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緬 甸 人 道 災 難   悲 痛 憤
災 民 被 迫 穿 浮 屍 服   重 災 區 爆 發 霍 亂

風 災 前 , 伊 洛 瓦 底 江 三 角 洲 的 拉 布 達 鎮 , 是 稻 米 貿 易 重 鎮 , 有 近 21 萬 人 口 , 但 風 災 過 後 , 良 田 盡 毀 , 只 剩 發 脹 的 死 屍 , 80,000 人 死 亡 。 許 多 人 都 是 風 暴 來 襲 時 , 被 巨 浪 走 和 溺 斃 。 家 破 人 亡 、 妻 離 子 散 , 生 還 者 身 心 受 創 , 要 用 屍 服 包 裹 身 體 。
熱 帶 氣 旋 「 納 爾 吉 斯 」 的 橫 流 帶 來 狂 風 暴 雨 , 令 拉 布 達 鎮 的 河 流 、 海 邊 , 翻 起 比 棕 櫚 樹 更 高 的 巨 浪 , 淹 沒 多 條 農 村 。 甘 因 貢 村 的 20 多 歲 生 還 者 哭 說 , 巨 浪 將 人 、 畜 、 房 子 全 部 捲 走 , 他 拚 死 緊 抱 一 棵 大 樹 才 能 保 住 性 命 , 「 全 村 只 有 20% 的 人 生 還 , 老 婆 和 兩 名 孩 子 都 死 了 」 。
安 澤 國 際 救 援 協 會 ( ADRA ) 表 示 , 許 多 生 還 者 和 死 者 , 被 到 「 船 隻 要 航 行 三 小 時 才 到 達 的 地 方 」 , 有 生 還 者 表 示 巨 浪 連 他 們 身 上 的 衣 服 也 扯 走 , 足 見 巨 浪 威 力 強 大 。 生 還 者 劫 後 乘 坐 破 爛 木 船 , 用 毛 氈 做 帆 , 四 處 找 尋 地 , 沿 途 要 撥 開 浮 屍 , 心 很 難 受 , 沒 衣 服 的 惟 有 將 浮 屍 的 衣 服 脫 下 , 包 裹 身 體 。

糧 食 不 足 兩 日 用 歷 盡 險 境 , 終 於 找 到 寺 廟 棲 身 。 在 這 , 有 人 仍 害 怕 得 發 抖 , 有 人 則 飽 受 驚 嚇 , 陷 入 歇 斯 底 里 。 55 歲 的 潘 貌 說 , 風 暴 時 他 緊 抓 5.4 米 高 的 椰 子 樹 「 很 久 很 久 」 , 得 以 保 命 , 但 妻 兒 失 蹤 了 , 生 還 機 會 渺 茫 。
38 歲 的 災 民 金 金 妙 , 與 母 親 、 丈 夫 、 子 女 失 散 。 她 每 天 都 查 看 運 載 生 還 者 的 木 船 上 , 有 沒 有 他 們 的 蹤 影 , 但 燃 料 非 常 短 缺 , 越 來 越 少 船 抵 達 。
數 百 名 災 民 暫 時 寄 居 在 昂 杜 穆 廟 , 有 慈 善 組 織 為 災 民 煮 大 鑊 飯 。 佛 寺 住 持 說 他 們 急 需 藥 物 、 汽 油 和 食 水 , 「 因 為 許 多 人 生 病 」 , 但 藥 物 和 醫 生 , 連 鎮 上 的 醫 院 也 沒 有 。 一 名 協 助 救 災 的 商 人 說 : 「 災 民 數 不 盡 , 每 天 要 煮 超 過 10 包 米 , 我 們 接 下 來 無 法 提 供 超 過 兩 天 的 糧 食 。 」
積 水 逐 漸 退 卻 , 田 間 、 路 上 呈 現 一 具 具 發 脹 發 臭 的 屍 體 , 地 和 燃 料 不 足 , 無 法 埋 葬 或 火 化 死 者 , 聯 合 國 兒 童 基 金 會 發 言 人 麥 考 密 克 擔 心 , 這 隨 時 會 爆 發 疫 情 。 拉 布 達 已 傳 出 霍 亂 疫 情 , 屍 浮 河 水 更 令 霍 亂 蔓 延 開 去 。
美 聯 社 / 法 新 社

仰 光 西 南 面 小 鎮 皮 亞 邦 , 大 批 居 民 排 隊 領 取 大 米 。   路 透 社


刊於05月09日 蘋果日報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出差或去旅遊時,你可以隨時隨地用全新的 Yahoo! Messenger 網上版 跟你的朋友即時通訊及查詢對話訊息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