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緬 甸 人 道 災 難   悲 痛 憤 軍 政 府 拒 外 界 援 助   死 亡 人 數 過 10 萬



緬 甸 風 災 後 六 天 , 死 亡 人 數 突 破 10 萬 , 數 以 百 萬 計 災 民 等 待 救 援 , 國 際 救 援 隊 伍 十 萬 火 急 準 備 救 災 , 但 軍 政 府 無 視 災 民 死 活 , 不 讓 外 國 救 援 組 織 入 境 。 冷 血 如 斯 , 連 親 軍 政 府 的 中 國 和 泰 國 都 施 壓 , 要 求 它 和 國 際 社 會 合 作 。 在 壓 力 下 , 軍 政 府 昨 天 放 行 聯 合 國 專 機 , 但 出 爾 反 爾 不 許 美 國 救 援 飛 機 進 入 。

美 物 資 入 境 無 路 美 國 駐 曼 谷 大 使 Eric John 昨 一 度 聲 稱 取 得 突 破 , 至 少 一 架 美 軍 C130 運 輸 機 獲 准 把 救 援 物 資 送 到 仰 光 。 但 他 之 後 撤 回 聲 明 , 說 「 不 清 楚 是 軍 政 府 改 變 初 衷 , 還 是 溝 通 上 出 了 問 題 」 。 泰 國 總 理 沙 瑪 決 定 代 美 國 出 頭 , 甚 至 考 慮 親 自 飛 到 緬 甸 救 災 。
國 際 社 會 憂 心 如 焚 , 因 為 緬 甸 風 災 災 情 實 在 慘 重 。 美 國 駐 仰 光 代 辦 維 拉 羅 薩 前 晚 說 , 風 災 至 少 奪 去 10 萬 人 性 命 。 軍 政 府 官 員 昨 天 也 估 計 , 單 是 拉 布 達 鎮 有 80,000 人 死 亡 , 加 上 之 前 證 實 的 22,500 死 難 人 數 , 令 死 亡 人 數 突 破 10 萬 大 關 。
救 援 專 家 和 物 資 通 常 要 在 天 災 48 小 時 內 飛 抵 災 場 應 急 , 如 今 風 災 過 了 六 天 , 災 區 開 始 爆 發 腹 瀉 疫 情 , 軍 政 府 仍 不 開 門 讓 國 際 救 援 組 織 進 入 救 人 , 災 民 只 有 捱 苦 等 死 。 可 是 , 軍 政 府 一 直 懷 疑 西 方 救 援 別 有 用 心 , 阻 撓 救 災 。 針 對 軍 政 府 遲 遲 不 向 救 援 人 員 發 簽 證 , 法 國 前 天 提 議 聯 合 國 安 理 會 以 「 保 護 責 任 」 條 款 進 行 干 預 , 強 行 將 物 資 送 到 緬 甸 , 但 15 個 理 事 國 中 有 八 國 反 對 , 令 安 理 會 無 法 介 入 。
美 國 國 務 卿 賴 斯 強 調 , 「 這 不 是 政 治 問 題 , 而 是 人 道 危 機 」 , 若 軍 政 府 仍 不 肯 發 入 境 簽 證 , 將 會 令 這 場 天 災 升 級 為 人 道 災 難 , 她 呼 籲 中 國 、 印 度 和 泰 國 向 緬 甸 施 壓 。
中 國 外 交 部 秦 剛 昨 天 宣 佈 增 撥 3,354 萬 港 元 緊 急 援 助 給 緬 甸 , 還 要 求 緬 甸 與 國 際 社 會 合 作 。 在 中 國 、 泰 國 和 東 盟 罕 有 施 壓 下 , 軍 政 府 昨 天 終 放 行 聯 合 國 專 機 , 讓 首 批 聯 合 國 物 資 抵 達 仰 光 , 聯 合 國 專 家 會 評 估 災 情 和 協 調 救 災 工 作 。 英 國 醫 療 救 援 組 織 Merlin 正 把 緬 甸 一 艘 55 米 長 的 遊 船 改 成 流 動 醫 院 , 派 到 伊 洛 瓦 底 江 三 角 洲 救 助 災 民 。
法 新 社 / 路 透 社 / 美 聯 社

印 尼 軍 方 把 大 批 糧 食 及 藥 物 搬 上 飛 機 , 準 備 運 往 緬 甸 賑 災 。   路 透 社


刊於05月09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