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登山裝備清單

以下是我個人此次船底頂穿越的登山裝備清單和簡單說明,在此與大家分享,或許能給走長線的朋友有一點參考作用。裝備清單隻是准備的第一步,帶與不帶需要自己取舍,長線器材的特點是要准備充分,自給自足,但帶得太多又有供給和運輸上的不便,歡迎指正。
  
營地裝備:
  
帳篷:適合在廣東省及周邊條件良好地區的低地常溫環境的單人帳篷。數量:1頂
  
睡袋:適應-5度環境,非羽絨睡袋(CAMP外貿樣板貨)。數量:1個
  
防潮墊:BP的加厚海棉防潮墊。數量:1個
  
炊事:爐子,適合普通環境和高山環境兩用,防風擋板,燃料罐(長罐),燃料轉換器,防潮火柴或打火機,不鏽鋼鍋和簡單廚房雜用品(碗或口杯,調羹、刀叉之類)。數量:1套
  
維修器材:
  
多用工具,含刀、鉗、板子、螺絲刀、銼子等功能。數量:1把
  
瑞士軍刀1把
  
金屬線鋸1把
  
雜項:堅固的膠帶1卷﹔金屬絲和細繩若干﹔不同型號的針和線,扣子,挂鉤,D環,鬆緊帶,皮筋,尼龍布片等。數量:1包
  
技術裝備:
  
繩:9'動力輔繩,30米
  
醫療救護:
  
一般藥品:感冒,發燒,消炎,止泄,叮咬,安眠,止咳,鎮痛,膏藥,阿斯匹林,雲南白藥粉,雲南白藥噴霧氣罐等
  
特殊藥品:蛇藥
  
防中暑藥品: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氣水
  
器械:消毒棉花,繃帶,創可貼,手術刀、止血鉗等外傷急救器具
  
個人急救藥品:我沒有,其他人如有特殊藥品,務必帶上
  
以上全部放入防水真空包裝盒,建議使用韓國的樂扣牌。
  
水及運動飲料:
  
水:3升(1.5升飲料瓶分裝),再帶600ML的鋁合金野外水壺及3升的空水袋各一個,用來沿途補充。
  
運動飲料:5升(佳的樂之類的500ml單瓶分裝*9,按3支/天分配)﹔緊急戰備飲料:白蘭氏水溶性雞精1瓶,力保健50ml*4﹔沖飲運動飲料粉:150克。
  
根據實際情況,考慮攜帶500ml的高度白酒,用來驅寒及代替酒精。
  
食品:
  
在野外,按照能量的消耗情況,每人一天要吃700-1000克食物(3000-5000 kcal),按照以下的結構配備,考慮到惡劣多變的環境,物資包裝均建議採用罐頭式包裝,參照"四高"的原則(高能量、高營養、高壓縮比、高可儲存)。准備食品的量建議按照15%-30%的冗余原則,保留出現緊急情況下的戰備物資。
  
碳水化合物350kcal/100g(米面糖土豆玉米),一般選擇方便面、快食米、面包、蛋糕、罐裝八寶粥。
  
高脂肪900kcal/100g的(果仁,巧克力,肥肉,油)能量高但不好消化。
  
蛋白質200kcal/100g(肉蛋花生豆制品)建議選擇罐頭包裝,比如午餐肉、魚罐頭、火腿腸、魚肉醬、真空包裝咸鴨蛋、豆制品等等。
  
維生素礦物質200kcal/100g要適量補充。榨菜3包,雪菜2包,調味品(湯料),鹽等,用密封塑料盒包裝。
  
其他小食品或戰備食品:牛奶片、小包裝牛肉干或肉脯、牛奶糖、小包裝巧克力等,用密封罐包裝。
  
行進中有一半的能量來源於\"零食\",比如果仁,巧克力,糖塊等等,放在順手的地方,不時抓出一些吃。
  
我還考慮了向導的食物供應,所以額外多帶了30%的常備食品。
  
個人裝備:
  
大背包:大容量、良好的背負系統、防水、耐磨、重量輕。當然了,如果符合以上的條件,再要求背包自重輕就有點比較苛刻了。我帶的是BP 65PT,防水、耐磨性能不夠,自重比較大。
  
背包防雨罩:最好是大背包原配的防雨罩。
  
內衣及便裝:排汗快干的內衣褲,長短袖1套﹔T恤,短褲,各1件﹔大頭巾1塊(擦汗、代替帽子、旗幟、醫用三角巾)﹔
  
外套:沖鋒衣或防水風衣,快干長褲各1件﹔
  
帽子:遮陽,擋寒,1頂﹔
  
手套:防荊棘,1付
  
腳:外穿厚襪子(非棉,羊毛),內穿排汗隔汽襪子(COOLMAX材料),各2雙﹔
 
 鞋類:遠距離重裝登山鞋,TEVA涼鞋,高幫軍膠,各1雙﹔
  
雨具:特別重要,建議攜帶2套雨衣(1個大而結實的,一個輕便的),這次輕便的雨衣我送給向導了。
  
防護用品:護腿,護碗,護膝,護踝,這次沒帶,忘記在家裡了﹔
  
攀登:70cm長冰鎬1支,登山杖(沒帶),帶絲扣主鐵鎖1個,長扁帶套2根,抓結繩2根,8字環1個。備用技術器材:普通快挂4個(非技術攀登使用,不能承重,用來在背包上外挂小物件)
  
雜項:
  
對講機,51式軍用指南針,手機,防水頭燈(備用電池和燈泡放和它放一起),應急強光手電,小型傘兵刀,多功能求生刀(叢林1號),尼龍吊床(在野外叢林中,萬一無法扎帳篷,可以利用大樹等把自己吊在半空中,消除一些隱患),手表,筆與紙,地圖,高音求生哨子,溫度計,各種備用電池各一套以上,火蠟,鎂條,大號防水袋(用來把備換的衣物、睡袋及重要物品保護起來)、大張塑料布、密實袋、塑料袋若干,等等。
以下是我沒帶的,參考攜帶:
  
太陽鏡,海拔表,GPS,保溫瓶,望遠鏡,攝影器材,唱機(MP3)等。
  
個人衛生:
  
毛巾,牙刷,肥皂,牙膏,手紙(除了方便用,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把進水后的鞋裡的水分可以吸收一部分),防晒霜(除了上高海拔,我基本不帶)。
  
以上物品,除了重要的物品用防水袋和密實袋包裝,其他的我基本上加了簡單的防水處理,也就是在物品的外面,視情況用塑料袋包上一至二層。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