 間 煉 獄 。 英 國 《 泰 晤 士 報 》 記 者 坐 船 到 壁 磅 港 數 屍 體 , 25 分 鐘 數 到 23 具 , 有 少 女 , 有 嬰 兒 , 根 本 數 不 完 。 他 寫 道 : 「 我 相 信 每 條 屍 背 後 , 還 有 十 數 條 屍 隱 沒 在 小 溪 、 溝 渠 或 田 。 」 當 地 一 名 船 家 表 示 , 前 日 早 上 足 足 在 河 看 見 100 具 屍 體 。
但 軍 政 府 依 然 冷 血 , 繼 續 拒 絕 讓 美 軍 用 C-130 運 輸 機 、 直 升 機 等 分 發 賑 災 物 資 , 阻 慢 救 災 進 度 。 一 艘 運 載 1,000 人 份 量 物 資 的 國 際 紅 十 字 會 運 輸 艇 , 昨 天 在 伊 洛 瓦 底 三 角 洲 ( Irrawaddy Delta ) 撞 樹 沉 沒 , 凸 顯 救 災 困 難 。 法 國 決 定 不 理 軍 政 府 是 否 批 準 , 周 內 派 戰 艦 Mistral 把 1,500 噸 米 運 往 伊 洛 瓦 底 三 角 洲 , 再 接 駁 平 底 船 、 直 升 機 或 透 過 駐 當 地 法 國 非 政 府 組 織 分 發 米 糧 。
路 透 社 / 德 新 社 / 美 聯 社 / 《 星 期 日 泰 晤 士 報 》

軍 政 府 只 顧 搞 公 投 緬 甸 受 到 風 災 蹂 躪 , 但 軍 政 府 前 天 ( 周 六 ) 罔 顧 民 間 疾 苦 , 堅 持 公 投 。 軍 政 府 聲 稱 大 多 數 選 民 投 贊 成 票 , 但 觀 察 家 指 舞 弊 普 遍 , 有 票 站 人 員 更 喝 令 選 民 投 贊 成 票 。 軍 政 府 無 情 不 救 災 只 顧 攬 權 , 分 析 家 指 緬 甸 民 怨 隨 時 如 火 山 爆 發 。
軍 政 府 暫 未 公 佈 公 投 結 果 , 但 軍 方 消 息 指 選 民 一 面 倒 投 贊 成 票 。 在 仰 光 省 的 Kokogyun 區 , 軍 政 府 宣 稱 接 近 100% 選 民 投 贊 成 票 ; 在 曼 德 勒 省 有 90% 選 民 投 贊 成 票 。 軍 政 府 催 谷 公 投 , 包 括 在 電 台 播 歌 呼 籲 選 民 投 贊 成 票 , 軍 政 府 形 容 選 民 投 票 活 躍 , 投 票 率 創 新 高 。
不 過 , 觀 察 家 早 預 期 軍 政 府 舞 弊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留 言 網 , 一 名 昂 姓 的 仰 光 居 民 說 , 他 姊 姊 投 票 , 票 站 人 員 竟 代 她 畫 上 符 號 , 姊 姊 怒 喝 他 , 他 竟 說 是 她 自 己 填 上 去 。 另 一 個 在 首 都 內 比 都 的 居 民 直 言 : 「 票 站 人 員 喝 令 群 眾 只 能 投 贊 成 票 。 」
另 有 選 民 坦 言 , 即 使 投 反 對 票 也 於 事 無 補 , 惟 有 聽 從 軍 政 府 投 贊 成 票 , 但 他 們 最 不 滿 軍 政 府 救 災 緩 慢 。 不 少 人 偷 聽 外 國 電 台 消 息 , 得 悉 軍 政 府 阻 止 外 國 救 援 後 都 很 憤 怒 , 緬 甸 分 析 家 溫 敏 ( Wun Min ) 指 緬 甸 民 憤 已 強 於 對 軍 政 府 的 恐 懼 , 會 隨 時 爆 發 。
德 新 社 / 英 國 廣 播 公 司

在 風 災 重 災 區 伊 洛 瓦 底 , 失 去 家 園 的 村 民 要 在 寺 院 棲 身 。   美 聯 社

軍 政 府 救 災 緩 慢 , 有 災 民 在 屋 前 豎 起 「 救 救 我 們 」 標 語 。   路 透 社


刊於05月12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