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北 極 圈 演 奏 廳   山 頂 位 最 靚 聲

北 極 圈 演 奏 廳   山 頂 位 最 靚 聲
紅 館 沒 有 了 , 好 像 音 樂 活 動 便 消 失 了 , 為 何 表 演 的 地 方 來 來 去 去 只 得 兩 三 個 , 是 我 們 地 方 有 限 抑 或 創 意 不 夠 ? 所 以 , 耗 資 216 億 的 西 九 又 上 馬 ! 若 有 天 香 港 人 能 像 芬 蘭 人 般 , 喜 愛 在 湖 邊 聽 琴 音 , 山 谷 中 聽 結 他 , 森 林 聽 交 響 樂 的 話 , 劉 華 也 會 在 黃 石 碼 頭 開 個 唱 , 若 真 , 我 必 徹 夜 不 眠 排 隊 買 飛 ! 可 惜 … …

記 者 、 攝 影 : 梁 佩 芬
鳴 謝 : 芬 蘭 航 空 、 芬 蘭 國 家 旅 遊 局
20 公 里 是 Short Walk 飛 機 徐 徐 降 落 被 稱 為 芬 蘭 北 極 圈 拉 普 蘭 ( Lapland ) 的 首 府 羅 瓦 涅 米 ( Rovaniemi ) , 陽 光 普 照 , 盛 夏 八 月 , 中 午 氣 溫 14 度 。 可 是 , 離 開 機 場 乘 車 往 距 離 約 120 公 里 外 的 Luosto , 天 由 藍 變 灰 , 下 車 時 有 雨 , 氣 溫 8 度 , 想 不 到 , 竟 要 穿 上 厚 衣 , 圍 上 頸 巾 , 戴 上 冷 帽 ! 還 要 穿 上 雨 褸 。 接 下 來 , 我 要 參 加 芬 蘭 人 說 「 Very Finnish 」 的 活 動 , 不 是 焗 桑 拿 , 因 為 不 算 是 活 動 , 就 如 你 天 天 上 廁 的 生 活 習 慣 , 真 正 的 活 動 是 「 行 山 」 。
毛 毛 細 雨 下 進 入 Luosto 和 Pyhatunturi 之 間 的 Pyha-Luosto National Park , 我 跟 在 背 後 , 前 面 的 男 女 , 個 個 都 近 六 呎 或 以 上 , 他 一 步 , 我 卻 要 1.5 步 , 行 得 有 點 像 犯 規 的 競 步 , 行 行 行 , 他 們 說 說 笑 笑 , 我 的 身 體 開 始 發 熱 了 , 幸 好 仍 跟 得 上 , 可 是 身 後 那 位 來 自 米 蘭 超 過 200 磅 的 肥 男 記 者 , 開 始 消 失 於 棕 櫚 樹 間 。 其 實 , 只 行 了 約 1 公 里 , 對 芬 蘭 人 來 說 只 等 於 你 落 街 行 去 地 鐵 站 般 輕 鬆 , 因 為 一 到 夏 天 , 他 們 最 愛 扶 老 攜 幼 登 山 去 , 最 短 也 日 行 20 公 里 , 哈 哈 , 你 聽 到 後 已 想 說 「 Finish 」 了 , 條 命 喎 !
山 谷 中 Unplugged   中 年 最 瘋 狂 行 了 整 公 里 , 可 看 甚 麼 ? 很 港 式 的 問 題 。 若 答 你 只 是 欣 賞 北 極 圈 的 綠 色 夏 天 , 你 也 沒 心 機 看 下 去 ; 再 說 可 吸 收 樹 木 發 出 的 芬 多 精 提 神 醒 腦 , 會 嫌 太 白 癡 , 所 以 , 我 是 為 看 一 場 音 樂 會 , 可 能 , 這 刻 你 已 撕 掉 報 紙 。 若 能 倖 存 , 我 會 介 紹 大 家 有 生 之 年 , 不 妨 在 八 月 頭 踏 足 這 , 坐 在 山 谷 中 聽 Unplugged 。 V 形 的 大 自 然 設 計 , 聲 音 可 以 由 下 而 上 發 出 到 每 一 位 觀 眾 的 耳 內 , 若 你 是 行 動 不 便 或 有 記 者 及 工 作 證 , 可 以 不 用 行 上 如 紅 館 山 頂 位 置 的 高 度 , 便 可 欣 賞 到 幾 隊 來 自 芬 蘭 樂 隊 的 表 演 ; 若 四 肢 健 全 , 又 想 有 個 位 坐 , 煩 請 繼 續 沿 用 木 板 築 成 的
小 路 , 往 表 演 台 的 另 一 端 出 發 。 其 實 , 座 位 越 高 聲 音 越 靚 。
晚 上 七 時 , 音 樂 會 由 SVY-Orkesteri 及 Sami Pitkamo 的 自 彈 自 唱 掀 開 序 幕 。 大 家 排 排 坐 靜 靜 聽 , 一 首 兩 首 三 首 過 後 , 間 中 拍 拍 手 , 直 到 那 位 紅 了 10 年 , 今 年 行 年 30 的 電 子 鋼 琴 手 Lenni-Kalle Taipale 那 瘋 狂 表 演 開 始 , 他 時 而 坐 時 而 企 , 加 上 落 力 的 表 情 及 適 量 的 大 叫 , 全 場 掌 聲 如 雷 再 加 刺 耳 口 哨 , 但 大 家 要 繼 續 留 意 , 觀 眾 大 部 份 40 以 上 , 全 受 八 十 年 代 Heavy Metal 薰 陶 過 , 一 聽 帶 點 激 昂 的 音 樂 , 足 可 暫 時 停 止 逐 漸 下 降 的 溫 度 !

