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妊娠的危险因素

 

 

妇幼保健常识


来源: 作者: 2007-10-29 16:25:22



序号

标题

内容

1

妊娠的危险因素

凡是在妊娠期可能危害孕产妇及胎、婴儿健康或导致难产的因素叫妊娠的危险因素。妊娠期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两大类。
一类是指在还没有怀孕之前,孕妇本身就已有了危险因素。这种危险因素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 生物学因素:年龄>35岁;身高<1.45米;体重<45公斤或>70公斤;骨盆及软产道畸形或异常;肺部异常(伴肺功能不全)等。
二、 异常生产史:自然或人工流产>2次;早产;有过子宫手术史:剖宫产史、肌瘤剔除术;曾生过畸形儿或胎死宫内及新生儿死亡;
三、 孕妇原有一些内科疾病:高血压、肝功能异常、糖尿病、甲亢、心脏病、肾病等。
四、环境及社会因素:孕期接触各种物理、化学及生物因素。如:各种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的放射线、工作环境中接触一些化学因素(油漆、染料等)、家庭装修、染头发等等。
  第二大类是孕前危险因素根本就不存在,但随着孕期的进展而出现一些危险因素:常见的有以下几种:ABO血型不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孕期患阴道炎易导致胎膜早破以及一些产科因素(先兆流产、胎位不正、前置胎盘、羊水过多或过少)。

2

妇女生殖健康的内涵

1、妇女生殖健康包括妇女整个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均应当得到健康、安全和幸福;
2、妇女有生殖能力,并应获得调节生育的权利;
3、妇女在妊娠、分娩过程中应获得优质保健服务,以保证母婴安全;
4、妇女有权利和义务抚育儿童健康成长,并获得社会对儿童的各项保健服务;
5、妇女能正常、和谐和安全的性生活,不担心意外妊娠及可能发生性传播疾病;
6、生殖是妇女生殖健康的核心,应得到良好的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及生殖有关的医疗保健服务,包括意外妊娠能获得安全的人工流产;
7、生殖不仅是涉及妇女健康和权利,男女是必须的参与者,因此,生殖健康、生殖权利与社会现任都必须将男性包括在内,女性在生殖过程中面临的风险远远超过男性。困此男性应当在维护与促进生殖健康上承担更大的责任;
8、完善和提高生殖健康的服务质量,保证和提高妇女生殖健康,必须有相应的服务体系。

3

哺乳帮助母亲做一个好妈妈

虽然母乳是宝宝重要的食品,并且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的侵袭,母乳喂养却远远不止于一种喂养手段。母乳喂养是母亲理解和满足宝宝需求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径。一位有经验的妈妈说,"喂奶是学习当一个好妈妈的自学工具。"
首先,哺乳的母亲在生理上迥异于不哺乳的母亲。哺乳母亲体内旺盛的荷尔蒙?D泌乳素和催产素,激发她们产生更加强烈的母爱。已故的美国行为学教授耐尔斯~牛顿曾经深入研究催产素,并称之为"母爱荷尔蒙"。他发现催产素的分泌是一种条件反射,哺乳的母亲不仅在婴儿直接吸吮乳头时分泌催产素,而且在接触到与哺乳有关的熟悉的景象、声音和活动时,体内也会自动分泌催产素。
其次,哺乳时母子身体之间的亲密接触与交流,使得妈妈和宝宝在身心两方面感到合二为一,在宝宝的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母亲对于爱抚和关怀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母子息息相关,相依为命。西尔斯医生说,哺乳的母亲对于宝宝需求的反应更加直觉,较少约束。宝宝饥饿和焦虑的信号在母亲体内引起生理反应(泌乳),她感觉到一股马上要抱起宝宝给他喂奶的冲动,这种及时的反应给母子二人带来温馨的感觉。母亲通过喂奶,更加深刻细致地了解宝宝的性格和需要,也更加充分地掌握成功养育自己孩子的诀窍。
尽管母乳喂养看上去是母亲付出巨大的精力与时间,其实这些付出在哺乳的当时、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甚至在久远的未来,母亲都会得到难以估量的回报。

