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緬 甸 軍 頭 充 公 糧 援   拒 讓 救 援 人 員 入 境


緬 甸 軍 頭 充 公 糧 援   拒 讓 救 援 人 員 入 境
滅 絕 人 性

緬 甸 軍 政 府 暴 虐 不 仁 , 風 災 過 後 一 周 , 軍 政 府 繼 續 禁 止 外 國 救 援 人 員 入 境 救 災 , 更 沒 收 聯 合 國 救 災 糧 援 , 令 聯 合 國 暫 停 運 送 救 援 物 資 。 緬 甸 逾 100 萬 名 災 民 等 死 , 加 上 瘧 疾 、 腹 瀉 疫 情 爆 發 , 國 際 社 會 心 急 如 焚 , 美 國 提 出 空 投 物 資 救 災 , 法 國 主 張 聯 合 國 強 行 介 入 , 但 都 未 成 定 案 。 另 一 股 風 暴 日 內 將 直 撲 緬 甸 , 專 家 擔 心 風 災 死 亡 人 數 最 終 會 增 至 50 萬 , 比 2004 年 南 亞 大 海 嘯 多 出 一 倍 。

截 至 前 晚 有 11 架 救 援 物 資 包 機 抵 達 仰 光 , 但 軍 政 府 只 同 意 接 收 物 資 和 捐 款 , 聲 稱 軍 方 有 足 夠 人 手 分 派 物 資 , 同 時 宣 佈 把 機 上 的 救 援 隊 和 傳 媒 驅 逐 出 境 。 分 析 認 為 , 災 民 斷 水 斷 糧 , 軍 政 府 仍 阻 撓 外 國 救 援 人 員 入 境 , 與 今 天 舉 行 憲 法 公 投 有 關 , 擔 心 外 國 人 湧 入 農 村 , 損 害 軍 政 府 的 管 治 威 信 。

美 防 長 怕 空 投 被 當 入 侵 直 至 昨 天 , 軍 政 府 更 充 公 聯 合 國 兩 船 救 災 糧 援 , 共 38 噸 高 能 量 餅 , 足 以 讓 95,000 人 暫 時 充 飢 。 世 界 糧 食 計 劃 組 織 地 區 主 管 班 布 里 激 憤 地 說 : 「 我 們 需 暫 停 現 在 已 很 小 規 模 的 空 運 物 資 行 動 , 直 至 當 局 給 我 們 保 證 。 」 聯 合 國 指 緬 甸 拒 向 救 援 人 員 發 入 境 簽 證 , 阻 撓 人 道 工 作 , 在 現 代 史 上 開 了 先 例 。 軍 政 府 強 辯 充 公 糧 援 , 是 要 運 送 到 災 區 。
災 民 生 死 關 頭 , 美 國 外 國 災 難 救 援 辦 事 處 處 長 Ky Luu 提 出 向 災 民 空 投 物 資 , 但 國 防 部 長 羅 拔 . 蓋 茨 否 決 , 指 未 獲 軍 政 府 批 准 , 空 投 隨 時 被 視 為 入 侵 行 動 , 而 且 空 投 效 用 成 疑 , 災 民 搶 掠 物 資 可 能 觸 發 騷 亂 , 軍 政 府 也 會 沒 收 物 資 。
法 國 前 天 繼 續 在 聯 合 國 安 理 會 上 援 引 「 保 護 責 任 」 條 款 要 求 安 理 會 強 行 介 入 , 但 再 遭 否 決 。 中 國 常 駐 聯 合 國 副 代 表 劉 振 民 指 , 各 國 領 袖 2005 年 首 次 在 憲 章 中 加 入 「 保 護 責 任 」 條 款 , 是 為 保 護 民 眾 不 受 種 族 滅 絕 、 種 族 清 洗 和 戰 爭 罪 行 侵 犯 , 並 不 適 用 於 天 災 , 法 國 提 案 是 將 救 災 政 治 化 。 德 國 總 理 默 克 爾 促 安 理 會 尋 求 救 災 方 法 , 東 盟 地 區 論 壇 也 加 緊 向 軍 政 府 施 壓 。

另 一 風 暴 未 來 七 天 殺 到 泰 國 總 理 沙 瑪 打 算 明 天 飛 到 緬 甸 斡 旋 , 但 軍 政 府 婉 拒 , 惟 有 放 棄 。 昨 日 起 一 連 四 天 是 泰 國 假 期 , 緬 甸 大 使 館 不 辦 公 , 救 援 人 員 要 等 到 下 周 二 才 能 追 問 簽 證 的 申 請 。
災 區 爆 發 疫 情 , 反 對 派 指 「 這 都 是 軍 政 權 的 人 為 災 難 , 浮 屍 應 盡 快 火 化 , 但 軍 方 希 望 屍 體 被 出 大 海 , 令 死 亡 人 數 減 少 , 但 這 可 能 在 幾 周 內 導 致 50 萬 人 死 亡 」 。 聯 合 國 也 警 告 , 一 股 風 暴 在 未 來 七 天 殺 到 , 屆 時 災 情 會 更 嚴 重 。 聯 合 國 正 與 時 間 搏 鬥 , 從 泰 北 用 陸 路 將 物 資 送 往 災 區 , 估 計 要 六 至 10 天 才 抵 達 。
法 新 社 / 美 聯 社 / 路 透 社

緬 甸 災 後 疫 情 Q&A Q : 災 後 最 大 的 隱 患 是 甚 麼 ?
A : 三 角 洲 地 區 被 海 水 淹 浸 後 , 河 水 湖 泊 無 法 飲 用 , 又 被 浮 屍 污 染 , 滋 生 細 菌 和 蚊 蟲 , 引 發 瘧 疾 和 登 革 熱 , 災 民 若 飲 用 污 水 , 可 能 染 上 霍 亂 及 傷 寒 。

Q : 那 種 疾 病 最 先 爆 發 ?
A : 災 民 已 出 現 急 性 腹 瀉 , 重 則 脫 水 , 老 弱 傷 病 和 孕 婦 是 高 危 人 士 ; 衞 生 情 況 惡 劣 , 會 爆 發 霍 亂 、 傷 寒 及 甲 型 肝 炎 。 瘧 疾 和 登 革 熱 爆 發 後 兩 周 , 若 災 民 得 不 到 適 當 治 療 , 會 致 人 死 命 。

Q : 還 有 甚 麼 健 康 風 險 ?
A : 災 民 在 瓦 礫 中 易 受 傷 , 會 感 染 破 傷 風 , 若 臨 時 庇 護 所 過 度 擠 迫 , 兒 童 會 感 染 麻 疹 、 百 日 咳 及 水 痘 等 疾 病 。 婦 女 在 污 水 中 行 走 , 陰 道 可 能 感 染 病 毒 引 致 不 育 。

英 國 《 衞 報 》

緬 甸 民 主 之 音 播 出 仰 光 附 近 一 個 災 區 的 片 段 , 只 見 一 名 老 婦 躺 在 破 爛 茅 屋 等 待 救 援 人 員 前 來 救 助 。   美 聯 社

在 佛 寺 避 難 的 兩 個 月 大 嬰 兒 覺 津 勞 罹 患 重 病 , 現 在 他 連 哭 的 氣 力 也 沒 有 。   互 聯 網


刊於05月10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