Pyha Unplugged
舉 行 日 期 : 每 年 八 月 頭
票 價 : $229 起
網 址 : http://www.pyha.fi/talvi/tapahtumat/pyha-unplugged-2008/
湖 上 倒 影   為 琴 音 晃 動 山 谷 的 Unplugged 仍 在 耳 邊 迴 響 , Luosto Classic 也 在 第 二 天 開 始 了 。 從 居 住 的 酒 店 , 坐 5 分 鐘 車 便 到 Ahvenlampi 湖 , 不 大 , 繞 湖 而 行 只 需 30 分 鐘 。 因 有 昨 晚 差 點 凍 僵 的 經 驗 , 先 來 個 熱 騰 騰 的 晚 飯 打 底 , 再 前 往 今 夜 的 鋼 琴 演 奏 會 。 若 大 會 堂 演 奏 廳 是 「 瀟 瀟 颼 颼 悄 悄 夜 靜 無 人 」 , 湖 邊 演 奏 廳 卻 是 熱 熱 鬧 鬧 人 煙 沸 騰 , 人 人 自 攜 小 木 椅 膠 地 墊 坐 在 帶 點 濕 的 泥 地 上 。 夏 天 的 北 極 圈 , 9 時 仍 有 陽 光 , 波 平 如 鏡 的 湖 面 , 倒 影 竟 帶 點 孤 寂 。
當 鋼 琴 家 Nicholas Walker 開 始 在 對 岸 的 湖 邊 響 起 貝 多 芬 的 樂 章 時 , 倒 影 開 始 晃 動 , 琴 音 越 激 動 , 湖 面 好 像 也 舞 動 起 來 , 這 時 , 突 然 有 一 道 陽 光 隔 厚 雲 射 在 湖 上 , 連 太 陽 也 忍 不 住 做 了 演 奏 廳 的 燈 光 師 。 四 周 的 觀 眾 及 聽 眾 仍 靜 靜 坐 , 站 或 , 沒 汽 車 的 雜 音 , 圍 繞 我 的 , 只 有 琴 音 , 不 只 是 聽 覺 的 享 受 , 心 境 也 平 靜 下 來 , 甚 麼 禪 修 佛 說 , 也 比 不 上 1 小 時 的 天 籟 之 音 。
森 林 三 面 台   環 迴 震 爆 耳   聽 過 靠 自 然 環 境 將 聲 音 擴 張 的 氣 勢 後 , 最 矚 目 應 是 在 Ukko-Luosto 森 林 那 兩 場 演 奏 會 Joyful Classic 及 Fells Talk , 我 開 始 想 叫 香 港 交 響 樂 團 試 試 在 大 帽 山 返 工 !
森 林 的 三 面 台 , 不 用 如 張 學 友 般 從 左 走 到 右 再 跑 上 前 讓 你 歡 呼 , 而 是 有 三 個 台 , 一 個 在 你 背 面 , 一 個 在 你 旁 邊 , 一 個 在 你 前 邊 。 若 你 當 看 演 奏 者 的 大 特 寫 為 樂 事 , 可 選 擇 坐 在 主 台 前 排 位 置 ; 想 不 用 三 邊 左 顧 右 盼 , 可 坐 中 間 台 的 前 排 座 位 ; 若 只 想 聽 管 弦 樂 隊 的 表 演 , 一 定 是 越 高 越 好 , 有 些 人 連 位 也 不 要 , 走 上 斜 坡 鋪 上 地 墊 邊 喝 酒 精 高 達 50% 的 藍 莓 Brandy 邊 聽 , 閒 時 還 可 伸 手 摘 幾 顆 剛 熟 的 藍 莓 作 零 食 或 紀 念 品 , 因 為 散 場 後 沒 有 見 慣 見 熟 的 紀 念 品 檔 供 你 購 物 !
幸 好 , 在 第 二 場 Fells Talk 表 演 前 , 先 在 酒 店 聽 了 作 曲 家 Kalevi Aho 為 了 Luosto Classic 而 作 的 交 響 樂 的 起 源 , 才 知 《 Symphony No. 12 Luosto 》 以 歌 頌 北 極 圈 四 季 的 變 化 , 從 春 回 大 地 , 夏 之 激 情 , 秋 風 葉 落 , 到 冰 雪 求 生 等 四 章 。 今 年 由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 Lapland Chamber 及 赫 爾 新 基 交 響 樂 團 合 力 演 出 , 還 請 了 芬 蘭 著 名 指 揮 家 John Storgards 及 色 士 風 高 手 Jukka Perko , 可 說 是 6 年 以 來 最 盛 大 的 一 次 。 所 以 煞 科 演 出 不 只 有 三 面 台 , 還 在 每 個 角 落 加 不 同 的 敲 擊 樂 作 環 迴 立 體 聲 演 出 , 難 怪 Kalevi 戲 言 , 曾 有 人 在 隔 籬 山 遠 足 時 聽 到 遠 方 傳 來 的 鼓 聲 , 以 為 遇 上 怪 物 , 嚇 得 一 褲 盡 濕 !

