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曾 淵 滄 專 欄 : 奧 運 經 濟 效 益 睇 長 線

生果日報 20080808
曾 淵 滄 專 欄 : 奧 運 經 濟 效 益 睇 長 線


曾淵滄
f002 曾 淵 滄 專 欄

今 晚 , 中 國 人 盼 望 了 很 多 年 的 北 京 奧 運 會 開 幕 了 , 大 家 也 該 暫 時 把 股 價 的 升 升 跌 跌 放 到 一 邊 , 好 好 地 欣 賞 奧 運 。
我 們 應 該 多 謝 科 技 的 進 步 , 今 日 我 們 可 以 安 坐 家 中 , 透 過 人 造 衛 星 的 轉 播 而 看 到 現 場 轉 播 的 奧 運 會 。 我 小 時 候 , 看 運 動 會 、 看 球 賽 就 一 定 得 親 身 到 現 場 , 或 者 在 過 後 , 在 已 經 知 道 成 績 的 情 況 看 經 過 剪 接 的 片 段 , 有 時 還 得 到 電 影 院 觀 看 。 我 就 曾 經 到 電 影 院 觀 看 1961 年 在 北 京 舉 辦 的 世 界 乒 乓 球 錦 標 賽 。 那 一 年 可 能 也 是 北 京 第 一 次 主 辦 國 際 體 育 盛 事 。 中 國 也 從 此 成 為 乒 乓 強 國 , 到 了 1971 年 更 上 演 了 一 幕 乒 乓 外 交 。
今 年 的 奧 運 , 誰 也 沒 想 到 會 變 成 有 史 以 來 保 安 要 求 最 高 的 奧 運 , 不 單 是 北 京 旅 遊 業 生 意 差 , 連 深 圳 也 差 , 大 量 在 香 港 工 作 的 外 國 人 都 不 易 取 得 簽 證 到 深 圳 玩 , 脆 安 坐 家 中 看 電 視 欣 賞 奧 運 。
我 一 向 以 來 都 鼓 勵 長 線 投 資 , 也 許 , 看 完 奧 運 , 中 央 也 開 始 放 寬 宏 觀 調 控 , 減 稅 、 退 稅 、 減 息 、 貸 款 放 鬆 … … 那 就 皆 大 歡 喜 。
最 近 , 看 到 一 份 資 料 , 細 數 北 京 主 辦 奧 運 投 入 的 金 錢 多 達 3000 億 人 民 幣 , 主 辦 這 場 奧 運 肯 定 是 賠 本 的 生 意 。

國 產 貨 待 攻 海 外 市 場
不 過 , 我 認 為 這 筆 賬 不 該 直 接 的 算 。 如 果 單 靠 主 辦 奧 運 的 入 場 票 收 入 、 廣 告 收 入 、 紀 念 品 收 入 及 電 視 轉 播 費 收 入 來 計 算 , 總 收 入 肯 定 遠 遠 支 付 不 了 這 3000 億 人 民 幣 。 但 是 , 奧 運 後 相 信 鳥 巢 體 育 館 、 水 立 方 會 成 為 旅 遊 點 , 也 會 是 北 京 市 民 日 常 的 運 動 場 所 體 育 比 賽 場 所 。 北 京 首 都 機 場 ( 694 ) 擴 建 的 機 場 大 樓 與 跑 道 也 可 準 備 應 付 將 來 更 繁 忙 的 生 意 , 北 京 通 過 電 視 轉 播 奧 運 的 時 候 也 同 時 為 北 京 的 旅 遊 業 做 宣 傳 。 奧 運 後 , 北 京 旅 遊 業 一 定 更 發 達 , 目 前 因 保 安 要 求 而 出 現 的 短 暫 低 潮 不 是 問 題 , 奧 運 後 , 一 些 國 產 品 牌 是 有 機 會 透 過 電 視 轉 播 奧 運 節 目 而 打 入 國 際 市
場 。 當 然 , 除 了 奧 運 廣 告 外 , 國 產 品 牌 的 質 量 水 平 仍 是 最 重 要 的 , 是 最 後 能 否 成 功 打 進 海 外 市 場 的 關 鍵 。
今 日 , 能 真 正 打 入 西 方 市 場 的 國 產 品 牌 的 確 很 少 , 聯 想 ( 992 ) 是 其 中 一 個 , 而 聯 想 也 是 靠 收 購 IBM 而 進 軍 海 外 。 甚 麼 時 候 國 產 品 牌 才 能 像 日 本 與 南 韓 一 樣 在 西 方 市 場 搶 佔 一 個 席 位 ? 今 日 中 國 的 廠 商 有 能 力 代 西 方 名 牌 鞋 商 生 產 鞋 , 但 無 法 自 己 創 造 能 打 入 西 方 主 流 市 場 的 鞋 子 品 牌 , 也 許 國 產 鞋 商 應 該 學 習 聯 想 那 樣 去 收 購 西 方 的 名 牌 鞋 廠 , 趁 目 前 美 國 經 濟 衰 退 , 股 市 在 熊 市 時 收 購 也 許 比 較 容 易 。

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

Powered by Leies.com - Leies Chan
FruitDaily 1.1J(Full) Coded by Maninnet


Yahoo! 推出全新@ymail.com 電郵地址,想登記你的新身份? 請前往 http://hk.promo.yahoo.com/mail/ymail/ 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