4

儿童口腔保健

儿童的口腔保健应从婴儿开始。婴儿4个月起,就可以用清洁的纱布裹住手指轻轻按摩牙床,注意不要让宝宝养成含着奶瓶睡觉或长时间咬着奶瓶的不良习惯,吃奶后,用开水沾过的棉花棒替宝宝清洁口腔内残留的奶块,防止牛奶中的糖在口中酸化。两岁时父母便应指导培养正确的刷牙习惯,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对新萌出的乳牙应作窝沟封闭,并定期到口腔专科医院检查。
为什么乳牙容易患龋病?
儿童牙期龋病的发生率特别高,据统计可高达70-80%,主要因为:
1、牙的钙化程度较低,耐酸性差。
2、儿童饮食习惯不好,爱吃甜食及零食,而且质软,进食后易粘附在牙面上,为致龋菌的成长、繁殖提供了条件。
3、儿童睡眠时间长,唾液分泌少,口腔自洁作用差,也有利于致龋菌的生长。
4、乳牙存在的生理间隙较大,容易嵌食物。
5、儿童不能很好刷牙,牙面上残留物多。 
乳牙反正要换的,不治也没关系,对吗?
不及时治疗乳牙,首先会影响咀嚼功能,乳牙与恒牙一样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乳牙咀嚼食物来增加儿童肠胃的承担能力,营养便吸收得不好,使孩子发育受到影响。继而引起过早脱落或者滞留不及时拨掉,会引起不必要的错牙合畸形,甚至会影响到颜面骨骼的正常发育。孩子乳牙的萌出有规律吗?大多数婴儿在出生6个月前后,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至二岁半左右出齐,萌出过程都遵循先萌出下颌乳牙,再萌出上颌乳牙的规律。在一般情况下,左右同名牙萌出时间接近,上、下同名牙,则以下颌牙齿萌出为早。虽然,婴儿乳牙萌出时间有一定规律,但是,每个婴儿的发育情况不同,有的可能早些出(有的可在出生时即已萌出第一对乳牙),有的可能晚些,但若1周岁后仍不见乳牙萌出,就应到医院去查原因了。

5

新生儿保健

小心翼翼给新生儿洗澡
小宝宝出世不久,年轻的父母在清洗孩子时,会碰到许多问题。新生儿皮肤特别娇嫩,皮肤稍有破损即可感染。面对家里的小不点儿,该怎么样清洁宝宝呢?
1、眼睛 生理特点:胎儿在娩出过程中,要经过母亲的产道。产道中存在着某些细菌,新生儿出生时,眼睛可能会被细菌污染,引起眼角发炎。清洗:要注意眼睛周围皮肤的清洁。每天可用药棉浸生理盐水替小儿拭洗眼角一次,由里向外,切不可用手拭抹。如发现眼屎多或眼睛发红,待揩净后用氯霉素眼药水滴治,每天三四次。
2、鼻子 生理特点:鼻尖部可见到粟粒疹,鼻腔较狭窄,鼻粘膜柔软而富有血管,遇到轻微刺激就容易充血、水肿而发生鼻塞现象。清洗:遇到小儿的鼻腔内分泌物较多,清洁时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用发夹、火柴棍抠挖,以免触伤鼻粘膜。如鼻屎在鼻孔口,一般都能拉出,但动作要轻柔。如鼻屎近于鼻腔中部,可先用棉签沾点温水湿润一下,然后用棉签轻轻卷出。
3、嘴巴 生理特点:口腔内牙龈和硬腭上有小白点,俗称"马牙",属正常现象,一般在生后2~3周逐渐消失。清洗时一定要轻柔,最好用干毛巾吸干水份。清洗:有的父母喜欢经常用布给小婴儿揩洗口腔,这样做是不好的。正确的做法是在两次喂奶之间,喂几口温开水即可。
4、耳朵 生理特点:宝宝出生2~7天后开始有听觉,2~4周时能较专注地听外界声音。耳软骨发育良好,已形成耳廓。清洗:耳朵内的分泌物是不需要清理的,只要洗脸时注意耳后及耳外部的清洁就可以了。
5、头面部 生理特点:面部皮肤与全身皮肤一样十分娇嫩,上面覆有不等的灰白色胎脂,以后逐渐吸收。胎脂吸收后,由于表皮薄,皮肤富于血管而呈浅红色。清洗:用左臂抱起新生儿,先洗双眼,再擦前额、面颊部及嘴角,拧干毛巾擦干面部。接着洗头,先将婴儿洗发香波倒少许于手中,轻轻在头上揉洗,注意勿流进眼睛里及耳道内,最后请另一人帮助用小茶壶的温水冲净头发并擦干。接着擦洗颈部、腋下、前臂及手。新生儿双手大多紧紧握拳,如不洗净擦干,掌心皮肤易糜烂。


 第1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2003-2005 luoping China All Rights Rerserved
罗平县信息产业办公室主办 罗平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管理和维护

為了不斷提升Yahoo! Mail,雅虎香港誠邀你參與意見調查。請前往http://surveylink.yahoo.com/wix/p5429076.aspx 發表你的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