Luosto Classic
日 期 : 每 年 8 月
票 價 : 每 場 $343 起
網 址 : http://www.luostoclassic.fi
出 門 提 一 提 簽 證 : BNO 及 特 區 護 照 毋 須 簽 證 。 查 詢 : 2525 5385 ( 芬 蘭 旅 遊 局 )

機 票 : 乘 芬 蘭 航 空 經 赫 爾 辛 基 往 返 羅 瓦 涅 米 , $11,581 起 。 查 詢 : http://www.finnair.com

交 通 : 從 羅 瓦 涅 米 火 車 站 可 乘 Skibus 往 Luosto , 約 1.5 小 時 。

住 宿 : 標 準 雙 人 房 , $1,600 起 。 查 詢 : http://www.luostotunturi.com

貨 幣 : 1 歐 元 約 兌 11.43 港 元

時 差 : 慢 香 港 5 小 時

電 壓 : 220V , 兩 圓 腳 插 座

旅 遊 查 詢 : http://www.laplandpyha.fi
下 周 芬 蘭 Luosto 多 雲 , 5-9 ℃

■ 山 谷 和 森 林 的 傳 聲 質 量 很 高 , 很 多 時 也 可 以 不 用 咪 。

■ 自 備 舒 適 椅 子 及 棉 被 去 聽 歌 。

刊於08月31日 蘋果副刊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atnext.com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